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網新媒體產品:民生顯"柔軟" 外交"霸氣"足

樊凡
2020年06月02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兩會“說文解字”,一筆一畫讀懂背后深意》產品。

全國兩會向來都是新聞富礦,也是媒體們拼速度、拼腦力、拼技術的舞台。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召開的這次“特殊”兩會,智能眼鏡、全景相機、VR、AR、AI、5G等“雲端”技術大放異彩,相應的各類新聞報道令人眼花繚亂。

與此同時,海報類、圖解類報道以精簡、高效的特點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中國新聞網發布的《兩會“說文解字”,一筆一畫讀懂背后深意》與《轉起!二十張海報get外長記者會》兩則報道以巧妙的構思設計、嚴謹的歸納總結、鮮明的政治立場,通過“文字+圖片+交互”的方式,強化讀者閱讀體驗,加深閱讀印象。尤其是其“一內一外”的報道內容,通過圖片報道這種視覺沖擊強烈的方式,特點鮮明地呈現出我國新聞媒體在兩會報道中對內愛民、對外反霸的立場。

開門見山 傳達重點內容

相比於文字報道與視頻報道,圖片類新聞通過對圖片等元素的巧妙運用,開門見山地向讀者傳達新聞報道的重點內容,符合當下讀者對快速獲取信息的需求,具有高效性與易讀性的傳播優勢。這樣的設計特點在《兩會“說文解字”,一筆一畫讀懂背后深意》的報道中可見一斑。

“一橫一豎,蘊有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撇一捺,包含百姓生活身邊事﹔一點一鉤,盡顯國家民族之願景。”中國新聞網在《兩會“說文解字”,一筆一畫讀懂背后深意》的報道中,把2020年全國兩會上的“人民至上”“六穩”“六保”“民法典”“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決戰決勝”“抗疫”“華僑華人”“雲採訪”9個兩會“熱詞”,簡化為“民”“穩”“保”“典”“港”“決”“疫”“僑”“雲”9個字,並以各“熱詞”背后所包含的內容進行說文解字。

如“人民至上”意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是特殊之年特殊兩會的邏輯重心﹔是特殊之年中國抗疫的價值標尺﹔是特殊之年中國發展的著力導向”。在漢字的設計中,“民”字的頭的“橫”被設計為代表房子的屋頂,下半部分則被設計為菜市場,這兩個元素正是與每一位民眾息息相關的生活場景。再比如“民法典”,海報中將該詞解釋為“它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是保障民事權利的宣言書,將深刻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從‘出生’到‘墳墓’,在民法典的‘全時權利保護’中,一個自然人將走完一生”。在“典”的設計中,其將“典”內部6個“口”設計為代表人們出生、學習、工作、老去等6個卡通形象,直觀表達出民法典對於每個人的意義。

精簡高效 迅速歸納提煉

全國兩會是記者的新聞富礦,也是新聞在短時間內集中爆發的“信息富礦”。如何將重點內容迅速歸納提煉,並通過不同方式重點呈現,是每一個媒體記者面臨的考題。5月24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中國新聞網於當天發布《轉起!二十張海報get外長記者會》,以“海報+重點講話”為主要內容,直觀地向讀者呈現王毅部長的講話重點。

在長達100分鐘的記者會上,王毅部長回答了23個問題,縱論大國外交,解答從容自信,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美關系、經濟全球化到中俄關系、香港事務、中歐關系等,金句頻出,妙語連珠。中國新聞網快速將其中的金句進行“新媒體加工”,首先配以與金句相關、視覺效果突出的海報,其次將金句中的關鍵詞語放大、加重處理,共制作出20張代表“中國外交好聲音”的海報。《轉起!二十張海報get外長記者會》精簡、創新、高效的報道方式,不僅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更是將中國向世界傳達大國外交的自信與決心表現得淋漓盡致。

一圖勝千言。例如在談到應對疫情時,王毅表示:“中國不是救世主,但我們願做及時雨。”《轉起!二十張海報get外長記者會》將該金句配以中國飛機在藍天飛翔的圖片,意即表示中國在志願全球抗疫過程中所做的努力與必勝決心。

立場鮮明 傳遞中國態度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疫情“黑天鵝”,中國的兩會備受世界矚目。如何報道好兩會,如何傳遞好中國聲音,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態度……不僅需要創新的報道方式,更需要堅定的政治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向新聞宣傳戰線提出明確要求:“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尤其是在兩會的報道中,堅定的政治立場更是首要標准和要求。

在《兩會“說文解字”,一筆一畫讀懂背后深意》與《轉起!二十張海報get外長記者會》中,二者均採用了圖片報道的方式,簡單干練、直抒胸臆地向讀者傳達了報道內容與立場。前者以巧妙的構思設計,以新穎的形式說透熱詞背后的深意,傳遞的是“民有所需,正有所應”的柔軟﹔后者則以氣勢磅礡的“海報+金句”形式,向全世界展現我國自信開放包容的大國外交,表達的是中國外交在波雲詭譎的國際形勢中堅定維護國家利益的“霸氣”。

對內愛民是為百姓安居,對外強硬是為國之尊嚴。在這兩則報道中,他們以類似的報道方式傳達了中國新聞網在兩會政務報道中堅定的政治立場,也反映出新聞媒體對關鍵問題的基本立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