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燃燒》集結多位老戲骨 眾女性角色展現豐富"人情矛盾"

楊文杰
2020年06月17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奚美娟 鄔君梅 劉敏濤版“姐姐們來了”

  近日,因一檔女團競演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大熱,人們對一群30+甚至52歲“高齡”的女藝人關注度超越了正值青春年華的妹妹。過硬的業務能力,成熟的女人魅力,有故事有底氣的態度,成為她們的圈粉利器。

  與此同時,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51集刑偵劇《燃燒》中,也集齊了三位個性十足、各具魅力的“姐姐”。在一部以查案為主線、充滿懸疑色彩的公安題材作品裡,女性群像的角色設置讓整部戲展現出豐富的“人情矛盾”。這三位正在熒幕熊熊“燃燒”的姐姐就是劉敏濤、奚美娟和鄔君梅。

  劉敏濤

  “霸氣大姐”變身“行走的水龍頭”

  一首《紅色高跟鞋》將劉敏濤送上“姐圈頂流”的C位寶座,《偽裝者》中嚴厲、霸氣又不失善良、慈愛的明家大姐明鏡、《精英律師》中的“霸總”顧婕等都讓觀眾印象深刻。

  此次在《燃燒》中,劉敏濤飾演的護士長陳潔卻被稱為“行走的水龍頭”,每逢出場都伴隨著或不甘或無奈的眼淚,讓不少粉絲心生憐愛。陳潔被陳年往事糾纏,被親生兒子誤解,塵封的案件裡不僅有高家的冤屈,也有這位高家兒媳婦的無奈。

  劇中兒子高風向母親陳潔剖白道歉的情節,讓觀眾深受觸動。在這段戲中劉敏濤未發一言,卻憑借一段無聲勝有聲的哭戲,帶領觀眾穿過被誤解的那十幾年歲月,直擊內心的那份委屈和柔軟。

  “情路坎坷的陳女士,幸好母子親情沒有遲到”“陳潔小姐姐沒有主角光環,卻承擔了主角也承擔過的虐”“眼中含的不是淚花,是情啊”……網友此起彼伏的贊賞聲音,足見這段表演的感染力。

  奚美娟

  “國民媽媽”反轉上演“鱷魚的眼淚”

  “頭一次見奚美娟演這種大反派,頂著一張菩薩臉,輕聲細語地跟越洋殺手交代殺人越貨的大事!”劇播未過半時,有關趙月娥的討論就已經沸沸揚揚,溫婉和善的面龐下藏匿著蛇蠍心腸,這樣一個心狠手辣的角色,竟然是由“國民媽媽”奚美娟飾演的,很多網友不禁驚嘆“選角絕了”。

  大眾印象中的奚美娟,優雅大方、氣質出眾,梅花獎、飛天獎、金雞獎加身,有著年齡無法掩蓋的風華。細數她之前的經典作品,年初在北京衛視熱播的《安家》中“江奶奶”一角賺足了觀眾的眼淚﹔《山楂樹之戀》中的靜秋媽媽,用一個簡簡單單的“糊信封”動作,就能讓人的心平靜下來。還有《保姆媽媽》中隱忍質朴的安敏之,《老有所依》中為了兒子傾盡所有的謝亞芝……都與趙月娥一角相去甚遠,觀眾在“憤恨”這個狠奶奶的同時,也忍不住對實力戲骨表達欽佩之情。

  趙月娥身上的這種復雜性,正是吸引奚美娟參演這部劇的重要原因。她表示:“作為演員來說,這樣的人物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她身上有很大的戲劇性。這是一個‘可演’的角色,不是說非常單一、很輕鬆就能去完成的,這個角色有塑造的余地。”

  鄔君梅

  “沈行長”從山頂跌至谷底

  在外是氣場爆棚的“沈行長”,在家是下得了廚房的“沈嬌妻”,職場女強人鄔君梅演過不少,但在《燃燒》中這樣溫柔的精英人士卻不多見。

  對於沈超英來說,即使已經成為銀行行長,但在她心中家庭和事業也是要齊頭並進、不能舍棄任何一方的。然而,這次的角色也頗具大反轉性——原本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的銀行高管,卻被無端地卷入一起陳年命案,成績優異的兒子、精明能干的丈夫,加上她自己,都成為斗爭的犧牲品,沈超英要面對的是從山頂摔落谷底的沉痛打擊。對此,鄔君梅總結道,“她從一個生活得無比精彩的銀行高管,家庭美滿幸福的妻子、母親,從什麼都有最后演變到一無所有,失去了兒子,失去了丈夫,真的是一個比較悲催的女性。”

  《燃燒》是刑偵劇,破案主線之外導演還頗具巧心思地穿插了很多情感元素,正如飾演高風的經超說的:“我們這部戲沒有一條線是弱的,如果你不用心去演的話,就會被老師們‘吃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