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五一”假期,逾16萬人通過深圳航班上的視頻觀看

沙畫版"安心家書":一個現象級新聞IP的傳播始末

徐平
2020年05月28日09: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一”假期,逾16萬人通過深圳航班上的視頻觀看了沙畫版“安心家書”——一個現象級新聞IP的傳播始末

2月24日,《深圳晚報》頭版刊登“安心家書”的海報。《深圳晚報》 供圖

“五一”假期,在深圳航空執飛的航班上,許多乘客都看了改編自“安心家書”的沙畫節目。深圳援鄂醫療隊隊員林詩杰與妻子王陳績是沙畫中的主角,他們的故事感動了每一位乘客和機組人員。從報紙刊載,到喜馬拉雅音頻平台播出,再到集體朗誦、歌曲傳唱,直到沙畫演繹……“安心家書”已經成為一個極受關注且感人至深的新聞IP。

2月24日起,在深圳市委組織部、深圳市委衛生工委、深圳報業集團指導下,深圳晚報社聯合喜馬拉雅,共同征集家屬、親朋、同事寫給支援湖北的深圳醫務工作者的書信。此后,一封封來自夫妻、母子、父女、兄妹、同事的家書源源不斷匯集到《深圳晚報》並陸續專版刊登。100多封家書又陸續在深圳喜馬拉雅“安心家書”有聲欄目全網播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著名主播歐陽夏丹深情朗誦深圳醫護人員家屬寫的家書《我已聽到花開的聲音》,著名演員濮存昕、著名學者周國平等紛紛點贊並錄音。“安心家書”的刊播,引起廣大讀者、網友的共鳴。

“平安歸來,等你回家。致敬所有為我們拼過命的醫護人員,是你們的逆行才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圍的傳播,保衛了國家和人民的安全。”這是今年世界讀書日當天在深圳圖書館主辦的四地雲閱讀朗誦活動上,現場醫護人員及家屬朗讀“安心家書”的片段。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獲悉,“五一”假期,深航共執飛航班約1500班,逾16萬人通過機上視頻觀看了沙畫版“安心家書”。從初次見面的腼腆,到婚禮上的喜極而泣,再到產房外的等候、“保重身體”的叮嚀、“等你回家”的呼喚……沙畫藝術家通過獨特的手工藝術,細膩地重現了深圳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隊員林詩杰與妻子王陳績從相識、相知、相愛到相扶相攜的一幕幕,展現了醫療隊員的使命擔當和妻子的全力支持,也畫出了他們對春暖花開、山河無恙的無限希望。

“安心家書”緣何會形成新聞IP,並在不同的渠道傳播衍生?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深圳晚報》總編輯鄧自強說,“安心家書”牢牢把握抗疫熱點,精准貼合用戶需求。疫情之下,醫護人員們白衣執甲、逆行而上,他們的故事成為大眾最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通過差異化優質內容持續吸引用戶,形成用戶關注的黏性和長尾效應。挖掘深圳支援湖北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與家人、朋友、同事之間的獨特故事,以家書與回信相結合的互動內容持續吸引用戶注意力,並與輿論形成情感上的同頻共振。

鄧自強對記者說:“任何傳播特別是現象級傳播行為,背后都是某種社會心理的集中反映。‘安心家書’作為一種現象級新聞IP,是機構傳播+自媒體傳播互相加持和交叉賦能的結果,是抗疫精神及其時代價值的具象化萃取,周國平、濮存昕等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背書角色,借助他們的影響力進一步釋放了‘安心家書’的品牌勢能,為抗擊疫情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對於“安心家書”新聞IP的傳播現象,深圳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常江分析認為,“安心家書”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新聞IP,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它折射了中國傳統的親情倫理文化對社會的影響。這一新聞IP在不同媒體渠道的傳播,體現了后疫情時期民眾對於社會安定、生活回歸溫情常態的渴望。新聞出版業在“安心家書”的傳播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是順應大眾情感、積極建構和諧社會氛圍的舉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