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文藝出版社侯宣荔:喜歡在直播間交流探討

劉蓓蓓
2020年05月25日10: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侯宣荔:喜歡在直播間交流探討

直播圖書的選品和對應的主播是很重要的。

侯宣荔是四川文藝出版社的一名營銷編輯。從進社的那天起,她的工作便主要是與新媒體打交道。迄今為止,她做了幾十場四川文藝出版社的圖書類直播,或擔綱主持,或幕后策劃,這個年輕的姑娘對直播這種形式已然非常熟悉。同時,對於直播售書,她亦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與困惑。

專業主持成圖書主播

在電話裡和侯宣荔剛聊幾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就聽出了她的播音腔。一問果不其然,主持方面,她經驗豐富。

在進入四川文藝出版社之前,侯宣荔先后在成都廣播電視台和新媒體公司工作。所以,當她到出版社成為一名營銷編輯后,因為擁有這些從業經驗,她便順理成章地負責直播、短視頻、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營銷。

從去年開始,直播售書成為不少出版社的常態,特別是在“雙11”前后,各類售書專場直播層出不窮,形式各異,作者對談、編輯上陣,一派熱鬧景象,四川文藝出版社也在去年上半年開始了直播探索之路。加之今年疫情的影響,直播更成了出版社不可或缺的營銷方式。採訪侯宣荔時,她說前兩天才剛剛進行了《有話好好說:你的人生是你“說”出來的》一書的直播。

侯宣荔說,她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在直播中與嘉賓、與直播間的朋友交流探討的感覺,聽了她幾場直播就會發現,她主持得很自如,在語言表達、臨場反應、嘉賓配合、粉絲互動等方面,都能看出她的主持功底。她說,每次直播都會有些小意外,直播小團隊都給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其實她和她的團隊最擔心的主要是收音、設備等技術問題,因為他們想盡可能將好的現場效果呈現給讀者,希望更多的朋友了解到更多有意思的圖書。

每次都有新點子

侯宣荔所在的營銷部隸屬出版社發行部門,每次直播都是營銷部、發行部中的電商部、相關圖書編輯合力完成的。這個直播團隊很年輕,大多是“90后”,正因為如此,大家願意也有興趣不斷地嘗試不同的營銷方式。

每一次直播前,侯宣荔和團隊小伙伴都希望能拿出有創意的點子,吸引更多的粉絲。而她們也通過一場場的直播,不斷總結經驗,尋找適合每本書的不同的直播方案。

《萬物生靈:馮驥才給孩子的散文》,這是四川文藝出版社第一場直播的圖書。直播進行了兩個小時,分成介紹圖書、街頭採訪、編輯對採3個板塊。在街頭採訪時,團隊去了成都著名的景點寬窄巷子。雖然前期大家做了各種准備,但直播時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之前建的鏈接失效了,臨時重建新鏈接﹔出外景時,也有諸多不確定的因素﹔等等。經歷過這次嘗試,侯宣荔和團隊伙伴還是更多採取室內直播的形式。

在直播形式上,她們也在不斷創新。比如借鑒綜藝節目《圓桌派》的形式,幾人對談聊天﹔比如進行跨界合作等。

讓侯宣荔印象深刻,也是她個人最喜歡的一場直播,是《茶之書》一書的直播。那場直播是與成都茶文化公司合作的,茶藝師現場演示了泡茶功夫,侯宣荔和《茶之書》的兩位編輯一起圍繞茶文化進行了深入而有趣的交談。女編輯知性優雅,男編輯知識淵博,三人觀點互撞,全方位展示了他們對日本茶文化、美學文化的理解,為讀者輸出了更有價值的直播內容。同時,她認為圖書直播在兼顧賣貨的時候,更應注重文化輸出。

前不久她所在的部門也和抖音大V、小紅書大V開啟了合作直播新形式,推廣新書,有鹿雯立的《有話好好說:你的人生是你“說”出來的》、比奇的《莎士比亞公司》、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禮贊》,雖在探索期,大V的帶貨能力還是值得肯定的,他們團隊也將持續扎根新媒體平台,開拓新的合作模式。

團隊分工明確配合默契

做了這麼多場直播后,侯宣荔對圖書直播有了一些自己的體悟。

在她看來,直播圖書的選品和對應的主播是很重要的。少兒類圖書輻射面較廣,相對直播效果較好,情感、勵志類非常適合目前部分新媒體平台主播的調性,文學類、歷史類、社科類等圖書品種要找准適合的媒體,才能精准送達目標客群。

當然,她也經常觀摩薇婭、李佳琦等直播大V們的帶貨策略,應用到圖書上就可以採取組合銷售,或買套裝書送福袋等銷售方式,有時效果也不錯。

對於直播這種形式,四川文藝出版社的年輕編輯還是非常支持的,也願意參與。談起如果精心策劃的一場直播帶貨效果不好會不會覺得失落時,侯宣荔說,失落感可能會有,但往往相關圖書編輯這種感受會更加強烈。

侯宣荔還一直向記者強調直播中團隊配合的重要性。他們營銷部的3個“90后”小伙伴身兼數職,統籌協作著圖書營銷的工作,當然,直播也是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環,一場直播涉及內容策劃、定價策略、主播、嘉賓、直播測試及設備嫁接、中控、錄像攝影、評論區互動、中獎用戶截屏等多個分工,起碼需要七八個人合力完成。每每遇到直播,她和團隊小伙伴們經常一起工作到深夜。

今年3月,四川文藝出版社開通了抖音平台,主要由侯宣荔所在的營銷部小伙伴合力運作。她很佩服業內的一些短視頻團隊,“他們真的非常敬業,更新得很快”。她和團隊小伙伴們還在不斷學習中。她說,出版社領導也很支持新媒體營銷,每場直播都會觀看,並在之后提出中肯的建議。

現在出版社紛紛開啟圖書直播,市場看起來很熱鬧,侯宣荔認同直播是大勢所趨,也是出版社必須要做的一件事,但是直播的帶貨能力還有待觀察,或者說出版機構與新媒體都在探索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