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花繁葉茂》:做好群眾工作的活教材

羅星漢
2020年06月03日09: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繁葉茂》:做好群眾工作的活教材

由中央電視台、貴州省委宣傳部出品,遵義市委宣傳部、播州區委宣傳部、上海電影制片廠、武漢傳奇人影視藝術有限公司、遵義昆鵬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重點劇目《花繁葉茂》正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熱播,該劇以輕喜劇形式生動展現了基層干部群眾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的精神風貌,整部劇可謂一本如何做好群眾工作的活教材。

科學方法做群眾工作

真實基調濃厚

《花繁葉茂》集中反映了基層干部在新農村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中所嘗到的酸甜苦辣,每一處細節的展示,每一個矛盾的解決,無一不是基層干部與群眾面對面接觸、心貼心交流、實打實做事的結果。無論是與煤礦老板針鋒相對,還是村民不願意拆自家酒坊的問題,抑或是處理養蜂農戶蜜蜂死亡和逃離的問題,劇中的基層干部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直面問題,在現場了解真實情況,在現場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在現場化解誤會,也在現場增進了解和友誼,這就是基層工作的實際情況。也許有些觀眾認為這種工作方法既費時又費力,效率不高,與信息時代的要求不符,但基層的現實就是如此,干部不與群眾打成一片、真誠交流,很多事情就是辦不成。

做好群眾工作要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群眾工作錯綜復雜,千頭萬緒,涉及面廣,如果僅僅依靠某一種手段,效果往往是不夠理想的。比如劇中的鎮黨委書記石曉峰帶隊處理村民“劉大哥”流轉土地種植刺梨的問題時,就綜合運用了法律、政策、經濟等手段。在關於土地權屬的問題上,石書記就運用了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讓村民明白土地不是私有的,村民隻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同時還有種好管好土地的責任和義務。如此一講解,村民認識到自己理虧了,口氣也開始軟了下來。緊接著,石書記又問了一句“你想不想富起來?”燃起了群眾想致富的強烈願望,然后又講了可以逐年上調土地租金,到地裡務工增加收入等,這裡就運用了經濟手段。隨行的村干部接著又算了一筆賬,加上了養蜂補償款和退耕還林款,這裡就運用了政策手段。在爭取旅發大會在花茂村舉辦的問題上,石曉峰找到區裡的領導尋求幫忙,區裡的領導再到市裡請示,最終促成了這件事,這裡就運用了行政手段。

用心交流尊重群眾

作品感召力強

做好群眾工作要尊重群眾,首先要正確看待群眾身上的缺點,不能瞧不起,更不能採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態度。群眾覺悟不高,見識膚淺,怕擔風險,有自私心﹔農民們掌握的多是碎片化知識,難以形成系統概念﹔許多上了年紀的農民多數生活條件艱苦,缺乏市場交易經驗,不敢輕舉妄動,有著天然的抵觸情緒……《花繁葉茂》並沒有回避這些現實問題,不管是干部還是村民,其身上表現出來的覺悟、見識、膽小、自私等等,都用藝術的手段真實地表達出來了,增強了可看性,也提高了可信度。

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劇目中基層干部,都是尊重群眾、喜歡群眾的表率,能與群眾同桌吃飯,能與群眾同凳聊天,這正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基礎。另外,要尊重群眾的實踐。農民們在當地生活了幾十年,也摸爬滾打了幾十年,自然總結了一些種植和養殖的經驗。盡管這些經驗一時不能與那些先進經驗和科學方法相提並論,但也是難能可貴的,值得去尊重,不能一味否定。劇中有關土陶制作技藝的提升、酒坊的改造,甚至房屋改造中保留黔北民居風格等,這些做法,就是尊重群眾實踐的真實例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電視劇《花繁葉茂》也全面彰顯了優秀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巨大感召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