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好看、好玩、好酷、好用——看新華網如何以內容創新為抓手做好兩會報道

2020年06月02日07:0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好看、好玩、好酷、好用——看新華網如何以內容創新為抓手做好兩會報道

  全國兩會是每年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兩會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而推遲,備受關注。作為全國兩會重大活動網絡直播出口、面向網民提供重大權威信息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新華網牢牢抓住內容這個根本,在創新文風、語態、樣態上發力,突破常規、不落窠臼,以全新的“打開方式”為網民烹制好看、好玩、好酷、好用的“新聞大餐”,在眾多媒體報道中脫穎而出,也為這不平凡的2020年全國兩會書寫了新聞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讓報道更好看!為網民帶來全新體驗

  全國兩會蘊含著嚴肅議題,意義重大。今年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更是承載著萬眾期待,肩負著重要使命。如何讓網民愛看、想看,是媒體在兩會這一重大政治活動的報道中亟需解決的重大課題。

  新華網緊緊抓牢這一重要任務,以創新創意思維推動內容呈現更加生動活潑、通俗易懂,讓意義重大、內涵深邃的好內容成功“飛入尋常百姓家”,影響全球億萬網民。

  打造重磅微視頻,讓好內容看得見。今年兩會,新華網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政府工作報告等重大主題,提高站位、深挖內容,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金句巧妙融入可視化作品中,打造系列重磅微視頻。從兩會預熱報道開始到兩會結束時止,相繼推出《風雨無阻》《決戰倒計時》《洪流》《法治的信仰》等作品,用精心的構思、精彩的畫面、驚艷的特效、精准的表現把重大主題融入視頻化表達中,成功實現了思想性和藝術性的高度統一。作品總訪問量超過5億,不少網民表示“在賞心悅目中不知不覺地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禮”。

  應用視覺新形式,讓好內容更耐看。今年兩會報道中,新華網創新表達方式,推出重磅微電影《小小的口罩、大大的中國》、動畫微視頻《葫蘆娃、張楚嵐、灰太狼……攤上事兒了!》、手繪長圖《這家人上“熱搜”了!》、實物手繪《跟著總理報告去這座城,看看不尋常的2020》等故事性、畫面感強的作品,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等民生主題,將多種視覺呈現形式創新應用在新聞報道中,給網民獨特的閱讀體驗,在各新聞平台和終端產生了刷屏之效﹔推出的兩會“心語”系列網評採用“海報+微評”的可視化表達傳遞代表委員心聲,回應輿論熱點和社會關切,累計轉載量超過2000家。

  打造融媒態專題,讓好內容融呈現。為全面聚合展示兩會全媒體報道,新華網此次推出了以“風雨無阻 奮勇向前”為主題的大型多語種融媒體專題,下設“總書記專區”“現場零距離”等9個一級欄目、30余個二級欄目,並推出英、西、法、俄、阿、日、韓、德、葡等九個多語種專題,在手機端和客戶端同步呈現。在版面設計和安排上,專題著力突出科技感,創新性開設了“媒體大腦”“5G富媒體”“AI熱力榜”等版塊或專區,還根據兩會進程將相關版塊內容逐步全面展開,並增添了智能語音播報功能,以全面提升用戶體驗。專題總訪問量超過2億。

  通過“借嘴說實話”,讓好內容傳得開。此次兩會報道中,新華網重磅推出英文微視頻專欄“中國100秒”,圍繞復工復產促經濟發展等主題,綜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及相關部署、外國專家的評價與回應,通過外籍主播出鏡口播對外宣介兩會議題﹔打造“大使看中國”系列專訪,邀請俄羅斯、巴西等11位外國駐華大使就中國疫情防控世界貢獻、中國經濟發展成就等問題發表看法,通過“借嘴說實話”,傳播放大友華聲音,增進國際社會理解認同。報道被推送至美國合眾社、英國《經濟學人》、英國《獨立報》、德國《焦點周刊》、法國《世界報》、西班牙《世界報》、俄羅斯《觀點報》、葡萄牙《新聞報》、埃及《華夫脫報》和韓國《東亞日報》等海外主流媒體網站,做到了精准落地,成功實現了讓好內容傳出去的目標。

