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婦女報》:唱響兩會巾幗之聲

郝天韻 袁舒婕
2020年06月02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婦女報》:唱響兩會巾幗之聲

在2020年全國兩會的報道中,《中國婦女報》的特刊特色鮮明,融合制作精品迭出,在唱響主旋律、守好主陣地的一場“大考”中交上了女報的優秀“答卷”。

特刊主題鮮明 改版成果立顯

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中國婦女報》進一步鞏固改版成果,推出兩會特刊《決勝》,開設《兩會觀察》《熱點》《聲音》《看現場》《數據新聞》等欄目,在重點做好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闡釋的同時,連續推出婦女干部群眾的反響報道。

“我們以庄嚴大氣、簡潔可視的版面語言,為兩會進行全方位立體式報道。”中國婦女報社編委咸紅心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除在要聞版按照宣傳紀律做好程序性報道以外,《中國婦女報》推出《以人民為中心,我們感受到了》《全力踐行“人民至上” 奮力書寫“中國之治”》《不負重托、勇毅前行,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等多篇原創報道,展示各地婦女干部群眾關注全國兩會,深刻體悟總書記的人民情懷,表達出她們在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全力踐行“人民至上”、凝聚巾幗力量的決心。

同時,特刊更聚焦民生熱點,關注婦兒群體,推出強化特色,貼近受眾的報道。圍繞中央高度重視、社會各界普遍關注、基層群眾特別是婦女群眾最為關切的核心議題,《中國婦女報》推出了一系列強化特色、貼近受眾的報道。

其中,《盡快完善婦女權益保障法》《家庭教育法已有實踐基礎》《為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保駕護航》《讓“半邊天”撐起“美村美院”》等報道,展現代表委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脫貧路上一個婦女都不能少,聚焦兒童優先原則,聚焦家庭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以一份份關注婦女兒童群體、回應廣大家庭關切的議案提案,發出兩會“巾幗之聲”。

《中國婦女報》推出《我要給婦聯組織點一個大大的“贊”》《“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指示繼續奮斗”》《“將門之后”懷報國志 建言資政心系民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村民留在家鄉也能發展》等報道,則講述了女代表委員的履職故事。咸紅心說:“她們為民代言鏗鏘有力,她們建言獻策時心懷家國,活躍在兩會現場的女代表委員不僅是一道亮麗風景,更是參政議政的重要力量。”

打通平台渠道 融媒產品紛呈

“雖然會議形式有變,工作方法有變,但萬變不離其宗,我們通過報道兩會傳播中國聲音、解讀熱點話題、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她’力量的初心不會變。”咸紅心說。

據了解,按照“主流定位、特色表達、融合呈現”的理念,《中國婦女報》對兩會的報道採用全媒採集、全媒加工、全媒推送,努力擴大兩會報道的傳播覆蓋面和影響力版圖。全媒體矩陣盯熱點、抓亮點、挖焦點,創新推動旗下中國婦女網、官方客戶端、微信、微博等各平台進一步深度融合,實現傳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最引人注目的是,突出核心傳遞信息的“海報體”。《中國婦女報》通過制作“海報體”《數讀政府工作報告》,實時解讀政府工作報告。首張海報微頭條閱讀量達4.1萬,整套海報在報、網、微、端、屏,以及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全渠道播發,總閱讀量超40萬。

《中國婦女報》官方微博圍繞優化婦女發展環境,加大重點領域保障力度,促進兒童優先原則,社區治理、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民生熱點開設話題“兩會第一線”,閱讀量達1.4億,討論超4.3萬。

從收養送養兒童、未成年人保護,到居民繳納物業費、處理離婚或者繼承……一部民法典既有長度寬度,又有深度溫度。《中國婦女報》全媒體平台多角度、全方位、交互式對此進行解讀,清晰生動,入腦入心。官方微博編發了多條民法典內容,設置簡明扼要的標題,提煉和梳理每一編的亮點,其中有關“婚姻家庭編”和“人格權編”的微博獲得了較高的閱讀量,如增加規定最有利於被收養人原則……一圖了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編28個要點,閱讀量達845萬,點贊超10萬﹔規定“性騷擾”認定標准等……一圖了解民法典人格權編16個要點,閱讀量達340萬,點贊達860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