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大代表曹可凡:整合頻道資源 做精做強節目

郝天韻 袁舒婕
2020年06月03日09: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曹可凡:整合頻道資源 做精做強節目

5月28日晚上,帶著滿滿收獲,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中心主持人曹可凡回到了上海,准備開啟新征程。曹可凡說:“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能在此次會議中履行職責,為國家建設與發展建言獻策,我身感責任重大,更為國家日益強盛而備感振奮。等回到工作崗位以后,我要充分傳達貫徹大會精神,並將其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曹可凡在為電視媒體責任擔當叫好的同時,也正視問題:“由於受到新媒體的沖擊,省市級電視台地面頻道營收連年下滑,生存空間日益狹窄,針對電視頻道資源的供給側改革已經迫在眉睫。”

拓展思路 主動求變

針對省市級電視台地面頻道的困境,主管部門早在2018年就提出,鼓勵精辦頻率,按照分眾化、差異化的要求明確定位,嚴格規范不同頻道頻率的節目播出構成,推進品牌化、特色化、專業化,切實解決節目同質化、雷同化的問題。在2019年下半年的全國廣播電視傳媒機構管理工作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再次明確,加快推動頻道精簡精辦、媒體融合發展。實踐中,也有省級電視台走在前面,開始了頻道資源供給側改革的探索。

“應該說,這樣的改革,不是‘一刀切’式的合並與關停,而是在打通原有人員、節目資源的基礎上,提煉地域特色,有針對性地進行頻道品牌和節目IP的打造。”曹可凡舉例道,整合后的上海都市頻道,不僅策劃了一系列面向長三角地區的節目IP,還聚焦民生,為市民提供專業服務﹔北京廣播電視台將原有體育頻道調整為上星的北京冬奧紀實頻道,作為全新體育衛視,圍繞冬奧會宣傳展開節目策劃,開拓了不少體育資源﹔安徽廣播電視台啟動優化頻道頻率的改革,將國際頻道整合到安徽衛視,人物頻道整合到公共頻道,統籌協調人力,充分提高資源效益。

此外,也有不少地面頻道拓展思路,謀求轉型和升級。它們中有的發揮地域特色、服務民生﹔有的嘗試融媒體轉型,豐富媒體矩陣﹔有的主動擁抱新媒體平台,以原創內容開拓市場。

敢為人先 服務大局

“在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時,廣播電視是大眾關注度最高的媒介之一,尤其是在此次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中,廣播電視媒體敢為人先,在權威信息的發布、社會情緒的引導、科學知識的普及、精神生活的豐富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曹可凡表示。

經過60多年的發展歷程,人民群眾對廣播電視事業始終懷有信任,充滿期待。“現在,電視行業更應該抓住機遇,在政府指導下充分發揮積極性,求新求變,不負黨和國家的重托。”今年兩會期間,曹可凡對電視頻道資源的供給側改革也提出建議:鼓勵頻道資源整合,做精做強電視節目。

“一是要明確標准,助力改革。”曹可凡認為,電視頻道資源的供給側改革勢在必行,但現實中也存在不少阻力與誤區。早年,有部分電視台簡單地將改革等同於關停,未能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未能真正做到上下一心、抓住機遇。

因此,曹可凡建議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主管部門牽頭,圍繞頻道定位、節目內容、運營創收等多個維度,制定科學的電視頻道考核標准以及規劃建議。完善的考核標准和規劃指導,能讓省市級電視台有據可循地發現問題,以更高的站位進行資源調配與整合。

“二是靈活思路,積極引導。”在曹可凡看來,文無定法,在頻道資源供給側改革的過程中,不同地區的電視台也需要因地制宜,廣泛運用新思路、新辦法、新技術。他建議,國家及地方廣電主管部門為省市級電視台提供必要的政策與技術支持,包括推動專業的科技培訓,推廣優質頻道經驗,引導電視頻道與視聽新媒體合作等。

“三是加強監管,鼓勵創新。”曹可凡表示,針對違規廣告、盜版等不良內容,建議主管部門進一步加強監聽監管,及時關停嚴重不符合要求的地面頻道。“同時,可以給予有示范作用的電視頻道一定的評優獎勵,充分調動各級電視台改革創新積極性。”

採訪的最后,曹可凡表示:“相信伴隨著電視頻道資源供給側改革的逐步展開,我國廣電事業將邁進新的發展階段,廣電人更將堅守陣地,勇於擔當,以優秀作品豐富人民文化生活,以精品力作唱響時代強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