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智+聯,媒體360度"雲跑會"

2020年05月23日07:4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觀會 | 新+智+聯,360度“雲跑會”

  編者按:今年全國兩會,媒體記者主要通過網絡視頻以及書面等方式採訪。能否准確生動完成報道,如何快速生成視頻報道並傳播等,對媒體和記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考驗媒體的“備課能力”。為了充分做好這次兩會報道,各路媒體提前謀劃、精心准備,有的運用新技術推出新平台創新新聞生產,有的推出聯合報道機制加強雲端協作……各媒體競相使出新招、亮招、絕招,創下多個首次,努力傳遞權威聲音、還原真實現場、捕捉珍貴瞬間,為受眾帶來全新的新聞資訊體驗。

  人民日報:

  “智能雲剪輯師”上崗

  今年人民日報AI報道技術全面升級,全方位助力人民日報兩會報道。

  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推出全新5G+AI模式,用“智能”助力兩會報道。人民日報記者在會場可以使用5G+AR採訪眼鏡實時了解人物信息資料,還可以用採訪眼鏡第一視角進行現場直播。隻需手勢或語音控制即可完成視頻錄制、拍照、直播等工作,拍攝時還能與后方編輯實現屏幕共享、實時互動。

  隨后,記者將在一線獲取的視頻素材回傳至人民日報智慧媒體研究院打造的智慧平台iMedia、iMonitor、iNews。在這些平台上,素材將被及時處理,用智能剪輯、智能導播等方式更高效、更准確地制作視頻新聞,實現對新聞採編發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智慧新聞系列產品(iNews+iMonitor+iMedia)是基於新聞大數據AI能力的全新內容生產平台。iNews智慧新聞大數據引擎,能協助編輯迅速生成兩會專題,從全網海量信息中提取兩會相關內容,智能分類、聚類,大大提升內容收集篩選和分發效率。iMonitor傳播力分析平台,可分析稿件傳播路徑、傳播趨勢,多維展示稿件整體傳播效果。iMedia智能媒資系統,可對視頻畫面進行人像識別、文字識別和語音識別。面對海量視頻資料,新上崗的智能剪輯師將大展身手。

  新華社:

  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亮相

  她能隨時變換發型,隨時更改服裝,穿梭於演播室的不同虛擬場景中……全國兩會開幕前夕,新華社推出的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

  作為新聞界首位由人工智能驅動、3D技術呈現的AI合成主播,“新小微”可以實現多機位多景深、多樣化精微表情播報等,播報形態可通過不同角度全方位呈現,立體感和層次感明顯增強。兩會期間將量化生產新聞播報視頻,並通過新華社客戶端為廣大網友帶來全新的新聞資訊體驗。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國內首次實現5G+8K集成制作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功進行了國內首次5G+8K實時傳輸和快速剪輯集成制作。利用“5G+4K/8K集成制作”技術,通過5G+8K背包可以對8K外景信號實時傳輸,同時可以對收錄的8K信號快速編輯﹔利用“AI雲剪輯”技術實時收錄多路信號通過人工智能計算,進行人臉檢測、動作檢測、鏡頭質量評測、穿幫鏡頭檢測等主要算法邏輯生成AI剪輯成片。

  今年兩會,總台將利用5G網絡開展直播連線,全方位多角度報道兩會新聞﹔總台攝制的8K實時視頻將同步在新媒體平台和全國各大城市的40多萬個超清大屏展示。

  人民政協報:

  報網端微屏齊發力

  為了做好今年兩會報道,人民政協報社可謂全軍出擊,有最“月”耳的聲音,有最“鼎”級的對話、有最“欣”奇的視角、有最“政”協的氣質。

  同時,人民政協報社融媒體矩陣齊上陣,報網端微屏齊發力,用戶隻需要搜索“人民政協報”或“人民政協網”,就能看到聽到更多有關兩會的報道內容。

  中國青年報:

  “融媒雲廚”新體驗

  面對新情況、新變化,中國青年報社守正創新、順勢而為,緊扣兩會議程,以“決戰決勝,歷史跨越,青年擔當”為主題,圍繞中心,聚焦大局,彰顯青年特色,發揮“融媒雲廚”優勢,創制更多融媒精品,傳遞青年聲音。

  兩會期間,全媒體平台將推出“決勝2020”兩會特刊、“決戰決勝 青年擔當”“決勝2020”等網絡專題、“青年大學習 兩會時刻”“兩會青年說”“我們雲上見”等全媒體專欄,主持“2020兩會”微博話題。

  推出的2020《中國青年說》兩會特別節目,通過“現場+雲連線”的形式,邀請戰“疫”青年、創業伙伴、“帶貨”主播、高校學子,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共同聚焦青年關切的成長、就業、創業、權益等話題。

  此外,精心策劃“我們雲上見”系列兩會Vlog,以視頻連線方式,提前採訪拍攝多個90后人大代表。

  12家省級主流新媒體:

  全國首個區塊鏈新聞編輯部成立

  兩會召開前,由湖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倡導籌備,由長江雲、北京時間等12家省級主流新媒體,作為首批成員單位組建的全國首個區塊鏈新聞編輯部在雲端成立。

  該編輯部將緊扣兩會重要議程,圍繞“2020,我們一起拼”主題,利用各家媒體資源優勢,運用5G傳播、AI人工智能、異地全息投影等新媒體傳播技術,開展媒體間“跨越山河大海 擊破時空障礙”的雲端大型聯合報道。

  目前,已推出全國首個“兩會流媒體雜志”。兩會主題宣傳欄目“2020,我們一起拼”聯合雲直播、“戰疫斗貧 有你有我”“走進人民大會堂的戰‘疫’代表”“代表人民來帶貨”,以及通過5G技術傳播的“全息面對面”等將陸續推出。

  黑龍江廣播電視台:

  5G全息異地同屏訪談

  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引入“全息+5G+4K+AR+AI”等新技術手段,再造採編播流程,優化調配全網資源,實現新聞內容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分發的全媒體傳播格局。如“兩會‘雲’訪談”系列運用5G全息虛擬投影新技術﹔運用H5交互技術推出兩會主題的微場景、微海報、微表情、手繪動漫等。

  兩會期間,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將陸續推出“兩會要聞”“特寫側記”“會場實錄”“履職vlog”“網來民聲”等8大版塊內容,實現大屏小屏聯動、會內會外互動,打造全方位多維度融媒傳播矩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