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會訊

時代報告劇要突出真實性和紀實性

2020年05月31日18:5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日前,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召開時代報告劇《脫貧先鋒》劇本研討會。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黨委書記劉天金、總編輯傅雪柳及部分在京的該劇導演、編劇等參加會議。與會人員就該劇創作指導思想、藝術形式和人物塑造等方面進行了深入廣泛的交流和研討。

《脫貧先鋒》劇組主創人員介紹了自己在採訪、創作過程中的體會。

編劇 楚 建

編劇 楚 建

編劇楚建說:我寫的是海南瓊中的黃海軍。我的最大感覺就是震撼。他真是扑下身子用盡全力幫助貧困戶脫貧,他吃的苦、受的委屈是我之前無論如何也想不到的。可以說黃海軍真的感動了我。

導演 高偉寧

導演 高偉寧

導演高偉寧說:我認真看了劇本。李曉梅、張小娟這兩個先進人物,她們是小人物,可是她們做的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張小娟甚至為此付出了生命。我們要以她們脫貧攻堅的精神要求自己,把這些英雄真實地展現出來,拍出一部好作品。要不計報酬,參加到脫貧攻堅偉大的事業中。

導演 顧珂宇

導演 顧珂宇

導演顧珂宇說:彭夏英是這部劇裡唯一的貧困戶。我剛開始採訪時覺得她太普通了,幾乎沒有什麼故事。可是隨著採訪的深入,她的善良和面對困難的不屈不撓,使這個人物在我心中越來越豐滿。

導演祝俊、編劇黃開建、李燁、汪波、劉艷雁等也暢談了自己的創作體會。

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 高長力

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 高長力

在聽取大家的匯報后,高長力發言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決勝之年。我們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重要指示精神,真實再現扶貧攻堅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生動再現一批脫貧攻堅戰中涌現出的英雄人物。要突出真實性和紀實性,用紀錄片式的真實震撼人心 。

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 高長力

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司長 高長力

他還要求全體主創人員要真正深入生活、體驗生活,塑造出豐滿生動的人物形象,用這十個人物樹立起280萬扶貧干部的精神豐碑,打造一部與眾不同的,有強烈感染力的脫貧攻堅時代作品。

制片人、總導演 劉雁虹

制片人、總導演 劉雁虹

《脫貧先鋒》制片人、總導演劉雁虹匯報了該劇進展情況。她表示:我們一定要細心領會精神,增強創作人物落地的功力,深入挖掘光環人物背后的平凡人生,力爭創作出一部有真情、有故事、動人心的時代報告劇。

該劇是以國務院扶貧辦從2018、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人物中甄選出的10個先進人物為原型,以真人真事為基礎創作拍攝,全劇20集。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5個導演組將於6月中旬赴廣西、四川、江西、甘肅、內蒙、海南、河北、山西等8省、區10地開機拍攝。

 

(責編: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