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財經報社轉觀念強傳播:立足資源優勢大膽創新策劃

李忠峰
2020年06月09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財經報社轉觀念強傳播立足資源優勢 大膽創新策劃

  隨著媒體競爭日趨激烈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拓展,行業報不再享有壟斷性的新聞資源,讀者對新聞及信息的需求也進一步從“量”轉向“質”。在此情況下,行業報新聞報道要取得好的傳播效果,在媒體界增強話語權和傳播影響力,必須加強新聞報道策劃。

  牢牢把握重大題材

  在信息爆炸的時代,對於重大事件、重大政策,哪家報紙都不會漏報。在此“同題競爭”的情況下,如何達到最好的報道效果,需要報社提前策劃,根據本報定位大膽創新,這樣才能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新”,讓報道亮點紛呈。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大媒體均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報道活動。中國財經報社當年5月就確定了國慶特刊的策劃方案,即以“追尋民族精神的足跡”為主線,選取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在革命戰爭年代、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創造和凝聚出“精神”的典型地方,通過記者實地採訪,探尋“精神”傳承和發揚的實踐脈絡,回答“中國靠什麼走向富強”的時代之問。

  該報社選取了浙江嘉興(紅船精神)、陝西延安(延安精神)、貴州遵義(長征精神)、河南林州(紅旗渠精神)、北京中關村(創新精神)、福建晉江(拼搏進取精神)、四川汶川(抗震救災精神)等15個省份的18個市縣,自7月中旬起,陸續派出採訪小組奔赴各地,以實地採擷的鮮活事例,生動描繪了各地民眾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攻堅克難、拼搏進取,奮力創造美好生活的動人圖景,同時揭示了財政在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貢獻。10月1日,《中國財經報》以“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為刊頭,精選上述採訪報道優秀成果,推出16個版、圖文並茂的大型國慶特刊,掀起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報道的高潮,在財政系統引起了良好反響。

  對於重大主題,創新是新聞策劃的靈魂,要通過創新實現新聞升值,通過創新來提升行業報的社會影響力。在策劃過程中,集思廣益,力爭在內容和形式上實現突破。尤其要注意的是,策劃內容之間是一種以邏輯關系統一起來的整體,既單獨成篇,又相互聯系。

  密切關注行業重點

  長期以來,不少行業報在其所屬的行業領域內深耕細作,在報道“精”“准”的同時,內容卻往往失之單調,導致可讀性差、社會關注度不高。

  行業報一個重要職能是宣傳報道所屬部委的政策、舉措、成效、經驗等內容,如何將行業重點工作寫深寫透,需要把專業性融入通俗之中,讓更多的讀者能看懂,激起他們的共鳴,以達到好的宣傳效果。

  《中國財經報》作為財政部所屬報紙,財政改革、發揮財政職能支持經濟社會發展是其經常報道的行業重點工作。財政支持科技發展就是行業重點之一。

  近年來,雖然我國科技投入水平超越日本,居世界第二,但是所產生的科研成果極不相稱。分析起來,主要包括經費管理和項目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其中,我國科技資源配置碎片化及低效、重復、分散等問題頗受詬病。

  2007年,財政部、農業部啟動的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就是針對上述問題作出的改革探索。2017年,恰逢改革10周年之際,中國科學院第三方評估研究中心對該體系進行了全面評估。專家組認為,該體系是我國農業科技領域的一項重大管理創新,是促進農業科研與生產緊密結合的有效途徑,是建立全國范圍內農業科研協同創新內生機制的成功探索,為農業增產、農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撐。

  如何報道好這一重點題材?《中國財經報》經過認真策劃后,派記者先后在北京、青島、武漢與近百位科學家、綜合試驗站站長進行座談,實地探訪10余個基地,系統全面地了解了體系的巨大成就。回來后精選素材,數易其稿,形成了中央財政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專項調查3篇“重磅”文章:《把科研成果“寫在大地上”》《發揮財政科技資金最大效益的成功實踐》《為小產業插上騰飛的雙翅》。這些報道用事實說話,既體現成就,也分析了背后的原因,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的建議。

  這個策劃的成功,說明新聞報道策劃要“吃透兩頭”,著眼於大局,圍繞主管部委重點工作,按照選擇最佳時機、採用最佳表達方式、力求最佳表達效果的原則﹔同時,立足當前實際,選定合適的“切口”,將重大題材在准確的前提下盡量通俗化。

  緊緊圍繞百姓關注

  行業報在報道行業新聞方面有其優勢,但也不應和社會熱點“絕緣”。社會熱點往往是各家媒體爭相報道的對象,行業報雖然在報道時效上不佔優勢,但內容上卻相對專業,因此可以通過新聞策劃,利用專業優勢和大眾視角多做加工、解讀,尋找二者“最大公約數”,提升報道的新聞價值。

  《中國財經報》也有這樣的報道嘗試。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2019年12月14日對外發布公告,明確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有關政策﹔同日,國家稅務總局公布關於辦理2019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的公告(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征求意見。

  這項政策與工薪階層利益密切相關,備受關注,但內容比較專業,不大容易掌握。如何向讀者解釋清楚、更好地宣傳政策?《中國財經報》派記者採訪了幾個財稅專家,刊發《四問個稅匯算清繳》一文,文章採取了四問的方式:為何要實行個稅匯算清繳?哪些人需要辦理?哪些人不需要辦理?辦理的方式有哪些?就讀者關心的問題一一解疑釋惑,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可以看出,有些行業新聞如果簡單報道政策雖然也很准確,但內容會顯得過“硬”,影響傳播力。而多從受眾的視角,他們關心什麼內容,就選取什麼角度,這樣把有限的新聞資源做深做透,才會產生更大的影響。事實上,行業報無論如何定位,其最重要的身份還是一份新聞紙。因此,善於抓社會熱點,對於提升行業報的競爭力將會發揮重要作用。

  時刻不忘媒體融合

  新媒體環境下,傳統的媒介格局正在經歷深度整合和變革,行業報紙在應對挑戰的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媒體融合發展就是其一,重點策劃的報道可以借助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客戶端等形成立體宣傳,取得較好的效果。

  中國財經報微信公眾號目前粉絲近110萬,在行業內影響廣泛。中國財經報客戶端於2019年12月26日正式運行,設置了一級欄目3個,二級欄目25個,三級欄目15個,包括要聞、黨建、地方、市縣、民生、課堂、視頻、看報等。截至5月11日,共發布稿件7076篇,總點擊量達127043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財政作為重要力量在抗擊疫情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4月28日,《中國財經報》頭版頭條推出一萬多字的長篇通訊《長纓在手縛蒼龍——財政部傾力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紀實》。文章刊發后,網站、客戶端同步轉載,引起了巨大反響。5月6日,該文被“學習強國”經濟頻道轉載,一周內點擊量達16萬多人次,3600余人點贊。

  目前,中國財經報社正在精心打造融媒體演播室,未來兩到三年形成涵蓋紙媒、網站、微信矩陣、微博、客戶端、融媒體演播室等多種載體的立體傳播格局,將整個報社打造成一個具有本行業特色的融媒體大平台。

  總之,行業報須轉變觀念,立足資源優勢,大膽創新,努力提高新聞策劃的能力和水平,讓更多富有創新意識的新聞策劃為行業報帶來生機和活力,使其社會影響力不斷得到提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