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面對網絡謊言 我們如何自處

楊鑫宇
2020年06月03日07: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網絡謊言 我們如何自處

  最近幾天,發生在廣州的“女童被體罰至吐血”事件備受關注。盡管在這起事件中,涉事女童的家長最終因編造謊言、聘請水軍等原因被警方刑事拘留,但在事件“反轉”之前,這名家長的控訴卻在網上獲得了上億次的點擊。

  涉事家長被廣州警方刑事拘留后,不少曾經為此事激憤不已的網友表示:他們今后再也不會為類似的控訴奔走發聲。盡管這種態度看起來有些過於冷漠,但他們並非沒有熱血過。當正義感遭到居心不良者的無情利用后,他們有充分的理由選擇謹慎的態度,保護曾經受傷的善心。

  令人心痛的是:這種“無良人士消費網友善心”的事,既不是第一次發生,恐怕也不會是最后一次。不久前也發生過一起類似事件,一個名為“虎子的后半生”的Up主(視頻類自媒體人),先后發布了上百條“抗癌視頻”,收獲了18.7萬粉絲。因為“虎子”經常對觀眾暗示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困難,不少網友為“幫虎子掙點治療費”,進行了大量點擊、投幣、收藏和轉發。

  然而,最近有“眼尖”的網友發現:“虎子”不僅不像他在視頻中表現的那樣無助可憐,還有房有車,經常出入星級酒店、豪華餐館。這些事實讓那些曾經幫助過“虎子”的網友心寒,讓很多人從此不敢輕信在網上求助的人。

  熱血易冷,從來都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每當人們的善心與正義感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與消費,這些可貴的品質都會受到磨損。

  為此,還需認真思考:在謊言和陰謀的打擊之下,我們該如何保持正義和善良?隻有回答了這個問題,互聯網和現實社會的氛圍才能向著更積極的方向轉化,而不至於成為“所有人懷疑所有人”的無情空間。

  社會其實從來不曾缺少好人,大多數人在初入社會的時候,心中都充滿了陽光,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但是,有時當好人並不容易,保持正義與善良,意味著可能要把更多努力花費在未必“有用”的地方,也意味著我們更有可能被“壞人”欺騙與傷害。

  在類似事件發生時,人們總是將矛頭指向那些實施欺騙、傷害的“壞人”,認為是他們的“壞”,傷害了好人的“好”。但是,任何社會都必然存在“壞人”,如果我們永遠都隻能給出這樣的答案,那麼便相當於卸下了自己肩上的全部責任,把這個世界拱手讓給了那些我們鄙視的人。保持熱血、正義與善良,固然可能讓我們受到欺騙與傷害,但我們身上這些可貴的品質,本身就是善行義舉給我們的最大獎賞。拋棄這些可貴的品質,本質上便是向社會陰暗面低頭認輸。

  正是因為從來都有願意堅守原則的人,社會才能不斷向上發展,最終給那些堅持原則的人一個公正評價。個人的堅持如同微小的火花,或許敵不過寒風的勁吹,但隻要堅持的人夠多,便能匯聚成一股正向的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