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出版傳媒百萬年薪聘高管 高薪背后是人才戰略

——訪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出版科學系主任徐麗芳

徐平
2020年05月25日10: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薪的背后是人才戰略——訪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出版科學系主任徐麗芳

2020年3月以來,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方出版傳媒)百萬年薪起步招聘高管,不僅引起業界注意,同時還引起學術界的關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圍繞該話題,專訪了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出版科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徐麗芳。在採訪中,她暢談了出版行業高端人才的發展戰略、培養機制,以及對於出版主業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人才工作要有長遠全局的規劃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南方出版傳媒所屬的3家出版社、1家期刊社、1家數字出版公司招聘高管,給出百萬年薪起步的優厚待遇,並在完成經營業績的前提下,給出極大的自由度和上不封頂的薪酬。請您分析一下百萬年薪招聘高管的市場原因。

徐麗芳:南方出版傳媒百萬年薪招聘高管的原因或可從以下三點考察,第一,人才是國家與國家、行業與行業、企業與企業之間在激烈競爭中生存和發展的命脈所在。第二,從新聞出版行業近年所面臨的困局來看,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人才困局,“數字化轉型期經營壓力—行業薪酬同比下降—優秀人才短缺”首尾相銜,環環呼應,形成惡性循環,必須找到破局點以改善當下的局面,而高薪吸引高端人才加入也許是一個適當的破局點。第三,行業和企業的現狀或發展預期可以支撐如此薪酬水准——這恐怕也是出版行業目前重建行業信心的必要一步。

與高薪招聘高管的市場原因相關,出版業人才發展戰略須關注以下幾方面問題:一要突破體制局限,形成行業內和行業間的人才流動機制,以便讓合適的人方便地流動到合適的崗位上。二是在和行業、企業收益水平相匹配,考核機制科學合理的前提下,高價值的工作必須要有高薪酬,否則很多能干的人不會考慮這個行業和企業。百萬年薪在上市企業高管中並不算高,但是對於有文化情懷的高端人才、有文化夢想的年輕人,會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其生存發展的疑慮。為此,就要能夠科學地衡量高薪崗位的貢獻,並持續、科學地評估貢獻與薪酬的匹配度。三是出版領軍企業的人才工作要有長遠、全局的規劃和選拔、培養體系,要特別重視吸引、招募甚至參與培養優秀的年輕人才。像騰訊這樣對年輕人很有吸引力的公司,除了一如既往重視畢業生校招,它的“犀牛鳥精英人才培養計劃”等政策是面向碩士、博士新生等在校生的。“搶人”的時間點已經前移,但是出版傳媒企業迄今為止較少有這種自覺意識。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出版業現在追求高質量發展,我國也提出要由出版大國邁向出版強國。出版由大到強,離不開出版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出版高端人才對於出版主業的競爭力體現在哪裡?

徐麗芳:傳統出版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數字化轉型這一從根本上改變產業和公共部門價值鏈的全球性大趨勢。雖然內容產業總會存在,但是對於傳統出版企業而言,這是一次適應或被淘汰的嚴峻考驗。因此,首先需要同時具備戰略眼光和領導力的領軍型高端人才,組建合適的人才隊伍來應對挑戰、參與內容產業的角逐。而這種人才隊伍要能夠協調文化、商務和技術人才之間的差異和沖突——這些人的學科背景、價值觀和工作習慣可能有很大不同,需形成合力來開發和提供優秀的內容產品及服務。其次,同樣迫切的是需要對內容產業有理解力的高端技術人才,讓出版企業在文化與科技融合之路上走得更穩,少交“學費”。

校企合作培養高端出版人才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今年新一輪學科目錄面臨調整,又有學者提出出版學申報一級學科。出版學申報一級學科與百萬年薪招聘高管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背后都折射出出版高端人才培養的問題,出版作為實用性學科,今后高端人才培養的發展方向在哪裡?

徐麗芳:出版高端人才培養的發展方向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首先,出版行業和從前相比,需要更多研發崗位,如全球500強的內容企業華納傳媒的媒體實驗室、媒體創新實驗室都需要更多人才進行內容產品、技術、市場、數據方面的調查、研究、分析工作﹔全球科技出版巨頭愛思唯爾幾十年來一直和荷蘭、德國等國家的高校合作開展未來學術出版產品形式等各種科研項目。這和出版專業人才培養層次持續提升(國內外可以培養出版學博士的高校不在少數)的趨勢是一致的。

其次,每個高校出版專業可以根據自身優勢打造自己的高端人才培養特色。比如,武漢大學編輯出版學專業和數字出版專業一方面強調厚實的知識基礎、優秀的綜合素質和開闊的思維、視野﹔另一方面著力提高學生與內容產業緊密相關的文化(內容)、技術、商務專業知識與技能。也就是說,讓學生具備成為高端人才的潛力和基礎,一旦畢業后經過適當歷練就有可能成長為符合行業發展趨勢、有發展后勁的高級專門人才。

再次,須通過校企合作培養出版高端人才。開設編輯出版學專業的高校負責吸引對出版有興趣的青年后備人才——從這個意義上講高校是專業人才招募的第一個入口,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專業興趣,培育並提高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能尤其是理論素養﹔與此同時,出版企業最好能為出版人才的培養提供實習、實訓和實踐的機會。高校出版專業和出版企業必須清醒地意識到,隻有通過兩者的共同努力,構建可行的長效機制並採取相應行動,才能持續地為出版行業培養素質高、能力強、有發展后勁的年輕人,形成持續的、良性的行業人才“造血功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