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數字經濟持續發力勢頭好

孟慶川
2020年06月01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持續發力勢頭好(雲中漫筆)

  “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這一舉措為中國經濟在危機中育新機、增強發展新動能提供了重要路徑。

  近年來,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產業新業態在中國蓬勃興起。智能制造、電子商務、在線教育等業態的發展不僅增添了中國經濟的活力,也為人們生活提供了便捷舒適的服務。防疫期間,為與肆虐的病毒較量,人工智能、在線消費、無人配送更是發揮實力,為抗疫保供發揮了特殊作用。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依靠5G、人工智能技術的遠程醫療大派用場,讓遠在北京的優質醫療專家與一線醫務人員共同會診,大大提高了患者救治效果。在深圳第三人民醫院,優必選科技生產的防疫機器人,充分發揮測溫、導診、消殺三重功能,成為醫護人員的得力助手。在物資配送中,多家快遞物流公司運用智慧分揀和智能送貨機器人,實現了各項物資的高效配送,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日常所需。正因為有這麼一支“硬核”科技力量,中國抗疫的底氣更足,信心更堅定。

  疫情給中國經濟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危中有機。疫情發生以來,線上線下業態進一步深度融合,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加快普及。工業互聯網、智能化生產精准應用,幫助企業疏通復工復產“堵點”,連通產業鏈供應鏈“斷點”﹔無接觸配送、直播帶貨持續火熱,促進了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幫助大量商家農戶減少了損失﹔線上課堂、居家辦公、虛擬會展等新業態快速發展,減輕了疫情影響,也給中國經濟培育了新動能。

  新業態的培育發展壯大離不開中國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的支持。正如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所說,“國家加快推進5G等新基建的投資建設力度,推動著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的應用不斷向大眾生活、企業經營、教育培訓等各個領域滲透。”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出台了各類舉措積極支持新業態發展。比如,5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部門聯合發起“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推行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服務,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將為企業發展帶來更多機遇。隨著基礎設施、配套服務體系建設日漸完善以及全國兩會政策舉措的持續落地,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數字經濟等新業態發展將愈加活躍,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助力,進一步激發中國經濟內生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