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的金山銀山》:以做精品的初心拍好看的劇

楊雯
2020年05月20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的金山銀山》:以做精品的初心拍好看的劇

《我的金山銀山》真實還原了中國農村的扶貧面貌,描繪出一幅中國普通鄉村的脫貧攻堅圖卷。資料圖片

由沈嚴、賁放執導,徐君東、任雁編劇的《我的金山銀山》正在東方衛視每天19:30兩集連播。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重點劇目,該劇以改革開放和新農村建設、精准扶貧工作為主線,講述了下派第一書記湯亮(是安飾)與企業家湯小君(代樂樂飾)回到家鄉,懷著無限熱愛,與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飾)攜手讓家鄉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我的金山銀山》以喜劇筆觸,真實還原了中國農村的扶貧面貌,全視角展現多種產業扶貧模式,描繪出了一幅中國普通鄉村的脫貧攻堅圖卷。“正如片尾曲《初心》所唱的那樣,我們是抱著做精品的初心去做的這部劇。”賁放在近日舉行的媒體微信群訪中直言,要拍一部“好看的主旋律劇”給觀眾。

真實故事讓劇本生動精彩

作為具有記錄時代特殊意義的扶貧題材劇,《我的金山銀山》在創作上秉承匠心原則。劇本歷時4年打磨,力求真實、生動、有代表意義,主創團隊深入一線,走訪5省、7市、20多個貧困縣、50多個貧困村實地調研,收集影音資料數千分鐘,整理文字材料近千萬字,以諸多一線典型扶貧案例作為故事原型,最終創作完成60余萬字的劇本。該劇總制作周期更是達到了5年之久。

“主旋律劇一定要避免假大空、喊口號。劇中絕大部分故事都是編劇深入幾十個貧困村採集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憑空想象的故事遠不及生活帶給我們的故事精彩。”賁放介紹。

《我的金山銀山》堪稱一幅當代農村的真實生活畫卷,覆蓋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事件,其中主要人物多達30多位,固執幽默的村主任、熱血追夢的村書記、性格強悍的女企業家……劇中無論主角還是配角,每一個人物形象都立體生動。情節上,該劇豐富精彩地展現了村主任改選、選貧困戶、征地、遷墳、新村建設等當代農村的熱點與矛盾事件,現實積澱深厚。同時,該劇以較為完整的脈絡展現了黨的政策落地生根、企業扶貧開花結果、群眾思想意識成長與轉變的過程,深刻傳達了“精神脫貧才是最大的脫貧”的先進理念。

喜劇手法搭配年輕元素

與許多扶貧劇不一樣的是,《我的金山銀山》以精彩有趣的喜劇手法,展現了中國基層扶貧工作的基本面貌,以及扶貧工作者真實豐富的工作生活狀態,也展現了基層群眾脫貧致富的心路轉變與奮斗歷程。

決定採用喜劇方式,也是主創團隊一開始就定下的基調。“因為觀眾茶余飯后喜歡看輕鬆活潑合家歡的題材,我們在創作過程中盡可能加入了喜劇元素,提升該劇的觀賞性,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把中央精准扶貧的精神落到實處。”賁放介紹。

同時,互聯網時代,農村再不是大家眼裡的落后模樣。《我的金山銀山》中年輕人的行為方式、台詞緊隨時代步伐。比如湯婉頂著一頭紅發在網上打“英雄聯盟”,大寶貝湯非辭職的原因是“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把更多年輕元素帶入劇中,正是“80后”導演賁放的特色,“很多喜劇梗都是為當下年輕人量身打造的,劇中的湯亮、范白露、范奮斗、湯婉、大寶貝,這些年輕人都非常接地氣”。

今年,有多部扶貧題材劇集已經或即將播出。要想拍好扶貧題材的作品,賁放也總結了自己的經驗:“要拍好扶貧題材作品,還是得走心,得貼近老百姓的生活,要讓他們感同身受。我們拍攝扶貧題材劇的目的是讓他們看到這些劇之后,更加堅定信心,共同努力戰勝貧困,在今年走向全面小康。”

立體展現多種扶貧模式

《我的金山銀山》最寶貴的意義,在於對國內的扶貧攻堅事業做了較為全面和深入的探索與展現。該劇以產業扶貧為主線,結合國內農村的實際現狀,集中展現了包括旅游扶貧、電商扶貧、教育扶貧、養殖扶貧等在內的7個產業扶貧模式,在趣味情節的支撐下,該劇對7個產業扶貧模式都有細致深刻的展現和思考。在實地考察中,創作團隊發現易地搬遷同樣是扶貧中的重要一環,因而該劇也對“易地搬遷、統一安置”進行了全面展現。

賁放說,《我的金山銀山》就是要讓還處在貧困地區的村民看了后可以學以致用。“我們國家已經摸索出了一套精准扶貧的模式,沿著這個模式做下去,大家會發現農村的商機是非常多的。比如電商扶貧,家家戶戶都在各大電商開店,電商平台也都建立扶貧專區支持鼓勵農戶賣自己種植的農作物。”

《我的金山銀山》在福建建甌的18個鄉鎮拍攝。從劇組駐地到拍攝地,路程需要3個多小時,所有人員天不亮就得出發。拍攝期貫穿整個冬季,天氣很冷,每天在現場吃飯,還沒吃幾口,飯基本就涼了。為此,賁放特別感謝所有的演職人員,“拍攝環境非常艱苦,大家沒有絲毫抱怨,整整4個月的拍攝過程充滿了歡聲笑語。每個演員都為角色獻計獻策,給予生動的表演。我對大家的表演已經不能用滿意來形容了,隻能說遇到大家是我作為導演的幸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