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航拍中國》第三季:重構視覺奇觀 再訪詩意中國

2020年06月03日09: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拍中國》第三季——《一同飛越》:重構視覺奇觀 再訪詩意中國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

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出品、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航拍紀錄片《航拍中國》第三季——《一同飛越》(以下簡稱《航拍中國》第三季)播出后,引發社會熱烈反響。跟隨航拍鏡頭,人們再一次飛越中國的天空,像鳥兒一樣俯瞰大地,擷取著最動人心魄的景象,探尋到更高遠闊達的意境。

開啟天際遨游的“雲旅行”

與前兩季相比,《航拍中國》第三季是目前體量最大的一季,選材取自雲南、安徽、貴州、山東、天津、山西、吉林、湖南、河北、寧夏10個省(區、市),遍及中國東西南北。在紀錄片鏡頭下,各地的風光之美、人文之魅都被最飽滿地呈現於熒屏之上。

《航拍中國》第三季繼續延續了全程航拍的視角,帶領觀眾在高空俯瞰,飛越大地還是不變的影像基調。拍攝至第三季,攝制組在拍攝之初就面臨著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如何避免觀眾對航拍視角的審美疲勞。對此,該片總制片人、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向東介紹說,首先考慮到的是對不同飛行器的組合運用,載人直升機、大型無人機、微型穿梭機、氦氣球……都在這一季大展身手。因為不同的飛行器本身視覺效果迥異,而對飛行時間和運動路徑的不同把握,更會給觀眾帶來完全不同的視覺觀感。可以說,主體環繞、垂直視角、低空飛行等鏡頭都出現在這一季,影像更加立體豐滿、更具視覺沖擊力。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人們大多選擇居家防疫,全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空前高漲,觀眾們對《航拍中國》第三季也翹首以待。疫情束縛住了人們的腳步,但不能減少對詩與遠方的無限憧憬,而這份憧憬也終於可以在《航拍中國》的“雲旅行”中尋到慰藉和滿足。

俯瞰中華大地錦繡風光

紀錄片的生命力不僅在於鏡頭,更在於鏡頭下的故事和立意。正如李向東所說,《航拍中國》不只是一部大美中國的風光片,更是一部關於國土的影像史詩,它從空中觀看遼闊的國土,以自然地理牽動人文歷史,盡展中華大地的錦繡風光,這才是《航拍中國》的生命力所在。

一般而言,紀錄片的敘事大多以時間為線索,而《航拍中國》由於是從一地到另一地的按空間節點敘事,因此呈現出鮮明的碎片化敘事特點,這就很容易陷入前后斷裂、時空倒錯的敘事困境中。

面對怎樣講好主題故事的敘事挑戰,《航拍中國》第三季也早早備下了過牆梯。在創作之初,主創團隊就通過前期調研薈萃了一個基本資料庫,然后將具有某些共性的地點和內容安排在一起,形成整體感。第一是根據某種共性的地理氣候特征,組成一個特色鮮明的矩陣,如《雲南篇》中的橫斷山脈旅程﹔第二是依靠河流、道路、地理分界線等特殊線條的牽引,如《寧夏篇》以黃河為線索展開的講述﹔第三是規定文化積澱、歷史養成等主題,例如將麗江古城、大理放到一起。通過線路的厘清和歸納,既幫助觀眾在雜花生樹的眾多點位中找到認知的脈絡,也讓每個省的特色通過這樣的集中和疊加得以清晰和強化。

聆聽人與時代的協奏曲

紀錄片是民族和國家的記憶相冊,承載著記錄時代變遷、啟迪世人思考的功能。《航拍中國》通過航拍這一視角記錄中國的歷史人文和自然地理,無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價值。

在記錄過程中,《航拍中國》第三季有意識地運用敘事的手法,講述著中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比如在《寧夏篇》中,曾經荒無人煙的大漠,如今建起了沙漠奶牛場、雲光伏發電場等現代化設施,昔日的黃沙竟煥發出蓬勃生機,成為新時代的寧夏名片。這種前后對比和影像建構,將人們帶入歷史與當下的對比審視中,讓觀眾立足當下中國,反思歷史發展過程中的經驗教訓,進而思考中國將來的發展之路。

該片還將人文關懷融入紀錄片的主題中,脫貧攻堅、生態文明、科技發展這些人與時代的故事在片中俯拾皆是,這就在客觀記錄的同時透射出以人為本的意識,不僅呈現出人們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的生活圖景,也使得該片有了與時代同行的更深層寓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