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隴南日報社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李大雁:從“新聞陣地”到“扶貧戰場”

田野
2020年06月03日09: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報記者 田野

2019年11月,李大雁(左一)與齊心壩村藏紅花種植大戶楊林在田間交流產銷情況及生產中遇到的困難。崔春雷 攝

8年,3個村庄的駐村幫扶,李大雁切身感受到扶貧工作難,但隻要把心貼近、情融進、共甘苦,就能打開局面。

8年間,生活上、工作上李大雁碰過不少釘子。他覺得,拔掉這些釘子的過程,就是挖掉窮根子的過程。

“有時候我也分不清自己是村民還是記者,現在我也不願意分了!”

“80后”李大雁,是隴南日報社的一名記者,但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甘肅省隴南市文縣玉壘鄉齊心壩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2012年,他從隴南日報社來到玉壘鄉駐村幫扶,從此開始了一場和貧困的較量。

8年間,幫扶村的發展李大雁一一參與,修路、建房、調解鄰裡糾紛,並從一名普通的幫扶干部逐漸成長為幫扶工作隊隊長。這8年裡,許多新進入隴南日報社的工作人員不知道他是誰,然而玉壘鄉黃路村、余家村、齊心壩村的所有村民都熟知他。

鄉黨委書記說——

他駐村幫扶特別接地氣

文縣位於甘肅省東南端的隴南市,毗鄰川陝兩省,屬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山大溝深,貧困程度深,扶貧難度大,脫貧攻堅任務重,是甘肅乃至全國的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李大雁至今還記得自己到黃路村時面臨的情景:“2012年3月12日,我第一次到黃路村,順河風仿佛把這個地方吹得破碎了!當時擺在我面前的最主要、最迫切的問題,就是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

“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普遍較弱,在群眾心中的凝聚力、號召力缺失,因此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號召力是當務之急。”初到黃路村的李大雁認識到,抓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做好脫貧攻堅的關鍵。

“為了村裡的事,他曾雨夜光腳上山到村民家徹夜談心做思想工作。正是這樣行之有效的具體實踐,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管理的主動性大幅提升。”玉壘鄉黨委書記劉震原說,李大雁駐村幫扶特別接地氣。漸漸地,一條條村規民約不僅成文上牆,更體現在每一個村民的行動上。高價彩禮現象越來越少了,尊老愛幼、家庭和睦、鄰裡和諧的文明風尚蔚然成風。劉震原告訴記者,這些都離不開李大雁和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接地氣的幫扶和走村串戶的宣講。

“沒有這個就沒有辦法獲得老百姓的認可,也沒有支持你工作的人,啥都沒法展開。”李大雁深有感觸,有了堅強的、受群眾信任的基層黨組織,村裡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產業等工作,才能開展得有條不紊。

村民說——

他是書記,更是朋友、兄弟

隴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隴南日報社社長張鳳麟介紹,2017年9月,李大雁服從組織安排被調整到齊心壩村繼續駐村,他把產業發展作為幫扶村開展脫貧攻堅的工作重點。

“抓好產業發展,就抓住了扶貧工作的關鍵。村裡團結了,就要趕緊解決‘窮’的問題。”循著這一思路,李大雁積極探索脫貧攻堅新路子。他立足幫扶村產業發展現狀,因戶施策,不僅扶持幫扶村發展種植、養殖業,還幫助村裡成立了數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李大雁與幫扶隊隊員一起多方協調爭取資金用於改善幫扶村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村民開始規模化種植花椒、核桃、白芨、魔芋、藏紅花。李大雁還把核桃產業作為幫扶村農民增收的一個重要渠道,連續3年聘請技術人員進村對近萬棵核桃樹進行高接換優工作,既為脫貧戶指點迷津、解疑釋惑,又培養嫁接能手,為核桃產業良好發展保駕護航。

不僅如此,李大雁還積極投身於村裡的扶危解困中。當得知齊心壩村村民張丕軍受傷無法支付高昂醫療費用時,李大雁積極奔走,通過眾籌籌集到善款2萬多元用於治療傷病。張丕軍動情地說出了村裡群眾的心聲:“他是我們的書記,更是我們的朋友、兄弟。”

“隻要我們把群眾每一件小事都當成大事放在心上,群眾也會把我們放在心上。扶貧工作難,但隻要把心貼近、情融進、共甘苦,就能打開局面。”這是李大雁的切身感受。

自己說——

為農民做實事感覺很踏實

2013年5月23日,李大雁正帶著村民在外考察學習中藥材種植技術,悲訊從父親打給他的電話中傳來:“你爺爺去世了……”說起這些的時候,李大雁很動情:“沒見上最后一面,能回去送葬也好,但是走不了,人是我帶出去學習的,還沒學完,出來學習一趟不容易。”

2016年1月16日,在妻子生產時,他沒有等在產房(手術室)外,孩子出生第四天,他才趕回家見她們第一面。妻子掩面而泣,他才知道妻子生產時經歷了多大的危險……

這種對家人的愧疚,8年間,成了一本厚厚的賬,他卻不願說得太多。李大雁告訴記者:“為村民發愁的事想辦法,為解決他們的困難出力,並不是說我有多麼無私,而是在那個環境,這種事情就成了習慣,成了自然而然。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我對農民和農村有著天然的情感,能為他們做實事,感覺很踏實!”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2018年年底,齊心壩村實現了整村脫貧﹔2019年,全村通過脫貧驗收。李大雁也先后被評為隴南市全市幫扶工作優秀隊長、脫貧攻堅幫扶先進個人、優秀第一書記和文縣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

8年間,生活上、工作上李大雁碰過不少釘子,可他覺得,拔掉這些釘子的過程,也就是挖掉窮根子的過程。如今,李大雁還在村裡繼續進行幫扶工作,而且一步一個腳印,李大雁和齊心壩村的村民們走得很堅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