  讓報道更好玩!帶網民一起“走進”兩會

  今年兩會情況特殊,現場採訪記者人數大幅縮減,新華網為此積極謀劃,想方設法通過全媒體報道實現與網民“強連接”,在兩會報道中打通網頁和屏幕的隔膜,讓媒體和網民互動起來,在互動中深化對兩會重要議題的感知,通過“樂交互”、“強交互”和“巧交互”,不斷增強報道的滲透力和感染力,讓網民產生了“看新華網報道猶如追劇”的感覺。

  “樂交互”。此次兩會報道中,新華網把議題設置與內容創新和渠道創新深度結合,推出了“新編輯部故事系列”公號文章,受到網民的極大關注。《這個內部工作群,被“曝光”了!》《糟糕!領導把我拉黑了……》《我,終於把領導微信刪了》一組三篇報道以兩會的主題和議題為主線貫穿始終,輕鬆詼諧地將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中的內容巧妙融入“工作群聊”、“吐槽”這種網民日常接觸最多的交流場景進行解讀傳播,以聊天斗嘴、抖包袱埋梗、開腦洞耍機靈的方式,配合接地氣的人物形象進行平實可親的口語化表達,並在對話融入受眾熟悉的表情包,不但形式獨特、內容有趣,而且代入感極強,一經推出便迅速“爆紅”社交媒體,引發網民強烈共鳴並積極點贊留言分享,全網閱讀量累計超過1300萬,網友留言稱贊新華網:這組報道的創意堪稱新媒體的教科書文章,簡直是新聞界的一股清流。

  “強交互”。今年兩會報道中,新華網側重在交互性上發力,推出的交互短視頻《指尖上的報告》,以“小清新、強交互”帶給網民又一次驚喜。產品通過擬物手法將報告中的重要內容打造成剪紙藝術風格的互動立體書,融合“生物感官模擬”“分支劇情選擇”等先進交互手段,網民通過邊瀏覽邊交互,在指尖滑動間理解報告核心內容,收獲全新閱讀瀏覽體驗。產品推出后參與互動人次超過7100萬,為推動交互短視頻在重大主題報道中廣泛應用進行了積極探索。

  “巧交互”。讓網民動動手指看似簡單,實則需要較高的創意策劃能力。此次兩會報道中,新華網創造性推出《這10道題,習近平給出同一個答案》,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多次強調“人民”,創新採用考卷填空的形式與網民互動,總訪問量1.1億﹔圍繞民法典草案推出的交互H5《這個案子怎麼斷?──民法典草案@四大名著》將民法典中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條與四大名著裡大家耳熟能詳的橋段結合起來,通過答題測試的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識,總訪問量超過1000萬﹔推出的創意交互產品《這是一封來自北京的請柬》,向網民發出關注兩會誠摯邀請。產品創意獨特、交互性強,左右滑動打開請柬的互動形式讓人耳目一新。推出后受到廣大網民點贊,網民紛紛留言“我在XX省,祝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報道在新華網內各端口總訪問量超500萬。

  讓報道更炫酷!推動技術創新為內容賦能

  今年兩會期間,新華網聚焦人工智能技術在新聞報道領域應用,讓技術為內容賦能,打造的人工智能產品《5G+AI聲像分析,掌聲裡的“共振時刻”》,引發業界學界的高度評價,報道訪問量超過1億。

  報道首次採用AI聲波分析技術對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時代表委員的37次掌聲進行了超過300個聲音切片精准分析和160個能量值分析,形成關於掌聲的密碼圖譜。比如,報告中第二部分“今年發展主要目標和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在會場贏得了11次“最密集的掌聲”,其中當總理提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時共有3次掌聲如潮,對背后深意的解讀是:“直面難題的實干決心”“鏗鏘有力的務實承諾”“迎難而上的堅定信念”以及“對未來發展的美好期許”。

