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導演陳曉卿:我更在意的是專業精神

陳曉卿
2020年05月21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更在意的是專業精神(來自現場的聲音)

  我做美食紀錄片近十年。在我看來,美食不僅是食物,還承載著中國人的家庭觀念、生活方式甚至精神信念。我和團隊用紀錄片的方式展示中國食物以及中國人和食物的關聯,希望節目拍攝的美食不僅美味、健康,而且有文化傳承。

  創作中,我們每一次都會經歷煎熬。從2007年的《森林之歌》開始,我們的節目獲得了很好的反響。問題在於,如何在看似重復的方式裡,給觀眾帶來新的驚喜。比如,從《風味人間1》到《風味人間2》。

  有一次,我和作曲阿鯤聊天,希望他對某段音樂既保留原有的符號特征,又讓人耳目一新。阿鯤搓著手說:“這幾乎不可能,從0到1叫耳目一新,是質變﹔從1到2,叫量變。”從第一季到第二季,就是個量變的過程。但人總是這麼復雜,既要求穩,又要求變。既不想失去原來的觀眾,又想通過變化吸引更多的人群。

  過去我們做紀錄片,更多是傳遞我們深厚的傳統和祖先的智慧。而《風味人間》不同,當我們把中國放在整個世界的框架下觀察,會發現,中國從來不是美食的孤島,人類最出色的創意和想法總會不約而同。比如全世界大致同緯度的地區、相似的氣候條件下,人們都會做火腿,而且在沒有交流的情況下,制作手法都很相似。可以說,每一次拍攝都給我們很多有趣的驚喜。

  3年前,我和幾位同好共同創立了稻來紀錄片實驗室。它誕生於互聯網時代,而我們這些主創又都是傳統媒體出身。我們非常清楚,一家小制作機構,一旦沒有了觀眾,就失去了生命線。我們的長項是專業制作,所以,盡管在技術手段上做出諸多新嘗試,但我更在意的是專業精神。

  這種專業精神,就是以觀眾為導向,盡最大可能滿足觀眾對故事講述以及視聽覺表現的需求。紀錄片沒有明星加盟,更多依靠對生活細節的真實捕捉、生活裡戲劇性因素的呈現來吸引觀眾。比如,第二季中的尼泊爾懸崖獵蜜的故事(見圖),為了表現驚心動魄的場景,攝影師懸挂在懸崖頂端,拍攝獵蜜人的驚險動作。在另一個故事裡,我們與國外攝影師合作,記錄馬來西亞巴瑤族如何在水下搜尋海膽,拍下了世界罕有的水上民族生活的圖景。上山下海,其實都是希望帶給觀眾身臨其境的感受。這一次在故事講述方式上,我們還加強了戲劇性和沖突感。

  但這樣的嘗試是小心而謹慎的,我們希望通過觀眾的反饋逐步摸索。聽取觀眾的意見,尋找“最大公約數”,不論是前端的選題與故事篩選,還是后期的剪輯和節奏調整,都希望站在更多觀眾的角度,找到更多人感興趣的平衡點。

  社會的進步,讓人們擁有更多在公共空間表達意見的權利,互聯網的出現加劇了不同意見之間的差異。但我總覺得,我們在這個世界共同生存,更多的時候是求同存異,尋找的是共識。

  眾所周知,從十多年前開始,國家對紀錄片產業多有扶持。與此同時,物質生產的極大豐富,也促成美食產業的不斷攀升。美食紀錄片頻繁出現在傳統媒體和網絡平台上,觀眾確有需求,但疲勞轟炸,也造成了收視的透支。尤其是國內外同行不斷創新的角度和不斷精進的手段,無形中給我們巨大的壓力。再加上,目前國內紀錄片觀眾的成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們隻能抱著一顆虔誠和敬畏的心,勉力為之,不敢有絲毫大意。

  回顧《風味人間2》一年多的創作歷程,最大的困難出現在節目即將收尾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如今節目播出,如果觀眾能在這部紀錄片裡,不僅看到美味,而且看到了人類的美好,並由此更加珍惜今天,那便是我們的知音了。

  (作者為紀錄片導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