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I合成主播加盟兩會報道展示傳播方式新格局

胡一峰
2020年05月25日07: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合成主播加盟兩會報道展示傳播方式新格局

  這幾年,全國兩會的科技感越來越足。這既表現在代表、委員們對科技議題的廣泛關注,也體現為會議期間頻繁閃現的科技新亮點。今年,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在兩會正式亮相,讓人眼前一亮。

  AI主播近幾年發展勢頭很快。與以前的“新小浩”“新小萌”等不同版本相比,這位名為“新小微”的AI合成主播高度還原真人發膚,在立體感、靈活度、可塑性、交互能力等多個方面,都有了大幅躍升,而且還能根據播報的內容,做出各種更接近於真人的姿勢和表情。這不禁讓我們對其在兩會期間的表現充滿了期待。

  這位不一樣的主播,能夠精力充沛地全天候在線,根據會議進程,隨時為人們提供各種新聞資訊,報道的實時性將大大增強。同時,由於她接受新聞文本后,立即將其轉化為語音、表情和肢體語言,完成程序性輸出,播報的准確率會更高。另外,她還可以高效率地實現多語種的新聞報道,服務於更多的新聞場景。

  而這些,恰好符合現代媒介條件下人們對新聞數量、質量以及傳播方式的需求,如果考慮到人工智能在年輕一代生活中的深度介入,以及由此帶來的信息接受心理的改變,AI合成主播更可謂應運而生。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但在國內受到廣泛的關注,而且具有強烈的國際影響,也就更需要准確、全面、快速地報道會議內容。因此,3D版AI合成主播的加入,除了給人帶來新奇感之外,預計將為本次兩會新聞報道作出積極貢獻。

  更重要的是,AI合成主播加盟新聞報道隊伍,完成會議期間一些比較簡單、規整的新聞報道,還為記者贏得了更多精力和時間,用於開展更多深度報道,提升新聞服務整體水平。人們對全國兩會新聞的需求是多方位、多層次的,除了希望及時了解會議一般性進程和議題內容外,還希望獲得理性、專業的國策解讀和國事分析。目前,AI合成主播還無法完成這個任務,但它的廣泛運用,為真人主播提升新聞報道質量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從這個意義上說,AI合成主播不但是新聞報道的分擔者,還是重要的協助者。

  當然,對AI合成主播的接受,必然有一個過程,就像AI合成主播的技術以及運用機制的完善,也需要在實際運用中不斷磨合和改進。但是,作為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運用,AI合成主播的升級換代,預示著從內容生產到傳播方式的新聞新格局逐漸成型,並帶給人們更加舒適的新聞服務。對此,我們應該樂觀其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