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聽新聞出版廣電業內代表說戰"疫"

袁舒婕 郝天韻
2020年05月29日09: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業內代表說戰“疫”

第一個亮相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通道”的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羅杰,此前和湖北50多萬醫務人員,以及4.3萬名全國馳援湖北的醫療隊隊員一起,一直戰斗在抗疫前線。在新聞出版廣電等行業,也有這樣一批全國人大代表,在戰“疫”中體現出責任擔當。

“媒體要用正氣之聲蕩滌雜音”

“2020的年輪從戰‘疫’開始,因戰‘疫’跌宕。”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中心主持人曹可凡在兩會期間提交的4份建議裡,開頭都寫到了疫情。曹可凡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隨著我們國家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進展,我也在不斷地思考。”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徐滔在兩會上提出了幾點建議,都與新聞宣傳工作有關,其中一個建議也是源於疫情報道帶來的思考。疫情期間,北京衛視在海外媒體上播出的《生命緣——來自武漢的報道》引起海外網友的熱議。徐滔建議,進一步加強主流新聞媒體的外宣工作,講好中國故事,放大中國在國際輿論中的聲音,用正氣之聲去蕩滌雜音。

“方艙醫院為愛書人留一方園地”

全球採購緊急醫療物資,設立7家卓爾應急醫院,提供3個方艙醫院,建設2家康復驛站,捐贈款物達1.36億元……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的抗疫“清單”。因在方艙醫院安心讀書的照片而走紅的“清流哥”,當時就是躺在由閻志的武漢客廳改造的方艙醫院裡。十分暖心的是,閻志因考慮到病人的讀書需求,特意購置數千冊圖書,在方艙醫院裡設置圖書角,為愛書的人留了一方園地。

閻志愛寫書,還一手打造了卓爾書店。不久前,為幫助湖北實體書店渡過難關,他還參與了“4·23”幫書店大行動——2020世界讀書日百城萬店好書大推薦活動。

“專欄就是新時代的‘小推車’”

疫情防控期間,移動端的作用進一步凸顯,產生了不少全網瀏覽量過億的新媒體作品,新華社山東分社推出的微視頻《脫我舊時裳 著我戰時袍——看白衣戰袍上那些“吸睛”字符》就是其中之一。

全國人大代表、新華社山東分社社長余孝忠介紹,山東分社第一時間召開做好戰“疫”報道研討會並形成共識,“必須依托新華網和新華社客戶端加強報道和傳播”。山東分社推出了《“齊”心“魯”力》這一專欄,並被山東省委宣傳部列為山東戰“疫”重點專欄,傳播效果突出。

“當年沂蒙人民踴躍支前,用一輛輛小推車推出了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小推車’也因此成為人民力量的鮮明形象與標識。如今,《“齊”心“魯”力》這一專欄就是新時代的‘小推車’,匯聚成中華兒女同心抗疫的時代偉力。”余孝忠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