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文學出版社:找准自己的新媒體定位

劉蓓蓓
2020年06月15日14:5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文學出版社:找准自己的新媒體定位

人民文學出版社《故宮六百年》直播活動現場。人民文學出版社 供圖

“老鐵進宮了!”這句時下頗流行的網絡用語,成為前不久人民文學出版社和快手平台合作的直播話題,而這場直播事實上是一本新書——《故宮六百年》的線上發布會。故宮這個超級IP,再加上快手流量加持,最終這場發布會觀看人數突破了1800萬。

今年2月上旬,疫情之下,人文社開始了首次直播。截至目前,已經進行了64場。其實,不僅是直播發力,在短視頻平台上,人文社也快速推進、迅速漲粉。這家老牌出版社,為何能在新媒體營銷上亮點不斷,來看看他們的做法與經驗。

直播主題化系列化

今年疫情發生后,人文社的營銷活動全面向線上轉移。人文社社長助理、策劃部主任宋強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策劃部目前有7個人,全部在做新媒體營銷。

梳理人文社的直播活動,記者發現,他們做得比較主題化、系列化,很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汪曾祺先生百年誕辰”系列4場、“柏楊先生百年誕辰”系列活動3場﹔在人文社69周年社慶之際,做了“雲旅游”直播逛出版社、介紹文創產品。之后,又開展了“紅樓夢”、“哈利·波特”、外國文學名著“新網格本”3個系列視頻直播,最近又策劃了名人故居“雲游”系列直播。

在宋強看來,《故宮六百年》新書發布,是人文社較為成功的一次直播,它讓人文社和快手達到了雙贏。快手很看重故宮這個話題,所以在直播的時候,每半個小時就給人文社500萬的流量支持。直播中圖書以128元的定價銷售,沒有折扣,大約賣了200本。雖然當場帶貨不是非常多,但宋強覺得,這場直播提供了非常好的新聞點,事實上累計1800萬的觀看人數的確吸引了許多重點媒體的報道。而直播的后續效果也已突顯出來,在“6·18”各種網站的促銷活動下,這本書已經迅速提升到新書銷售排行的前20名。

“雲游”大家故居讓文學立體化

現在,出版社都開始做起了直播,在這時,宋強和同事思考的是,如何讓人文社的直播更有吸引力。

在這種思路之下,人文社策劃了名人故居“雲游”系列,社會反響非常好。

5月31日,人文社開啟了“回到文學現場,‘雲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帶網友逛逛老舍紀念館、沈從文故居、蕭紅紀念館等。據統計,直播活動累計觀看人數已超過370萬。宋強認為,這是人文社一次大膽的跨界嘗試,“我們不再把文學局限在紙面上,而是把文學立體化、全方位地呈現給讀者”。

從6月開始,人文社則帶網友“雲游”郭沫若故居、茅盾故居、趙樹理文學館等多個文化景點。在未來,這個系列活動還將放眼古今中外四大板塊,穿越時間“雲游”古典文學名家故居,穿越空間“雲游”外國文學名家故居。

要增強吸引力,還得積極聯合其他合作伙伴,創新活動形式。宋強舉例說,人文社與首都圖書館、《人民日報》合作,推出了“曾經風雅,走近大家”系列講座,通過人民日報全平台、首都圖書館各個渠道以及人文社的賬號進行同步直播,有效地提升了人文社的品牌,推廣了相關圖書。

在視頻直播、短視頻傳播上,宋強認為應該做深做透做長。從2月開始,人文社策劃了講述普通人愛情故事的長篇小說《美順與長生》以及《詩經》《紅樓夢》《楚辭》等共讀活動,每次都會邀請編輯錄制專門的視頻,作為導讀的內容,同時在一些網站做視頻直播。在宋強看來,這種共讀活動可以真正有效地凝聚讀者。

新媒體營銷避免踩四個“坑”

任何新事物的探索都不會一帆風順,人文社新媒體營銷也走了一些彎路,宋強總結了以下幾點需要避免的“坑”供出版社借鑒。

其一是簡單地把線下活動線上化。3月28日人文社社慶當天在抖音平台舉辦了一場線上朗誦會,把抗疫和文學朗讀作為活動主題,邀請了很多名家參與。因為技術問題,活動採取了錄播的形式。雖然現場展示效果較好,但觀看人數沒有預期的多。宋強認為,原因就在於把線下活動簡單地放到了線上,缺乏與讀者的互動。“我們只是做了一台節目而已。這並不是現在的視頻直播應該走的路線。”

其二是定位不清,南轅北轍。在宋強看來,一些出版社在做抖音號、快手號的時候,沒有想清楚自己的長處,定位不清楚,雖然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但效果不明顯。

其三是平台溝通不暢,事倍功半。這裡的平台主要是指抖音、快手這些短視頻平台,他們本身有很大流量,但是否給你流量支持,這是出版社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宋強認為,出版社應該有選擇地積極參與這些平台組織的線上活動,帶上他們在推廣的話題。尤其在做視頻直播的時候,要提前溝通申請流量支持。

其四是一哄而上,缺乏反思。宋強認為,有的直播娛樂化現象嚴重。出版社作為內容生產商和提供商,應該有自己的定位,應該有自己的新媒體形象。“讓我們的編輯和作者去跳海草舞,肯定也是不現實的。所以我們在做新媒體營銷的時候,要不斷地總結和反思,找准自己的定位。”

早在2015年人文社就開始嘗試視頻直播,在2018年開始做抖音視頻,宋強認為,積極主動地探索對於營銷工作而言,往往利大於弊。對人文社來說,今年的營銷策略就是要發展自身的新媒體平台,讓它更加強大,同時也要和其他的平台充分合作,一起擴大影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