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閱文推新合同 網文作者獲"選擇權"

張恩杰
2020年06月04日06: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閱文推新合同 網文作者獲“選擇權”

  閱文集團合同門事件又有了新進展。6月3日,閱文集團新管理層發布“單本可選新合同”,根據不同授權分為三類四種,取消單一格式合同,並對此前充滿爭議的舊合同進行了大刀闊斧的十余項修改。針對作家廣泛關心的著作權、免費/付費模式等問題,新合同以條款明確,作品是否加入免費模式由作者確認,強調著作人身權屬作者,平台與作家屬合作關系並提供多種福利權益。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閱文集團取消統一格式合同,推出了基礎協議、授權協議、深度協議等三大類作者合作合同。在基礎協議、授權協議下,作者可對每部作品自主選擇是否授權及授權方式,並享受不同的權益和資源。其中,第二類授權協議對作品的授權期作了甲版(按著作權完整期限)和乙版(按完本后20年)兩級可選,分別匹配不同的權益。而在第一類基礎協議中,即便作者完全不授權,也可享受平台提供的創作支持和發表作品等各類服務。深度協議則將對作家的更多發展訴求進行多樣的權益安排。

  另外,新合同還縮小了獨家授權范圍和作品優先權范圍,僅包括劇本及小說﹔明確作家擁有IP改編版權收益,無論平台自用還是授權他用﹔明確淨收益如為零或虧損,由平台兜底﹔平台不管理或代運營作家個人社交賬號﹔刪除平台自行安排完本或續寫作品,及作品大綱違約的相關條款。

  據悉,新合同已在閱文官方渠道上線。閱文表示,針對此前部分作家已簽署的相關協議條款,將按照優化后的新合同精神執行。

  對於閱文集團新修改的合同條款,網絡文學作家“會說話的肘子”發文稱,大家一起提出的訴求得到了解決:起點平台已取消贈幣。作者的社交賬號完全歸於自己了,原合同條款直接刪除﹔新合同確定雙方為合作關系,而不是雇用關系,再也沒有委托創作這樣刺目的字眼﹔是否上免費渠道也由作者自己選,沒人可以悄悄拿作者辛辛苦苦的東西去搞免費,必須作者同意。在他看來,四年前他剛入行,面對霸王條款隻能認了,如今這個改變讓他相信未來的新人會有更廣闊的天地。

  網文作者“高樓大廈”則認為,修改后的新合同關於版權方面給了大家兩個選擇,其中一個選擇大家可以得到版權,有更多的分成,“以前是五五開,現在是三七開”。

  對於閱文集團修改后的合同,長期從事網絡文學研究的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李林榮表示,通過閱文集團合同門事件,促成了一個對廣大網文作者和網文企業雙方都比較理想的結果。作為龍頭網文企業,閱文集團修訂出台單門可選新合同,也能夠起到一個示范效應,相信其他一些網絡文學網站很快也都會跟進,調整合同游戲規則,明確法律版權關系。同時,在李林榮看來,今后勢必要在充分尊重網文作家的社會共識下,對不同類型的作家作品做更加細化的分流管理和分層服務,這樣才能使網文企業和網文作家共同組成的網絡文學生產環節運行得更加協調有力。

  閱文集團合同門事件發生在今年5月6日,閱文新上任的管理團隊宣布通過懇談會和多種方式針對舊合同問題展開全面調研,並在一個月內發布新合同。閱文新任CEO程武表示,“我們收到了數千條高質量的反饋,這是新合同的民意基礎。我們決定對有些實施多年的條款做出改革,但這只是我們工作的起點,閱文后續還將通過打擊盜版等一系列組合拳去除產業沉疴,與廣泛的作家和讀者共建一個屬於大家的良性生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