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日報社融媒體產品以新吸睛 讓兩會報道好看又好懂

李雪昆
2020年05月26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日報社融媒體產品以新吸睛讓兩會報道好看又好懂

“今年的兩會報道真是好看、好懂,又好玩。”新湖南客戶端兩會專題下有網友這樣留言道。在今年特殊的全國兩會報道中,湖南日報社通過移動優先、融合傳播、多點突破,在“全新”出發的過程中為受眾奉上了一道道特別的新聞大餐。

從5月19日起,結合兩會議程,把握代表委員關注重點、公眾關心焦點,《湖南日報》每日推出一篇具有全局性、引領性、指導性的主題稿件,這些稿件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湖南實踐進行了生動剖析。如5月19日刊發的《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湖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生動描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展示了廣大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踐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在大戰大考中全民上陣、人人奮勇,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之力。目前,這些主題稿件全網點擊量超過7000萬。

5月21日起,《湖南日報》和新湖南客戶端聯合策劃推出的《蕞·現場》,以視頻形式記錄、觀察兩會現場,暢聊人們所關注的內容。探索重大時政新聞現場短視頻的新語態,將《湖南日報》時政新聞記者打造成網紅,讓傳統媒體記者有了新形象。

5月21日,新湖南客戶端推出的手繪長卷《湘軍勇丨湖南代表委員“抗疫”故事長卷》,採用一鏡到底式溫暖寫意的畫面,對10名在抗擊疫情中作出重大貢獻的代表委員進行集中呈現,目前點擊量已超300萬。

5月20日起,湖南日報社又推出創意海報《兩會“字”新聞|民》,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煉出一個個關鍵字,結合湖南元素進行視覺化設計,形成創意性海報,產品一目了然,主題鮮明,表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目前,已推出的“戰”“雲”“韌”“民”等多個關鍵字為主題的創意海報,既是對全國兩會精氣神的升華,又便於傳播推廣和分享。

針對今年兩會不能面對面採訪的限制,湖南日報社提前謀劃,通過邀約代表委員、建立兩會通訊錄、加強媒體溝通協作、技術賦能等多種手段,讓面採變雲採,讓委員成“記者”。兩會召開前夕,《湖南日報》記者便對赴會的政協委員們進行了一場特殊的“培訓”,包括如何傳送視頻資料、自拍要注意哪些事項等。

兩會期間,湖南日報社還和省內電視台、電台等主要媒體開展採編協作、信息共享,建立“雲稿庫”,打造內容資源池。《“雲”上兩會我建議》《兩會聊天室》兩個欄目就是由其后方記者發起視頻會議,通過5G、4K等新技術視頻連線在京的湖南代表團,進行以屏為媒的“雲採訪”完成的。同時,湖南日報社每天系統地精選旗下各媒體的內容產品,點對點推送給入駐“新湖南雲”的82個縣級融媒體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