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杭州之聲:真情戰"疫" 為愛發聲

黃琳
2020年05月20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之聲:真情戰“疫” 為愛發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FM89杭州之聲自1月25日起便推出“真情戰‘疫’ 為愛發聲”全媒體誦讀活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我們的活動主要包括‘五個一’,即一場征集活動、一批作品、一檔特別節目、一首主題歌和一本詩集。”5月15日,杭州文廣集團編委、杭州電台新聞綜合頻率總監金波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活動期間,共征集到1600余首原創詩作,並在新浪、搜狐、騰訊、今日頭條、全國百家城市電台等全媒體平台刊播了150多首配樂詩朗誦。活動廣播收聽1億人次,全網閱讀量超過1.8億人次,500余萬人次參與互動、點贊留言。

迅速行動 全網征集

疫情發生后,杭州之聲立刻在廣播、新媒體平台發出倡議,全網征集抗疫詩歌、散文和公益主題曲等。優秀的作品紛至沓來,作者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有專業作家,有奔赴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干部,也有教師、學生和企業職工。

征集到的作品將戰“疫”圖景凝練成一首首情感濃烈的詩歌。原浙江省作協主席、著名作家黃亞洲的《我隻能讓我的心,跟隨你們去武漢》以生動的筆觸表達了對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迎難而上的敬意﹔援鄂男護士滕耀華寫下了《征疫書》,表達了“此時正宜奮力拼搏,並肩作戰”的勇氣。

“我們為愛發聲,不畏恐懼內心堅韌,把愛傳播四方,因為心中懷揣希望。”全媒體誦讀活動的主題歌《為愛發聲》也得到網友們的點贊。談及創作思路,浙江省青年音樂創作人莫若銘坦言,自己在創作中融入了很多場景,如歌詞最開始呈現的一聲嬰兒啼哭,實際上反映的是浙江一名重症新冠肺炎產婦誕下的嬰兒“小湯圓”。莫若銘認為,這就是一種人世間的愛,是媽媽對寶寶的愛,是醫生對新生生命的關愛。

《為愛發聲》由FM89杭州之聲以及AM954杭州老朋友廣播的4位主持人美辰、小波、張弓、楊歡以及其他多位主持人共同演繹。美辰同時也是《為愛發聲》MV拍攝的統籌人,她說這次拍攝錄制的特殊經歷是她人生中的首次嘗試——戴口罩錄歌,“我們在錄制的過程中隻能通過眼神交流,但我發現大家的眼神都很感性、認真和專注,那一刻就好像看到了那些奮斗在一線的工作者和我們遠方的家人。”

多方參與 融合傳播

“百裡錢江的灩灩光波,滌蕩出勇立潮頭不鬆勁的錢塘風骨。緬懷著、崇敬著、溫暖著、鼓舞著,待綠草茵茵,等花枝簌簌疫將去。春終來愛流轉,你最美。”這是杭州市江干區委宣傳部的同志們帶來的《最美》朗讀片段,全媒體誦讀活動得到了杭州市部分區縣(市)宣傳部以及當地融媒體中心的支持,宣傳部長們帶頭參與,講述疫情期間的典型事跡、先進人物、感人故事,弘揚正能量。

誦讀活動開展以來,中國播音界的前輩葛蘭、虹雲、陳淳、關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聯播》主播歐陽夏丹,杭州文廣集團的優秀主播等紛紛獻聲。除了專業的朗誦者,活動還邀請了廣大朗誦愛好者參與,如退休女士劉利麗聲情並茂地朗誦了詩歌《有一種醫院叫方艙》。

杭州之聲發揮自身優勢,將靜默的文字轉化成鏗鏘有力、溫暖昂揚的配樂詩朗誦后,以圖文、視頻、音頻、H5等多種形式全網推送,獻上了一場高品質的詩歌盛宴。為了加大活動傳播力度,朗讀作品在杭州之聲12個整點線性編排、密集播出﹔在杭州之聲、大家朗讀、中國閱讀等微信公眾號刊播。優秀作品還通過全國82家廣播電台、多家朗誦協會、高校等的微信公眾號,以及新浪、搜狐、騰訊等網站轉發,形成了強大的宣傳聲勢。此外,活動還制作了九宮格圖片、短視頻海報等在朋友圈推送,掀起一波波閱讀高潮。

“雲端”聲援 隔空誦讀

春分時節,杭州之聲策劃了雲直播活動《為愛發聲——杭州之聲全媒體誦讀》,感謝每一位戰“疫”逆行者。直播中,主播隔空視頻連線了浙大邵逸夫醫院下沙院區危重醫學科醫生王長亮和他的家人,分享他們的感人故事。在節目中,杭州市江干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許鶯燕,臨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賽文,富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夏芬,淳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湯燕君帶來朗誦精選合集,用聲音向戰士們致敬。

疫情期間,杭州之聲還發揮全國城市電台聯盟的集合優勢,策劃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特別行動,擴大活動影響力。如“長江,這是我們的呼喚”——全國廣播“一起戰疫”詩歌特別行動,聯合全國82家電台的播音員隔空誦讀,一城一詩,匯聚成一場雲端聲援會。此外,在《“浙”裡有愛,“荊”生難忘》《“浙”裡有愛,與“楚”同天》等兩期全國廣播詩會特別節目裡,兩地主持人在雲直播間與馳援荊門、武漢的杭州醫護人員以及他們在杭州的家人和同事隔空對話,用最詩意的語言表達祝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