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黑科技"讓"雲兩會"更精彩

趙新樂
2020年05月27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黑科技”讓“雲兩會”更精彩

每年兩會,也是各家媒體檢驗新“武器”的戰場。幾乎每一年,媒體帶來的“黑科技”都能成為會議內容之外的話題。

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兩會與以往有明顯不同。也正是因為會議的“特別”要求,賦予了今年的媒體“黑科技”更加充分展示本領的空間。

人民日報社的“智能雲剪輯師”上崗,記者使用5G+AR採訪眼鏡以第一視角進行現場直播,拍攝時還能與后方編輯實現屏幕共享、實時互動。新華社推出的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能隨時變換發型、隨時更改服裝,穿梭於演播室的不同虛擬場景中。中國網通過“兩會AI看點”輔助生產平台,生成簡明易懂、炫酷有趣的可視化圖解產品,整個過程隻需幾分鐘……

借助極快的網絡環境,代表委員與記者網絡相見亦可相談甚歡,即使相隔甚遠也無交流障礙。3D版AI合成主播不僅實現了實時播報,還能根據語義網生成相對應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這些新技術在傳播領域的應用,讓傳播實現了新的突破,也給傳播帶來了無限可能。

受眾得益於“黑科技”的應用,能夠跟隨記者第一時間第一視角“看”兩會,能夠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會議的氛圍,通過那些快速制作的可視化產品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關心的話題,參與感、互動性和體驗感倍增。“黑科技”在媒體上的應用不僅滿足了受眾知情權的需要,也增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人民的幸福感。

媒體更是智能技術應用的受益者。愈加智能的“黑科技”將媒體記者從繁雜的基礎性勞動中解放出來,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內容創新以及其他創造性工作中。技術不斷革新迭代,推動了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也為新聞生產的“未來場景”開辟了無限空間。

可以預見,媒體對“黑科技”的不斷探索與應用,必定會讓兩會報道一年更比一年有看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