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交通報社:用"先行號"講好"交通先行"

杜一娜
2020年05月26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交通報社:用“先行號”講好“交通先行”

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交通運輸是“先行官”。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交通報社推出“先行號”兩會特別報道,利用報紙、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多媒體組合優勢,設置《兩會關注》《兩會觀察》《兩會連線》《聚焦提案議案》《兩會明信片·點贊大交通》《會·聲》等欄目,堅持專業視角,講好交通先行故事,傳遞兩會好聲音。

聚焦民生更有生活氣息

衣食住行、柴米油鹽就是民生。

全國人代會開幕當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在新華社播發的2000字消息稿中,“人民”出現28次。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派發”出許多民生大禮包,都與“路人甲路人乙”息息相關。

“中國交通報社此次兩會特別策劃,除了傳統的宏觀經濟關注之外,特地把視角聚焦在具體的可以感知的個人身上,從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發,去尋找選題。”中國交通報社編委林芬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道出了他們對這次兩會報道的不同之處。

她舉例說,記者在採訪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副部長何建中時,就從近期船員換班難的話題切入,引出保護船員權益、筑牢航運強國海洋強國基礎工程的提案。其背景是,4月1日至5月18日,我國境內港口中國籍船員換班上下船均超過1萬人,疫情防控期間,一些船員從五洲四海向《中國交通報》熱線發來換班的求助信息,這1萬人換班的背后就是1萬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再如,《全國政協委員施衛東:給孩子裝一條會發光的斑馬線》報道,基於2018年我國共發生少年兒童傷亡交通事故2萬余起的情況,更是提出了“孩子們的上學路安全嗎”的沉重話題,引導受眾思考“一條能發光的智能斑馬線,可以減少很多人間悲劇”。

據林芬介紹,兩會期間,《中國交通報》緊盯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時間”,聚焦總書記重要講話,迅速回訪代表委員,聯動地方記者站,繼續深度報道人大代表還原與總書記“面對面”、人大代表從總書記的“老照片”說起、“懸崖村”讓總書記揪著的心稍微鬆了一些等具有交通特色的選題,貼近基層一線,鼓舞行業士氣。

《中國交通報》還邀請了代表委員圍繞“疫情防控勇擔當”“全面小康先行官”等話題建言獻策。這些選題都緊扣民生實事,在總書記的牽挂中,在“路人甲路人乙”的期待裡。

選題視野更具前瞻思考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是隻要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對於交通運輸行業也是如此,疫情讓一些問題提前暴露,一些新事物提前到來,應當主動化危為機,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林芬說,此次兩會,《中國交通報》還重點關注了加強新基建等“兩新一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智慧軌道交通,修建贛粵運河溝通長江、珠江,向北開放呼喚更強的集疏運體系,讓“路為車”轉向“路為人”,市域鐵路與干線、城際鐵路連乘讓一列車“跑到底”,如何發揮港珠澳大橋雙效益,“聰明的車”駛上“智能的路”,應用視頻數據技術與人臉識別實現乘客分類安檢等。

例如,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關注的“金通工程”,就是對村村通客車之后的前瞻思考。今年6月底前四川全省具備條件的4215個鄉鎮、44830個建制村通客車,但是絕大多數通客車的標准還很低。四川省願意作為試驗田,為全國鄉村客運標准化建設提供“四川方案”。

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代表委員等有識之士思考著、謀劃著,中國交通報社的報道則營造交通強國不是封閉“小圈子”而是開放“大舞台”的良好氛圍。

融合創新超越時空限制

今年兩會會期短、時間緊,新聞採訪方式也發生了變化,網絡、視頻、書面等無接觸、遠程方式成了主要手段。報道注重創新方式,有話說的代表委員與記者“隔屏”對話,通過聲、音、畫、文的全方位展現,與受眾的距離更近了。

林芬介紹,《中國交通報》策劃了視頻報道《兩會連線》,採訪了王煜、鐘章隊等代表委員。其中,《王煜委員:將民營企業納入國家應急救援體系》的視頻報道,微博推出當天的閱讀量就超10萬。《中國交通報》、中國交通新聞網、交通強國客戶端、微博、微信等融媒體傳播,實現傳播效益和社會效益最大化。

《兩會明信片·點贊大交通》融媒體欄目邀請行業內外代表委員分享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成效的照片、視頻,將航拍鶴大高速公路鬆花江大橋的建設現場等精彩故事帶到受眾面前。

中國交通報社還同步策劃了《大興機場行李盡在“掌”控》等融媒體報道,在“兩會時間”展現交通運輸最新成就。為了採訪真正的行李全流程追蹤,記者把運動攝像機綁在行李箱上,以行李箱的“第一視角”展現了行李透明運轉的全過程。“跟隨行李去旅行”的視頻角度獨特,在快手一天播放量近20萬。

此外,大會開幕式、新聞發布會、記者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直播信息獲取渠道暢通,中國交通報社正在充分利用這些渠道,做著有聲有色的兩會“新聞大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