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讓海外公眾感受中國抗疫精神

湯廣花 李婧璇
2020年05月25日10: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讓海外公眾感受中國抗疫精神

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長江雲等在做好報道的同時,攜手武漢醫療專家,連續12天,連線了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12個國家,全球直播問診,為當地華人華僑、留學生、我駐外機構和企業人員等群體提供“雲問診”服務。同時,建立60多個微信群答疑解惑,搭建起國內外溝通的橋梁。

5月14日,一條《世衛組織駐華代表給武漢中學生回信了》的消息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和留言均超5000萬。這則消息來源於湖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此前的一篇報道《武漢中學生寫給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力的一封信》,信中表達了武漢中學生對全球抗疫的聲援。高力看到后很感動,他在回信中說:“你們的來信是希望與團結的象征,而這正是全世界與這場全球大流行病作斗爭所迫切需要的。”

主動回應國際關切,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湖北廣播電視台融媒體新聞中心發揮外宣強品牌特色,開設《全球戰“疫” 對話外交官》《外國人眼中的武漢戰“疫”》等20個專題,舉辦外宣活動30場,為傳播中國聲音,贏得國際社會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

聚焦權威信息在國際輿論場發聲

湖北廣電是全國三家拿到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入場券”的地方媒體之一。《長江新聞號》是湖北廣電一檔國際品牌欄目。據《長江新聞號》負責人解煒介紹,疫情發生后,欄目組利用新媒體等多種形式,充分報道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湖北省新聞發布會,在國際輿論場及時發聲。

疫情暴發之初,日本民眾以多種形式支援、幫助中國,《長江新聞號》記者獲悉后,在2月4日的外交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發言人華春瑩表達了對日本的感謝。當天,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多個欄目和新媒體平台播發《日本網友為武漢加油 華春瑩:衷心感謝 銘記在心》,報道隨即被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轉發。第二天,日本多家媒體進行報道,標題都是“感動”“感謝”。一時間,“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成為佳話。

2月19日,韓國政府緊急任命姜承錫為駐武漢總領事。20日凌晨2點,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作為唯一一家在現場的電視媒體,第一時間對履新抵漢的姜承錫進行了獨家採訪。36分鐘后,一篇帶有視頻採訪和文字報道的新媒體消息《韓國駐漢總領事:逆行履新 願與武漢同舟共濟》在全網首發,第二天被各大主流媒體和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轉載。在當天的外交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就這一內容提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稱姜總領事為‘逆行者’,我覺得很貼切。”

向世界講好中國抗疫故事,需要把中國抗擊疫情的“道”融於故事之中。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積極與駐外使領館對接,策劃了《全球戰“疫” 對話外交官》欄目,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專訪了多位駐外大使。如中國駐蘇丹大使馬新民講述了蘇丹雜技團與武漢延續近50年的情緣,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講述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對中國的支持,展現了中國與多國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湖北廣電還通過合作的澳大利亞中天台、中阿衛視等海外播出平台傳遞這些聲音,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中國人民抗疫斗爭。

外國人現身說法講述中國戰“疫”故事

湖北作為中國疫情最嚴重的省份,為抗擊疫情做出了怎樣的努力?生活在武漢的外國人最有發言權。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在2月初就開通了《我們和武漢在一起》專欄,率先專訪了堅守武漢的法國駐漢總領事貴永華,他說:“我是武漢人,武漢我在你身邊!”此后,又開設《外國人眼中的武漢戰“疫”》,講述不同國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在武漢攜手並肩、守望相助的故事。其中,武漢理工大學孟加拉籍教師加力布曾有3次機會回國,但他都選擇留下,“相信中國,相信中國政府,要和武漢人民在一起”。約旦商人伊薩與妻子創辦了阿拉伯語網站《今日武漢》,讓阿拉伯語國家了解武漢真實的情況。

“中國政府像照顧自家的孩子一樣照顧所有的學生。中國政府為他們提供了食物、醫療和其他供日常使用的必需品。”這是巴基斯坦主流媒體《今日巴基斯坦》報刊登的一篇報道,記者薩博利採訪了留守武漢的巴基斯坦籍留學生,並詳細報道了中國政府為應對疫情所做出的努力。

薩博利是中國國際新聞交流中心2019年項目的16位亞太中心記者之一。2019年,這16位記者曾報道過湖北省兩會,疫情期間,他們中的多位記者又主動搜集湖北抗疫的感人故事。《長江新聞號》還視頻採訪了孟加拉國《太陽日報》記者伊納姆·哈桑、《阿富汗時報》記者賽迪奇·胡賽尼等,他們表達了對湖北的祝福。節目播出后,他們又在各自所在的媒體轉發,形成了良性互動。

隨著全球疫情持續蔓延,海外同胞的安危是大家關注的重點。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長江雲等在做好報道的同時,攜手武漢醫療專家,連續12天,連線了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12個國家,全球直播問診,為當地華人華僑、留學生、我駐外機構和企業人員等群體提供“雲問診”服務。同時,建立60多個微信群答疑解惑,搭建起國內外溝通的橋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