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播25年后,依舊人人都愛《老友記》

林蔚
2020年05月27日06: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人都愛《老友記》

5月並沒有給全球《老友記》迷帶來好消息。華納傳媒旗下的HBO MAX平台日前表示,因受疫情影響《老友記重聚特別篇》推遲上線,這對望穿秋水的“老友粉”來說無疑是沉重打擊。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平台5月起推出《老友記》全集,讓粉絲們得以繼續享受回顧經典的快樂。

《老友記》是美國NBC電視台自1994年9月起推出的一檔情景喜劇,共十季236集,描述了6個年輕人在美國紐約的日常生活。該劇甫登場便一炮而紅,先后在多個國家播放,被認為是“21世紀初期觀眾人數最多的電視劇集”,培養了遍布全球的“老友記忠粉”。2015年,在美國《好萊塢報道》的“100部最受歡迎美劇”評選中,謝幕10多年、獲得過62次艾美獎提名的《老友記》依然沖上了榜首。

在中國,《老友記》不僅是最受歡迎美劇之一,還被很多人認為是“美劇啟蒙”“青春回憶”。在美劇愛好者聚集的豆瓣上,《老友記》創下了每季評分均在9.7分以上的奇跡。

開播25年后,依舊人人都愛《老友記》。

它的角色設計深入人心。6個主角各具特色,形象豐滿:大小姐瑞秋, 強迫症莫妮卡,神叨叨的菲比,木訥固執的羅斯,冷笑話王錢德勒以及風流成性的喬伊。6個人有微妙的階層差異,但又在生活裡形成了穩定的朋友圈,相互展示著真誠和可愛,也毫不忌諱地呈現性格缺陷。觀眾很容易在某個人物身上看到自己或者朋友的影子,瞬間拉近與熒屏的距離。

描述的生活也是生動可親的。6個年輕人在大都市奮力打拼,有職場融合的努力,有收入差異的苦惱,有來自原生家庭的牽絆,也有人際交往的喜怒。當然更少不了年輕生活的必要元素:愛情。有人日久生情從朋友變成親密愛人,有人兜兜轉轉終成眷屬,有人尋尋覓覓仍屢敗屢戰。不過分美化,亦不狗血渲染,正如莫妮卡剪破瑞秋的信用卡附屬卡時所說的:“歡迎來到現實世界,它很糟糕,但是你會喜歡它的。”

觀眾忍不住感慨,“這不就是生活本來的樣子嘛。”其實這也是《老友記》制作人的初衷,他們相信觀眾“都經歷過或正經歷著這樣的階段”,可以充分產生共鳴。

時至今日,很多人仍可以隨時打開一集老友記慢慢回味。“快樂時看,層出不迭的笑料讓快樂加倍,傷心時看,可以在玩笑和溫情裡得到治愈。”因為電視劇總要比現實生活美滿一些。劇裡老友們一路相親相近,又時不時翻臉爭吵,但始終彼此包容,互相尊重,一起分享成功和快樂,分擔失敗和煩惱。這正是每一個在城市裡奮斗生活的年輕人的終極夢想——“愛情在身邊,友情在對面”。

或許有人會把“老友粉”的這種熱愛歸結為情懷。畢竟長達10年的播放期,觀眾自身也經歷了10年甚至更長的人生路,變成一段珍貴的青春回憶。不過最近英國一項年度媒體調查顯示,《老友記》不僅是中青年觀眾的最愛,也是最受英國青少年喜愛的電視節目之一。研究者認為在網絡日益發達的年代,青少年的社交聯絡貌似增多,但孤獨感反而越來越重,《老友記》“對友誼和感情關系的關注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鳴”。

不迎合潮流,隻刻畫最打動人心的友情和愛情,這才是《老友記》沖破文化隔閡,長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