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上海報業集團、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

施晨露
2020年05月29日13:4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媒體融合發展又翻開新的篇章。經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市委宣傳部、市國資委今天(5月29日)宣布對上海報業集團、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這是上海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戰略部署,也是上海新聞輿論戰線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創新實踐。

  上海報業集團是國內領先的媒體集團之一,擁有解放日報、文匯報、新民晚報等歷史悠久的著名報刊。近年來集團積極推動主流媒體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新媒體發展勢頭良好:解放日報·上觀新聞整體轉型的探索實踐得到了中宣部的肯定和推廣,澎湃新聞、界面·財聯社等標志性新媒體項目在全國具有影響力﹔集團新媒體覆蓋用戶超過4.5億,新媒體收入佔媒體總收入比重已經過半。

  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企業,系全國重點新聞網站。目前,東方網業務涵蓋新聞發布、輿論交互、數字政務、技術運營等多領域,以人工智能分發、算法技術為核心的互聯網新興業務發展迅猛,2019年位列省級新聞網站傳播力榜首位,2013年起連續入選中國互聯網企業百強。

  上海報業集團、東方網聯合重組,將全面提升上海媒體的輿論引導能力。當前,5G技術、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發展對媒體行業產生了重大影響。此次聯合重組,將整合上海報業集團和東方網在新媒體內容領域的生產和技術資源,深化探索“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的媒體融合發展路徑,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讓主流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上海報業集團、東方網聯合重組,也是上海深化文化國資改革的重要舉措。當前,國有主流媒體集團有必要在技術創新、產品轉型方面適時布局,有效應對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此次聯合重組,通過將市國資委所持東方網43.63%股份無償劃轉至上海報業集團,實現上海市主要新媒體資源在同一平台下集聚,將深化上海文化國資改革創新,優化國資布局,實現優勢互補,形成戰略雙贏,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在上海的推進落實。

  上海報業集團、東方網聯合重組,將有力助推新型主流媒體做強做優做大。當前,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更多向優質企業集中,向優勢行業集中,向功能性戰略性產業集中,是國資國企改革的趨勢。此次聯合重組,將進一步提升上海國有新媒體資源的集中度,實現資源共享,體現戰略協同。通過重組,上海報業集團與東方網將在內容和技術方面共融互通,更好地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新媒體業務的營收、利潤等指標在集團經營結構中的佔比將進一步提升,集團的整體競爭力和影響力大大增強,媒體融合發展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改革沒有終點,發展永不停步。通過聯合重組,推進優勢媒體資源的集中集聚,只是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的第一步。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聯合重組后,上海報業集團將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放大一體效應,加速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體現上海媒體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成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新增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