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醫療題材影視作品創作彰顯偉大人性

饒曙光
2020年05月20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題材創作彰顯偉大人性

2020年開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武漢更是被籠罩在病毒侵襲的重重陰霾之下。在疫情中,醫護人員是最重要、最核心的救治力量。面對嚴重的疫情,我們看到醫護人員成了“最美逆行者”,沖向對抗病毒的第一線,沖向最危險的地方,為患者治療,呵護他們的健康,為防止疫情擴散全力以赴。作為重要的創作題材類型,醫療題材影視劇在我國有長久的發展歷史與獨特的傳統。在我國電影及電視史上,涌現出了許多優秀的醫療題材作品。

醫生,無疑是世界上神聖而偉大、值得信賴和尊敬的職業之一,甚至不僅僅是一種職業,其本身就意味著奉獻、犧牲。中國古代聖醫的醫者仁心,西方醫學倡導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都是基於生命意識、生命至上的基本原則,在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正如康德提出的,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他心中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聖的“道德律令”。按照筆者的理解,道德律令不只是個人的內心修養與指令,也包括對他人,即善待他人,善待一切生命,善待一切生物,善待我們生存的環境,善待我們的星球。

縱觀我國醫療題材作品的發展,可以看到一方面關注具體醫務工作者在故事中的人性光輝,這是傳統醫療題材作品的主題和內容﹔另一方面則更加深入,直面醫療行業的問題,通過實際的人的遭遇反映行業體系的弊病,希望能以影視劇的影響力推動行業體制的完善和進步。

醫療題材作品的價值既在於歌頌人性,彰顯高尚道德和職業精神,也在於反映行業現實狀況﹔既是對普通民眾進行知識科普,也是反思行業問題,以期推動醫療事業的進步。

首先,在體現人性價值上,彰顯醫務工作者的人道主義精神,從他們的故事中體現人性的光輝,是醫療題材影視創作最重要的精神內涵。這是醫務工作者職業價值和職業精神的核心。醫療工作者的職業特性,為醫療題材作品提供了天然的戲劇沖突,通常通過表現人物在“小家”和“大家”中抉擇的兩難境地以及尖銳的、錯綜復雜的矛盾沖突來塑造人物形象,展現人物性格,“通過主人公面臨‘救己與救他’‘崇情與尊法’等劇情矛盾時的抉擇,讓主人公在‘為他’‘為情’‘為集體’的行為中凸現人性的光芒,闡釋愛與責任的價值,表達著人類內心深處最單純、最耀眼的品質”。

其次,醫療題材作品的價值還在於對醫療行業現狀的展現。小到具體醫務人員、醫療機構的工作,大到整個醫療行業的行業運作狀況,都是這一題材影視作品需要講述和反映的,這不僅僅是從創作的角度而言,更是一種社會責任和使命。通過影視創作表現醫務人員的日常工作,以虛構的作品與現實問題的對話,反思行業行事規范和准則的漏洞,以影視劇的影響力吸引社會民眾的關注,讓他們產生共鳴,從而倒逼行業改革,推動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進步和發展。

回到醫療題材影視劇尤其是電影創作,題材想要創新突破還是比較困難的,戰略戰術上有一個有效的方式就是所謂的“迂回戰術”。每個住過醫院的人或許都跟護工打過交道,都有自己直接的感受。事實上,護工已經成為整體醫療行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比醫生護士群體還要龐大。而且其背后已經形成了一個產業鏈,比如讓所有人都深惡痛絕的“醫鬧”,表面上看都是偶發的、自發的個人化的行為,其實背后都有極其復雜的社會原因,有的“醫鬧”背后還可能涉及利益群體和其背后的操縱者。換一種思維,換一種角度,換一種方法,或許可以“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包括醫療題材影視劇創作在內的藝術創作,求變就是硬道理,是不二法門。求新求變經常連在一起說,但求新的前提是求變,沒有求變就不可能有求新。

毫無疑問,新冠肺炎疫情為醫療題材影視劇創作提供了新的空間和可能性,也提供了新的增長點。疫情中不乏豐富的素材乃至史詩般的故事、人物甚至敘事細節對話,關鍵還是要看我們是不是有能力、有智慧、有手段、有方法。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當前醫療體制的不完善,我們的影視劇創作需要將焦點放在這方面,通過影視作品療愈疫情中人們遭受的心理創傷,也是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行警示,引起全行業、全社會、全體民眾的“療救”,這也是創作醫療題材影視劇獨特的價值、獨特的魅力所在。更重要的是,藝術創作不能把災難當成歌頌,這是底線也是紅線。更進一步,我們要有更深刻的反思,要有更高的精神主旨和追求,要有更富有藝術感染力的審美呈現和表達。

法國哲學家埃德加·莫蘭認為,新冠病毒以緊迫而悲愴的方式將這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照亮了,如果人們對人類的共同命運沒有取得共識,人類的危機隻會進一步惡化。因此,我們對未來的關注應超越“個體”與“集體”的二元對立,同時也要超越“西方”與“東方”的非此即彼,相互理解和尊重,各美其美﹔更要相互包容,以開放的態度和胸懷“美人之美”。最終,建立起“共同體美學”,也就是“美美與共”。雖然從目前看這只是一種遠景、一種願景,但不妨也可以成為“小目標”,萬一實現了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