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社會治理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2020年06月08日07:3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社會治理看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媒體層級設置既要考慮到能否服務好中心工作,又要思考如何覆蓋更大范圍,包括邊緣區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那麼,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定位,有何特殊性與重要性?

  各級媒體之間生存空間的辯証關系

  縣級媒體的不斷發展,使媒體的服務范圍更廣、盲區更少,能培養更多基層讀者。縣級媒體因其地域和情感優勢,能夠滲透到村、到戶,居民由於看到與他們生產生活緊密相關的信息,以及身邊的事,會逐漸養成閱讀習慣。同時,基層媒體的發展也促使上級媒體找准適合自身發展的空間,把媒體做得更好。上級媒體與縣級媒體競合發展之下,本地群眾就是最大贏家,不僅可以獲得更多的信息源,還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

  縣級媒體的核心競爭力

  縣級媒體的重點工作之一是信息的末梢傳遞,在信息服務“最后一公裡”上發揮重要作用。隨著網絡和社交媒體平台的快速發展,各級媒體都在開展融媒體業務。各級融媒體在網絡傳播上處於同一個起跑線,都能傳達到最基層,但是事實証明,縣級融媒體中心採編的內容,依然會得到更多本地讀者關注,縣級融媒體中心在新聞的地域性、貼近性上依然有很大的優勢。

  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最大優勢在於“地域和親情”,遵循的是“本地人寫,寫本地事,寫給本地人看”的原則,重點是做好地方新聞報道。在互聯網時代,很多信息可以通過網絡來傳遞,但大量地域性的原創新聞仍需要基層媒體人員去實地採寫,很多事關當地老百姓的貼身服務的信息需要基層媒體去傳播。

  網絡媒體跨越地理上的限制和束縛,卻容易顯示一種“無地方感”,而人們需要地方文化和地方身份的認同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地方感”的營造上能夠發揮出自己獨特且不可取代的作用,展示出不同的地方文化,讓當地受眾感受到親切的“地方感”。

  重視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協助治理功能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落腳點,既是利益沖突和社會矛盾滋生的“源頭”,也是協調利益關系和疏導社會矛盾的“茬口”。把基層基礎工作做扎實了,利益關系得到協調,思想情緒得以理順,社會發展中的不穩定因素就能及時化解,各種矛盾沖突得到有效疏導,社會和諧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礎。

  縣級融媒體中心應該在基層治理體系中擔當更重要角色,在輿論導向、信息傳播、經濟建設、服務社會、文化傳承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要從治國理政的高度,對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角色和功能提出要求,拓展凸顯其在中央精神的傳達、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宣傳、權力監督、信息傳播、地域文化的挖掘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等領域的作用。要把握受眾的新特征,學習融媒體傳播話語體系,保証傳播的質量和效果。要緊密把握“互聯網+”、媒體融合和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新形勢,整合縣級廣播電視台、報社、網站,建好縣級融媒體中心,記錄來自基層群眾的聲音,突出基層化、本地化的屬性。總之,隻有不斷完善縣級融媒體中心服務基層的功能,滿足基層老百姓需求,才能更好地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作者為浙江樹人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教授李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