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婦女報:"賣慘營銷"不真誠 苛責沒必要

何勇
2020年06月05日07:3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賣慘營銷”不真誠 苛責沒必要

近日,B站擁有20萬粉絲的博主“虎子的后半生”被爆靠賣慘博粉絲同情。他自稱癌症晚期,家庭負債累累。但有網民爆出疑似其大眾點評賬號兩年打卡約500個消費場所,花銷巨大。6月3日,該博主通過視頻、直播澄清,但很多人還是不買賬。(6月4日《齊魯晚報》)

“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確實不夠真誠,拍攝的視頻內容沒有如實、全部披露真實的家庭經濟狀況,讓網民覺得他們家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當廣大網民得知他有房有車,還經常下館子吃飯,生活過得比自己更快活,感覺上當受騙,這是正常心理。而且,在客觀上,傷害了人們的愛心和信任。

不過,誠然“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賣慘營銷”不夠真誠,沒有誠意,但網民也不必過度苛責,不妨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首先,“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的真實經歷來說,確實挺慘的,“賣慘”人設是真實的。“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才40歲,孩子還未成年,卻患有肺癌,還是晚期。以目前的醫療技術而言,肺癌晚期治愈率、存活率非常低,存活超過5年的比例非常低。如果以這個為標准進行比較的話,即便“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現在每天吃著山珍海味,也比頓頓吃泡面但身體健康的我們要慘。更何況,以絕大多數家庭而言,隻要有家庭成員患有肺癌等重大疾病,對家庭都是巨大打擊,基本上難以承受巨額醫藥費。

其次,“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在自媒體平台上拍攝和發布視頻,進行“賣慘營銷”,雖然獲得一些網民的打賞,但與在眾籌平台發起眾籌醫藥費,尋求網民幫助,有著本質性區別,不能以眾籌求助捐款的標准看待在自媒體平台上的“賣慘營銷”。因為在自媒體平台上發表文章、發布視頻,在本質上是一種營銷行為。

再者,“抗癌斗士”博主“虎子的后半生”進行“賣慘營銷”,刻意回避有房有車等家庭經濟狀況信息,其實可以理解。一方面,得了絕症,時日不長,賣房賣車治病已經無濟於事,在這種情形下,留套房子給老婆孩子,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在自媒體平台發文、發視頻是營銷行為,為獲得更多的推薦機會和流量,迎合自媒體平台算法和推薦取向,是正常的營銷操作,絕大多數自媒體從業人員都在這麼干,文章標題從前年的兩段式變成去年的三段式也反映了這一點。

當然,避免網民的愛心和信任不被不真誠的“賣慘營銷”一次又一次傷害,自媒體平台有必要進一步對用戶人設立規矩,規范用戶人設與內容,鏟除不真誠的人設和“賣慘營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