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抗疫劇《在一起》熱拍 演員戴口罩演戲全憑眼神

2020年05月22日07: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劇《在一起》熱拍 戴口罩演戲全憑眼神

  由國家廣電總局組織指導,上海廣播電視台和耀客傳媒、尚世影業共同出品的重點抗疫題材時代報告劇《在一起》正在北京、上海、無錫等地拍攝。該劇以“抗疫”期間各行各業真實的人物、故事為基礎,還原小人物在大環境下平凡善意的舉動。從5月18日到20日,出品方舉行了橫跨三地的探班活動,邀請全國主流媒體共同見証作品的拍攝過程。共同參與《在一起》不同單元故事創作的導演沈嚴、滕華濤、劉江、汪俊和演員雷佳音、楊洋、靳東等分享了他們的感受。

  “反季節”拍攝 高溫中裹棉服表演

  目前,全國多地已經進入夏季,“反季節”拍攝成為了各個單元主創們遇到的最大難題。無論是劉江執導的《搜索》單元,滕華濤執導的《同行》單元,還是汪俊執導的《方艙》單元,主演們都要在三十幾度的高溫中裹上厚厚的棉服或是穿上防護服來表演各自的角色。此外,為了還原真實場景,近80%的戲份,演員們都要戴上口罩拍攝,隻能靠眼睛演戲也成了他們在表演上最大的挑戰。靳東直言:“我爭取把這一段的感受都放在扮演的人物和角色裡面。因為故事很短,越短反而越讓我更去珍惜每一場戲每一個鏡頭,希望能夠去刻畫出真實援鄂醫護人員的形象。”

  楊洋為了能夠更好地進入角色,提前進入醫院進行了體驗學習。前期的體驗在實拍中很好地帶動了表演,一場情緒戲中的瞬間爆發也打動了探班的眾多記者。

  雷佳音表示,雖然戴上口罩很多情緒表達隻能通過眼睛,但他相信隻要完全投入角色中,觀眾就會感受到他表演的誠意。

  涉及醫學知識 嚴格遵循專業要求

  由於題材的特殊性,劇中會涉及很多防疫和醫學方面的專業情節,這也是在拍攝中需要格外注意的部分。據悉,《在一起》的每個單元故事都會有相關的專業人士跟組指導,防護服什麼時候穿,什麼時候脫,什麼時候戴N95口罩,什麼時候戴普通口罩,什麼時候戴手套,都會嚴格地遵循專業要求。

  在談到《在一起》這個項目的籌備過程時,上海文廣影視集團副總裁陳雨人表示,“這是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主導、國家衛健委和上海市委宣傳部全程全力支持的一個項目。大概在電視劇拍攝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就是當年策劃,當年完成劇本,當年攝制,當年播出。”

  多地同時拍攝 有望10月份播出

  疫情之下,反映大時代中的小人物,書寫平民英雄,謳歌奉獻精神……這些是《在一起》不同單元故事共通的主題,“整部劇10個故事中的主角所涵蓋的職業比較豐富,包括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快遞小哥等,希望通過這部劇還原普通民眾為抗擊疫情所做出的貢獻,同時傳達出我們作為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感。”陳雨人說。

  “時代報告劇”是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提出的一個概念,即以較快速度創作、以真實故事為原型、以紀實風格為特色的電視劇作品。《在一起》的制作方式參照了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每兩集一個獨立故事,全劇總共10個故事20集。目前該劇正在多地同時緊張拍攝,有望在10月份播出。(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