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萬字民法典草案,這些"創意播報"好有料

2020年05月27日07:3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觀會 | 10萬字民法典草案,這些“創意播報”好有料

編者按:5月22日,醞釀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這部總字數逾10萬字的民法典草案涉及社會生活、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眾權利的“宣言書”、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各媒體高度關注,通過網絡專題、新聞漫畫、動畫等融合傳播形式,多角度、全方位、交互式進行解讀,生動有趣,入腦入心。

人民日報:

《當哪吒遇上民法典》

3D動畫短視頻《當哪吒遇上民法典》,由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一本政經工作室和法治頭條工作室聯合推出。針對民法典中社會關注度高的隱私權、高空拋物、高利貸、離婚冷靜期等問題,該動畫用生動的故事形式闡述民法典中的亮點,新穎有趣、通俗易懂,將民法典的意義闡釋得有意思、有深度。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fCfMESW8Cn7Mj14k1XKFBg

新華網:

《小睿看會︱民法典草案,有看點》

《小睿看會》系列是新華睿思立足數媒智慧分析平台,在“智慧媒體”概念上的應用延伸,從新華睿思卡通形象“小睿”的數字化視角,創新全國兩會的大數據可視化解讀模式。《小睿看會》系列於5月21日發布第一期,通過大數據“智能選題”技術評估兩會熱點話題,先后針對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等展開“WESTEG多元模型”下的數字化報道。

原文鏈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lh/2020-05/24/c_1210631907.htm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

《從出生到去世,民法典草案這樣守護你》

從出生到去世,一個人生活中很多的難題和瑣事,民法典都可以給出解決方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以一個人的一生為線索,推出了一張長圖,講述了民法典在人們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網友隻需動動手指,長圖便自動展開,在情境中體驗故事,了解民法典。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1PjpvftfLgScNoorNX5iNg

光明日報:

《民法典,動畫版解讀來了!》

圍繞民法典與生活相關的內容,如高空墜物責任界定、房屋居住權等,制作兼具科普與趣味性的動畫視頻,帶網友了解民法典這部“社會生活百科全書”。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U2STSVftT_DsRKKRmVpdXw

中國青年報:

《【兩會青年說】帶你打卡民法典草案熱詞》

中國青年報社推出《中國青年說》兩會特別節目,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法學專家等嘉賓介紹公眾應該關注的民法典中的問題。

原文鏈接: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qnzz.youth.cn/qckc/202005/t20200525_12342030.htm

法制日報:

《漫點普法︱關於民法典,少俠你需要知道這些!》

作品採用活潑輕鬆的漫畫形式,為讀者網友講述我國民法典的“前世今生”,語言簡潔、畫面生動、一目了然,讓人們對這部關系人民權利的法典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認識。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QE1Cf34XTlwv5mnm09O17A

紅網:

《專題丨聚焦民法典》

專題採用海報的形式進行融媒體宣傳,專題欄目涵蓋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等在內的7個編,聚焦“代表委員熱議”等社會各界反響評論,並用系列獨家稿件《時刻看“典”》,以案說法,生動有趣解讀法律硬知識。

原文鏈接:http://moment.rednet.cn/topic/pc/index.html?topicId=63394&siteId=6

羊城晚報:

【漫讀】民法典與“明仔”這一生

立足創意包裝,設計出淘氣可愛的漫畫人物,將其套入從草案中想象提煉的生活場景,讓法律規定的抽象概念形象化、時尚化。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0cqciTbUj3wt3XWuvQTGDQ

上游新聞:

《婚姻、遺產、人格權 上游新聞繼續為你解讀民法典草案熱點》

立足解讀和梳理每一編的各個亮點,設置簡明扼要、生動形象的小標題,並結合生動案例,梳理每一編中的民生關注焦點,採訪法律專家按點解讀,以案例+現行法律分析+《民法典(草案)》相關條款分析,將專業與大眾解讀有機結合。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648592837999892&wfr=spider&for=pc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