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報業集團:紙端+指端緊緊連接會上會下

杜一娜
2020年06月02日09: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日報報業集團:紙端+指端緊緊連接會上會下

“大家好,我是《北京日報》的記者,正在‘委員通道’第二場直播現場。大家看到,我戴著的是AR眼鏡,一會兒大家就可以隨著我的視角一起看到現場情況。”5月27日下午,北京日報客戶端首次利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AR眼鏡,通過“AR眼鏡+5G”對“委員通道”進行了報道。

運用新技術報兩會,是今年兩會媒體報道的特色之一,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也沒有例外。不僅如此,在對兩會的整體報道上,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及北京日報客戶端圍繞熱點、焦點、關鍵詞等,堅持守正創新,充分發揮融合傳播的優勢,為兩會順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紙端報道亮點突出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兩會期間,《北京日報》繼續聯合《天津日報》《河北日報》共同推出了《京津冀協同連線話發展》專欄,每期圍繞同一話題,三報協同作戰發揮各自優勢,邀請來自三地的代表委員各抒己見,分析問題,闡釋思路,尋找創新辦法,採寫的稿件同步在三地黨報同時刊發,成為兩會報道中一大亮點之一。

如5月24日,京津冀三家黨報以“聯手抗疫”為主題,分別採訪了京津冀三地醫療衛生領域人大代表,刊發了《加強京津冀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協同發展》《共享三地資源實現救治效果最大化》和《利用5G技術深化三地醫療機構合作》三篇文章,三地代表建言獻策,深刻反映京津冀協同發展,攜手共同抗擊疫情的成果和經驗。

此外,《北京日報》還通過開設《兩會聚焦》《代表委員議政錄》《雲訪代表》《兩會聲音》《代表建言》《代表委員話抗疫》等多個專欄,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兒童教育、中小企業政策幫扶、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等熱點話題,重點報道了代表委員尤其是人大北京團代表們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情況,通過深入採訪高質量的代表議案及建議,傳遞兩會聲音,反映人民呼聲。

貼近本土、服務本土、參與本土治理的《北京晚報》,在兩會期間更是推出了特色專版“2020全國兩會 北京這一年”,發出代表委員聲音,展現代表委員風採。該專版每天一期,圍繞防疫、扶貧、對口支援、垃圾分類管理、接訴即辦、營商環境、北京副中心、科技創新、冬奧會等熱點話題,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闡述成就的形式,梳理整合零散報道,力爭做透、做深每一個主題,以達到最佳宣傳效果。

比如,5月24日刊發的第四期《綜合整治老小區迎來新“管家”》,聚焦《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的實施。以清水苑小區物業新“管家”入駐一年來發生的驚喜變化為縮影,反映老舊小區物業轉型的可喜變化。再如,5月25日刊發的第五期《營商改革聚焦企業痛點堵點》,以海斯坦普汽車組件(北京)有限公司為例,梳理兩年來,北京連續出台的三版營商環境改革方案為北京企業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

《北京晚報》另一特色專版《2020全國兩會·畫說兩會》,是以“圖文+表格+訪談”的形式,將兩會的熱點、焦點突出表達,每期一個重點,一目了然,清晰明確。如5月22日,該專版聚焦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關鍵點——穩定經濟運行,以《翻番小賬本 看清大目標》為標題,帶著讀者看國家的“大賬本”,同時也翻看一下北京企業的“小賬本”。5月23日,該專版聚焦今年兩會最熱門話題——民法典草案,設計虛擬主人公“家仔”,以《民法典與你一生息息相關》為題,將“家仔”一生重要階段所涉及到的問題圖文列出,言簡意賅,生動活潑。此外,該專版的其他話題也可圈可點,5月26日《通往小康之路這樣走出來》聚焦了兩會的熱點話題,而5月27日《代表委員@這些群體》、5月28日《三大通道 道出哪些民生》則以大數據+代表委員說的形式關注了涉及兩會的其他話題,將代表委員的重要議案、提案一網打盡。

融媒體發布端聲勢強大

兩會期間,北京日報客戶端,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微信、微博,京報網、北晚新視覺、北京號等融媒體平台和平台號發揮各自特色,及時滾動推送全國兩會新聞,形成全網傳播的強大聲勢。

15個子欄目強勢推出。作為北京政務信息權威首發平台,北京日報客戶端在兩會期間開設“2020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大型專題,下設直播兩會、權威發布、兩會時間、報告解讀、聚焦民法典、兩會播報、新聞我來說、代表委員Vlog、連麥代表委員、AR看兩會、會客廳、圖解新聞、兩會速遞、兩會觀察等15個子欄目,各具特色,運用圖、文、視頻、直播等形式,對全國兩會進行全方位、立體式、全景式、可視化集中報道。

雲端連線拉近會場內外、拉近民眾與代表委員。北京日報客戶端充分利用“雲採訪”、連麥、書面、電話等採訪形式,以及以“代表委員Vlog”的形式,積極連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講述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聽代表委員在客戶端北京號上議民生。北京日報客戶端上利用北京號利用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推送全國兩會報道,共刊發有關全國人大代表的報道10余篇,涉及16名代表。其中,清華大學發布的《決勝之年的全國兩會,清華代表委員們准備好了!》《夢想在前,使命在肩》,北京大學發布的《期待!全國兩會上的北大聲音》,北京師范大學發布的《2020全國兩會開幕!聽北師大代表委員們的“教育好聲音”》,北京市東城區發布的《北京市東城區委書記夏林茂代表:讓社工訪民情解民憂》等,受到了廣大用戶的熱議。

此外,《北京日報》精心策劃的融媒體產品,也圈了不少粉。如5月23日,北京日報客戶端精心制作的《從一會到兩會,代表委員的座位安排原來還有這樣的深意》光影記憶短視頻紀錄片,當天僅百度閱讀量就超100萬。同日,北京日報融媒體中心還推出長圖《連續推出124天后,終於等到你!首次確診0新增,戰疫全記錄》,全景式記錄了124天戰“疫”歷程,在兩會期間為抗擊疫情的北京做了一個小結。再如,通過開設的《民法典將這樣影響你我的生活》專題,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龍翼飛就民法典進行解讀,深入淺出,廣受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