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保持生活"原味"

齊雅文
2020年05月20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保持生活“原味”

《向往的生活》第四季走進雲南西雙版納,帶領觀眾領略彩雲之南的獨特魅力。資料圖片

繼北京京郊的雅致院子、杭州桐廬的山水畫卷、湖南湘西的世外桃源后,最新開播的《向往的生活》第四季走進了雲南西雙版納,帶領觀眾領略彩雲之南的獨特魅力。舒適宜人的氣候、美味的熱帶水果、古朴原始的自然村庄……《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在充滿希望的春天和觀眾正式見面。

作為國內慢綜藝節目的代表之一,《向往的生活》第四季早在今年4月份進行前期錄制的時候就進行了網絡直播。受疫情影響,當地一些果農的水果和農作物面臨滯銷,節目組聯合帶貨主播薇婭進行直播,助農帶貨,彼時便收獲了眾多關注,也算是為新一季節目的開播進行了前期預熱。

5月1日,《向往的生活》第四季開始播放先導片,5月8日,第一期正片開播。從陣容上來看,《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常駐嘉賓仍然保持了上一季的陣容:何炅、黃磊、彭昱暢和張子楓。

在攝影方面,《向往的生活》從第四季第一期開頭便給足亮點,一根具有當地特色的孔雀羽毛隨風而逝,從天空緩緩飄向蘑菇屋,觀眾隨著它不斷的飄移也領略了當地鄉村美麗自然的景色,這與電影《阿甘正傳》開頭如出一轍的鏡頭語言,也讓《向往的生活》這樣一檔綜藝節目有了更多的故事性和人情味。整個節目還十分注重氛圍的塑造,可以看到,在節目中許多固定擺放的鏡頭也被套上了與環境相融的裝飾品,盡可能弱化鏡頭感,讓嘉賓們在節目中盡可能感受到自然放鬆的狀態。

如何創新並且規避往季出現的問題是每個“綜N代”節目需要關注的事情。與前三季相比,《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的最大不同便是節目時長的變化。《向往的生活》節目組曾通過官方微博表示,最新一季節目時長比往季更長,原因是第四季節目來做客的嘉賓比較多。

不過在上一季,節目就曾因嘉賓過多而遭到觀眾詬病,因為嘉賓多往往意味著不熟悉的人也越來越多,“老友會”變成“新人會”,比如作為常駐嘉賓的黃磊變成了“專職”廚子,出現與前來做客的嘉賓缺少互動和共同話題的情況。老友間談笑風生、回憶過往的味道,在上一季的節目中仿佛有所偏離。因此,《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前兩期便請了和固定嘉賓相識的周迅、郭麒麟、沙溢和陶虹等飛行嘉賓,也算開了一個好頭,接下來的嘉賓是否會出現上一季的問題,也值得持續關注。

《向往的生活》之所以吸引大眾目光,引起共情,其中一點就是大家都羨慕節目中“自力更生,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在速食化消費的時代,節目力求讓嘉賓們安安靜靜地感受鄉村生活。從《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已經播出的節目中可以看到,嘉賓們歡坐一堂,種田、摘菜、做家務,回憶過往,整個節目抓住了快節奏生活中的人想放慢生活節奏的想法,可謂一舉兩得,既受到了歡迎,又在精神上滿足了人們的需求。

除了在節目內容上進行不斷挖掘和突破,《向往的生活》第四季在節目宣傳上也有不少創新之處,花費頗多心思與觀眾進行緊密互動,讓節目保持了多重熱度。台網聯動的播出模式和新媒體平台的多樣宣傳和推廣,也提升了《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的話題熱度和播放量。#張子楓安慰小H好治愈#和#向往的生活 成語接龍永動環#等相關話題也迅速沖上微博熱搜。

互聯網時代,網絡傳播是增加節目收視率和關注度的主要途徑,新媒體平台的發展為節目傳播拓寬了渠道。在芒果TV《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節目的專題頁面中,“蘑菇屋客人”“蘑菇屋味道”“蘑菇屋力薦”等板塊將節目中的客人片段、美食制作片段和往季節目鏈接進行分門別類,有著不同觀看興趣的觀眾可以迅速選擇自己所想,增加了觀眾的覆蓋面,也增加了節目播放的多樣性。尤其在專題頁面中增加的“蘑菇屋客人大猜想”板塊,讓觀眾進行投票,選出飛行嘉賓,雖然最終能否請到當中的嘉賓尚未可知,卻讓節目和觀眾進行了有效互動,對今后的嘉賓陣容充滿期待。

《向往的生活》作為一檔熱門綜藝,在第四季的時候,商業元素也愈加濃厚,贊助商更是多達14個。第一期正片在開播10分鐘內就已經出現了兩三個廣告,節目中頻繁出現的高科技、現代化智能家電全是都市元素。不過,這也不禁讓觀眾產生疑問:這仿佛是一個城市人自己構造的鄉村夢,來到蘑菇屋的眾多明星更像是進行了一次“鄉村一日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