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明星帶貨直播賺了錢小心"失了業"

牛春梅
2020年05月20日07: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帶貨直播賺了錢小心“失了業”

5月14日,劉濤淘寶直播帶貨首秀,4小時交易總額突破1.48億元,觀看人次超過2100萬﹔5月16日,陳赫抖音直播帶貨首秀,4小時5000萬人次觀看,銷售額8269.13萬元﹔5月17日,汪涵淘寶直播帶貨首秀2097.6萬人次觀看……再加上五一期間央視名嘴組成的“銷售天團”,前不久演員楊冪在主播李佳琦直播間表現引發的爭議……這一個個“天文數字”,一個個滾燙的“熱搜”,無一不展現了明星從事直播帶貨所具有的天然優勢——有關注,有流量,促銷售。

明星加入直播帶貨已不是新鮮事,早在去年,李湘、柳岩、王祖藍等明星直播帶貨時,還有許多人認為他們成了“網紅”,變low了。這種觀念其實也和那時,這些明星的帶貨能力有關,一場直播幾十萬人關注,銷售額頂天兒了也就幾百萬元。比起李佳琦、薇婭剛開始做直播的艱難,他們的開局要容易得多,但似乎也不過就是如此。你看看,如今劉濤銷售過億,陳赫首秀8000多萬元,似乎再也沒有人提這麼做太low,許多明星頂流還要進入李佳琦、薇婭的直播間,借著他們的熱度推廣自己代言的產品。可以想象,在這樣誘人的數字面前,還會有更多明星加入進來,全明星直播指日可待。

明星帶貨直播被認為是名氣、流量變現的最快途徑,而消費者則是沖著既能“吃瓜”看熱鬧,又能撿便宜的心理進入明星直播間消費,看上去皆大歡喜。

可是在這個“最快”背后,卻隱藏著“危機”。明星們之所以能夠有這樣的吸引力,其實是他們以往在自己從事的領域,經過努力獲取的知名度帶來的紅利。有人是好演員,有人是好主持人,有人是好的音樂人,但在直播帶貨中他們都變成了銷售員。看到劉濤在直播間裡一邊擦著汗一邊賣力銷售﹔葉璇吃著雞爪子,打著嗝,爆著娛樂圈的料,還不忘吆喝著﹔柳岩熟練地招呼著“老鐵”……以往精心營造的種種人設,曾塑造過的種種形象,費力保持的“神秘感”,似乎全都被銷售員這樣的身份代替了。消費者們起初大概會因為看到明星不一樣的一面,而覺得有意思,會為這種改變買單,可是時間長了又會如何呢?

在“風口”之上要保持冷靜和適度不容易,但卻很有必要。明星們在努力帶貨的同時,也要謹記不能沉醉於帶貨。畢竟人們會因為一個明星唱歌好,或是演戲好、主持強,甚至是顏值高而追隨他們,卻很難會因為一個人帶貨能力強而喜歡他。那些誘人的天文數字背后也許有著你沒看到的“反噬”力,蠶食著你的專業,消解著你以往的努力,沒有專業的加持你會變成地道的銷售員,失去以往的影響力,最后連銷售員也做不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