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不能任由APP過度索權泛濫

楊玉龍
2020年06月09日07: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任由APP過度索權泛濫

近日,有用戶給自己的手機升級系統后,通過新增的APP隱私記錄功能發現自己安裝在手機上的很多APP存在頻繁自啟動、訪問讀取手機信息的現象。

盡管相關部門對APP過度索取個人信息也不乏整治,但是這一行業丑態並沒有徹底根治。用戶時常遇到APP頻繁自啟動,訪問讀取手機信息等情況。有的APP在安裝的時候就要求用戶授權,用戶不同意就無法安裝。這些APP的行為顯然侵害了手機用戶的合法權益。

針對APP過度搜集用戶信息這一現象,國家相繼出台《信息安全技術個人信息安全規范》和《網絡安全實踐指南——移動互聯網應用基本業務功能必要信息規范》,這些均對APP超范圍收集、強制授權、過度索權等個人信息安全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

遏制APP過度索權現象,首先須從源頭治理。APP應用上架之前,就應得到監測,一旦發現超范圍獲取用戶隱私行為則不予上架。尤其是,提供APP下載的平台要切實履行好職責,杜絕問題APP上架,維護用戶權益。

其次,要從嚴監管與執法。據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監測分析發現,在目前下載量較大的千余款移動APP中,每款應用平均申請25項權限,其中申請與自身業務無關權限的APP數量佔比超過30%。解決此類問題,相關部門的治理不能僅限於約談相關企業,或者曝光存在問題的APP名單,而是通過法律手段和有針對性的常態化監管,促使涉事APP做出改變。

再者,行業亟待強化自我監管。《網絡安全法》中明確規定,網絡運營者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公開收集、使用規則,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圍,並經被收集者同意。相關企業理應遵守法律行事。企業須知,尊重用戶權益也是對自身事業的負責,過度索取用戶信息會讓企業喪失來之不易的用戶。

最后,用戶應該明晰自己的權益。下載APP時應通過官方渠道,或者通過正規的移動應用下載平台。對於涉及自身信息權利的,謹慎“授權”,以防權益受損。發現自己權益被侵害時,應及時通過法律途徑進行維權。總之,面對APP過度索權現象,唯有多管齊下,方能持續淨化市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