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副刊抗疫融媒“大合唱”的探索與實踐

祝芸生 張衍
2020年06月11日14: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副刊抗疫融媒“大合唱”的探索與實踐

從詩歌到報告文學,從繪畫到剪紙,從線下到線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文藝從未缺席,而作為文藝作品集中呈現的特殊方式,報紙副刊像一泓文化清泉,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持。

凝聚戰“疫”力量

彰顯黨報擔當

良好的引導力,是黨報“主流音量”的體現。《江西日報》“文化贛鄱”副刊緊扣江西抗疫工作實際,通過開設專欄專版、科普宣傳戰“疫”,多方科學引導、釋疑解惑,並及時權威報道防控疫情的舉措進展,推進內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硬核文藝報道贏得受眾。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奮精神等方面體現了責任與擔當。

2月5日,為醫務工作者編寫的疫情防控圖書《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手冊》由江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獻給白衣戰士。該書結合醫院疫情防控環節中內部管理的實際情況,確保醫院各項疫情防控的政策、方案、措施落實到位。2月7日,江西教育出版社編寫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手冊》。本書科學權威、圖文並茂、通俗易懂地解答各類人群當下迫切關心的66個問題,引導公眾科學認識疫情,提高公眾的健康防疫意識。“文化贛鄱”副刊“讀書”版第一時間予以關注,並及時跟進報道,推出整版策劃《書香為抗擊疫情添力》,用醒目的標題《江西出版界“書”不盡》,讓受眾第一時間了解客觀的疫情形勢,學習科學的防護知識。

大疫無情,人間有愛。2月5日,“文化贛鄱”副刊“品鑒”版參與策劃組織的戰“疫”大型微信義拍活動,在省會南昌乃至全省各地激起愛的暖流。本部門記者與熱心公益事業的愛心企業──綠滋肴大豐堂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一道,動員廣大書畫家和藏家捐獻作品藏品,並組織微拍將其變現,將義拍款全部捐贈給戰“疫”醫護人員。隨后,江西省工筆畫學會、江西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江南都市報社、江西文演集團等團體和單位相繼加入組織籌劃,使活動方案不斷完善,宣傳發動力量不斷壯大,參與人數越來越多。藝術界、收藏界為戰“疫”義捐的愛心熱潮,在贛鄱大地迅速掀起。

據初步統計,義拍成交金額達到53萬余元。為了將這筆愛心款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活動主辦方商議,將全部捐往江西省對口援助的湖北省隨州市抗疫一線。

回應社會關切

呈現暖心內容

帶著政治擔當,做新聞戰線的“最美逆行者”,是黨報副刊義不容辭的責任。疫情發生后,作為省級定點醫院及全省危重症患者定點收治醫院,南大一附院收治了全省各地轉診而來的重症患者,一度成為人們口中的“禁區”,去那裡採訪,著實需要勇氣與毅力。

副刊部主動請纓,向報社爭得一個採訪名額,並集中優勢力量,派出骨干記者深入採寫報告文學《寒夜中的火把——來自我省抗疫前線的暖心故事》,聚焦南大一附院醫生、護士以及江西各條戰線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展開一場撼天動地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感人故事。採訪在醫護人員的休息間隙進行,一般是午飯時記者見縫插針採訪半小時,之后不停打磨潤色稿件。這篇稿件一經推出就產生了廣泛反響,被“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人民網、鳳凰網等近百家媒體轉載。

講好抗疫故事,記錄來自一線的溫暖瞬間。《愛的馳援》《傳統皮影戰“疫”非遺傳人助力》《以藝戰“疫” 用愛鼓舞——我省文藝界情牽一線助力疫情防控》《微詩言志 共抗疫情》……副刊部的記者們用手中的筆描繪口罩背后的普通人,從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到醫護人員日夜奔忙﹔從各方力量聯防聯控,到八方資源緊急支援,透過文化記者的暖心報道,在輿論強音的背后,我們看到了一群勇敢、盡職、奮斗的普通人。

