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妖言惑眾的公眾號為何能走紅

鮑南
2020年05月29日07: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妖言惑眾的公眾號為何能走紅

600多萬粉絲,平均單篇閱讀量“170萬+”……如此“頂流”,既非媒體官微,也非權威發布,而是一個名為“至道學宮”的公眾號。再看其爆款文章,“美國人吃人”“學英語讓人變傻”“《柳葉刀》是間諜機構”,聳人聽聞、匪夷所思。近日,這一大號終於因發布謠言文章被封禁。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裝瘋賣傻”“妖言惑眾”的公眾號,該封就得封。但我們也當追問,“至道學宮”胡說八道並非一天兩天,“槽點”滿滿的它是如何成長為頭部大號的?如此順風順水、暢通無阻,難道不正說明網絡平台的監管漏洞依然巨大?

當然,該省思的不隻網絡平台本身。盤點近段時間流傳甚廣的謠言,從“馬航MH370乘客的豪車停機場六年落滿灰塵”,到“清華才女棄中赴美”,雖內容各異,但無不編造虛假信息、煽動公眾情緒。要麼賺取一些眼淚,要麼迎合狹隘偏見。這樣的套路並不新鮮,但總有人欣然“上套”。從這個角度來說,受眾是否也應捫心自問:自己為什麼總愛讀垃圾文章?潛意識中有著什麼心理傾向?

如果說過去是“信息池塘”,那麼今天則是“信息海洋”。流量變現的邏輯恐怕不會在短期內改變,各類博眼球的假信息必然層出不窮。對此,監管部門要主動出擊、科學治理,作為受眾的我們,更不能任其綁架。點擊之前,想一想文章是不是“標題黨”﹔轉發之前,等一等官方的權威回應﹔關注之前,看一看賬號的過往言論……從這些點點滴滴開始,倒逼自己獨立思考,才能避免淪為反智主義的獵物。

“至道學宮”終於涼涼,但這類“毒號”的走紅是一記響亮的警鐘。以此為鑒、重拳治污、人人參與,才能讓網絡生態更加清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