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風味人間2》獲好評 鮮活"在地飲食"傳遞美味歡樂

李夏至
2020年05月28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鮮活“在地飲食”傳遞美味歡樂

  《風味人間2》裡拍攝的地爐燒豬手藝人。

  《風味人間2》劇照。

  由騰訊視頻出品,稻來傳媒與企鵝影視聯合制作的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第2季近期在騰訊視頻播出,浙江衛視同步播出。與第一季在豆瓣取得的9.1分相比,第二季播出過半已經拿到了9.4分的高分,可以說是平穩過渡、略帶驚喜的表現。

  《風味人間2》延續了“風味”系列世界視角的切入角度,節目遍尋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拍攝超過300種美食,最終選擇了《螃蟹橫行記》《醬料四海談》《雜碎逆襲史》等八集主題的內容對世界美食加以呈現。和上一季相比,外國美食的比例進一步提升,和中國美食達到了一比一的比例。

  之所以選擇這種國際化的視角,多年專研美食的總導演陳曉卿表示,他其實近幾年關注“風味”這個話題,認為“風味”是指所嘗到、嗅知、觸知食物的感受總和。“文藝一點說,風味更像一個謎團,它給我們帶來極大的歡樂的同時,讓我們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在陳曉卿看來,要想把“風味”說明白,至少得從三個層面去表達,“第一個是傳奇遠而粥飯近,食物裡其實有大道理﹔第二個層面,可以概括為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我們希望珍惜自己的食物﹔第三個層面則是,食物是傳遞感情的最好信使,從食物裡看到人對生活的熱愛,也打動了我們。”

  這種講美食但不局限於美食,拍美食常常帶有人生況味的手法,在陳曉卿團隊的多年嘗試中愈加爐火純青。第二季裡,講述伊斯坦布爾的甜點制作手法,還順帶著介紹了潛心學習制作當地特色甜點七年,卻隻能算剛剛入門的學徒故事﹔香港最后一家地爐燒豬的手藝人鑫哥與正在高考的女兒之間的互動,充滿了生活氣息。這種陳曉卿美食紀錄片裡熟悉的“人味兒”,也是他們一直希望透過美食傳達出來的理念。

  “我們團隊一直認為,美食不僅僅是食物,還承載著中國人的家庭觀念、生活方式甚至精神信念。我們希望節目所拍攝的美食不僅美味、健康,而且有傳承,希望這些食物是當地人所喜愛和為之自豪的。”陳曉卿介紹,《風味人間》攝制組選擇的食物絕大多數是鮮活的“在地飲食”,是有根、搬不走的。很多“草根”食物其實沒什麼秘密,選材、加工、烹飪都談不上復雜。“就像小面離不開重慶,腸旺離不開貴陽一樣,許多美食是離不開它們的產地和故鄉的。”但恰恰這種不復雜、親切感,構成了一地一物的獨特“風味”,也是“風味”系列紀錄片除了“好吃”、好看以外,觸動人心的關鍵所在。

  第二季的拍攝后期還恰巧遇上了疫情,陳曉卿透露,疫情對美食行業的打擊巨大,同時也波及到了節目的拍攝。“我們的制作流程是先做田野調查、拍攝故事,后期局部的美食呈現,則需要在餐廳仔細拍攝,才能獲得最佳的視覺效果。但當我們進入這個流程的前夕,已經無法出差,甚至在北京也找不到一家可以拍攝的餐廳。”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團隊得到了很多人無私的幫助。“好在過去積攢了一些做餐飲的朋友,讓人感動的是,這些朋友為我們的拍攝單獨選購食材,單獨約廚師。拍攝時,隻有開機的剎那廚師才摘下口罩。”春節后因為不能聚集,團隊所有的剪輯會議都是在線上開的,溝通成本無限加大,制作周期也幾近失控。陳曉卿感慨,分散在各地的導演們表現出了極高的專業素養,為了符合隔離需求,並保証工作進度,一些家在外地的導演就一直待在機房,甚至制作完成之前,都沒有回到家人身邊。

  節目上線后,國內的疫情雖然得到緩解,但尚未完全結束。陳曉卿直言,團隊工作室所在的小區過去人聲鼎沸,如今人煙稀疏,而紀錄片的畫面卻是另一番風景:溫和的微笑,緊握的雙手,深情的擁抱,親密的接吻以及家庭的歡宴……“看著節目,再看看窗外,有一刻我會想,節目裡的生活,才是生活應有的模樣,希望疫情早一天過去吧,讓我們的世界重新充滿美味和歡樂。”他也由衷地希望,節目播出時,如果有誰在這部紀錄片裡不僅看到美味,而且看到了人類曾經的美好,並由此更加珍惜今天,“這樣的觀眾,一定是《風味人間》系列真正的知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