副刊部記者深入一線採訪,編輯們亦堅守崗位,履行黨報新聞工作者職責使命,確保疫情相關權威信息及時准確發布,及時補充到採訪一線。他們認真履責,出策劃方案,安排版面,設計版式,制作專用報眉等,並且聯合江西新聞客戶端,報網聯動刊發報道,從而提高報紙的影響力和關注度,對全省各地防疫動態精心整合,第一時間傳遞黨的聲音,用版面為基層干部群眾鼓勁,實現報道效果最大化。

做靚標題,增強吸引力。如《杏林春暖驅瘟君》《“贛”在一起 風雨相“隨”》《大愛“隨”行》等稿件,由於標題特色鮮明,極大地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增強了黨報的吸引力。做大專題,增強影響力。“文化贛鄱”的“聚焦”“井岡山”版先后推出《@所有人 每一個你都是戰士》《花,在努力地開》《春光何處不搖曳》《疫情面前 我們心手相牽 我們眾志成城》等戰“疫”專輯,以大信息凝集力量、大舉措推進防控、大行動落實治保,全面展示各地各部門積極投身抗疫一線的精神風貌,增強了黨報的影響力。創新形式,增強引導力。“文化贛鄱”副刊刊登稿件50余篇,體裁涵蓋特寫、報告文學、文藝評論、雜文、隨筆、散文﹔戰“疫”原創書畫作品選登50余件,反映抗疫一線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展現抗疫戰斗中涌現出的新人新事新風尚。如《媽媽,我給你一個隔空的擁抱》《送你一路浩蕩春風》等,一經刊發,便引起強烈反響,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了強大正能量,增強了黨報的引導力。

加快媒體融合

實現“有效發聲”

“融合報道、移動優先、視頻主打”,當前,手機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渠道,方寸屏幕成為媒體角逐的主戰場。“文化贛鄱”副刊堅持移動優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充分發揮新媒體方便快捷、海量互動的優勢,求快、求活、求新,搶佔互聯網傳播主陣地,掌握輿論引導話語權。

求快,就是發布快捷,在真實准確的基礎上第一時間發布新聞,搶佔第一落點、回應社會關注點、消除信息盲點。如當疫情剛剛暴發時,人們對病毒防護並不十分了解,“文化贛鄱”副刊依托江西新聞客戶端文化頻道,第一時間發布《寫給兒童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手冊》電子書,為兒童群體提供一本可讀性強、實用的防護手冊。此外,還及時發布面向全省大、中、小學各學段的《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學生防護手冊》,引導廣大師生正確認識新冠肺炎,指導師生做好科學防護,消除恐慌,理性應對。這些信息引起受眾關注、轉發、點贊,短短一天時間閱讀量就達10萬+。

求活,就是內容鮮活,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突出思想深度、情感溫度、價值厚度,《江西日報》“文化贛鄱”副刊制作播發了一大批高質量、高流量的“拳頭”“爆款”融媒體產品,如《“抗艾天使”情暖江城》《鄒德鳳:讓南丁格爾之光閃耀疫線》《傳統皮影戰“疫” 非遺傳人助力》,關注白衣戰士、非遺傳承人、平凡的志願者等,展現他們的忠於職守、默默奉獻。報紙以專版圖文、新媒體以融媒產品推出,這些富有情感溫度的作品直抵人心,增強了人們戰“疫”的信心,在壯大主流輿論聲勢的同時,發揮了穩定人心的壓艙石作用。

求新,就是產品創新,精彩的故事需要精彩的表達。“文化贛鄱”副刊推出的視頻產品,均創造性地運用虛擬主播進行講述,立意高、選材准、結構好,非常新穎,視頻一經推出,便引起強烈反響,每個產品閱讀量均達15萬+。這些視頻生動、鮮活、接地氣,有溫度、有高度、有筋骨、有品質,達到入耳入腦入心的傳播效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井岡山”版面開設“聽讀井岡”專欄,讀者隻需拿起手機微信掃一掃報紙上的二維碼,即可聽到名家的詩歌、散文朗誦。從線下到線上,朗誦中迸發的力量,鼓舞了一線醫護人員的士氣,也堅定了全國人民戰勝疫情的決心。(作者單位:江西日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