  作品還通過“能量值最高的掌聲”“最受關注的掌聲”“持續時間最長的掌聲”等不同維度,全面挖掘和解讀並呈現了掌聲背后蘊含的深長意味。以掌聲代表民聲,以掌聲反映民意,掌聲陣陣響起,是報告與民意的同頻共振。新華網借助技術創新,運用數字可視化技術對報告實現了精准呈現,真正做到了讓政府工作報告“所聽即所見”。

  兩會期間,新華網還利用自主研發的新華睿思大數據平台,推出“2020年兩會熱點調查”,以平台獲取的涉及兩會的大數據為基礎,借助新華睿思數據雲圖分析平台先進技術,篩選出網民關注的20個兩會熱點話題,並組織網民投票,互動人次超過6000萬﹔推出大數據H5產品《睿思有畫說》,基於平台採集的大數據獨家打造“大數據沉浸式長圖”產品,對各地網民關注的兩會熱點進行動態分析,並與手繪各地地標名勝背景畫面融合呈現,總訪問量超過7500萬﹔推出《小睿看會︱民法典草案有看點》《小睿看會︱政府工作報告,這麼看!》等6期產品,借助大數據平台對網民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等信息進行分析解讀,展現大數據視野下網民如何“看兩會”,總訪問量近800萬。

  在此次兩會報道中,新華網始終注重技術、內容和渠道的融合,將內容作為核心和根本,讓技術和渠道為內容服務,運用技術讓新穎的內容更好看,讓內容的傳播更有力。

  讓報道更好用!使兩會信息服務網民日常生活

  兩會上透露的信息和內容與國家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對媒體來說,如何運用報道資源,讓網民在了解會議內容的同時,也能快速、便捷、有效地接受信息服務,從而實現新聞信息價值的最大化,成為擺在媒體面前的一項課題。

  此次兩會報道中,新華網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等一系列關系國計民生的政策和法律,運用動漫、短視頻、長圖、圖解、數據分析等多種形式,推出了一系列“花樣解讀”的融媒體產品。網民紛紛反應,這些產品就像生活中的寶典一樣,值得反復研讀、悉心收藏。

  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發揮創新創意思維,引領網民一起巧讀、智讀、視讀、深讀報告。先后推出《這個內部工作群,被“曝光”了!》《5G+AI聲像分析,掌聲裡的“共振時刻”》《指尖上的報告》等,並圍繞報告中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通過組織訪談、專訪、評論等,第一時間對報告進行權威深入解讀,在全網率先推出《專家連線:解讀為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未提GDP增長目標》、“解讀兩會”系列訪談之《張立群解讀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經濟熱點關切》、讀懂“特殊的兩會”系列網評之《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等,充分發揮了對報告內容解讀“一錘定音”的作用。

  特別是圍繞報告內容推出的手繪長圖《這家人上“熱搜”了!》,以漫畫的形式和第一人稱自述的敘事方式,講述報告中提到的惠民政策將給“老李”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帶來哪些改變等等,報道深入淺出,被一些網民稱為“可以放在手邊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參考的工具書。”

  圍繞民法典草案,新華網連續推出“100秒漫談斯理”之《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你”的遺產誰來繼承?》《“家和”不只是家務事》等7篇創新產品,針對民法典中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用動畫形象、網言網語解讀網民身邊的“法律事”,總訪問量超過1500萬﹔推出系列圖解《關於物權,民法典草案這樣說》等6篇,對民法典草案進行可視化呈現並輔以專家評論,及時回應網民關切﹔推出《“財經翻譯官”眼裡的民法典:什麼是“典”?》等,通過報道讓網民在喜聞樂見中接受法治教育,有網民留言稱,這樣的普法太吸引人了。

  “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新華網兩會全媒體報道牢牢把握“內容”這個根本,把做好“內容”這篇文章作為報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內容進行議題設置創新、樣態語態創新、技術渠道創新,趟出了一條以內容創新撬動全面創新的新路子,同時也為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文/岳瑞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