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蘭江導報》:提升民生新聞影響力 增強持續性與品牌力

周友香
2020年06月17日07: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江導報》提升民生新聞影響力增強持續性與品牌力 強化跨界聯動

3月17日,《學在蘭溪:“抗疫”特別節目——蘭溪最亮的星》向中小學生宣講思政教育課。資料圖片

作為有效佔有受眾市場的一個重要報道類別,民生新聞如何做出影響力是各媒體繞不開的一個時代課題。近年來,《蘭江導報》通過增強民生新聞的持續性以提升民生新聞的厚度,通過加強民生新聞品牌建設以提升民生新聞的亮度,通過強化民生新聞跨界聯動以提升民生新聞的廣度,對提升民生新聞影響力作了有效探索。

持續報道不鬆懈 提升厚度

在信息碎片化的當下,民生新聞要有效地開展,必須要有自己吸引受眾的獨特之處,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在新聞的持續性上做文章,在厚度上下功夫,特別是在關注度高、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公益類民生新聞上持續關注,拓展新聞的厚度、深度,從而在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的同時,擴大民生新聞的影響力。

例如,2018年3月,《蘭江導報》記者接到“民聲熱線”求助電話,果農表示,本地柑橘之鄉香溪鎮將軍村有25萬公斤的椪柑滯銷,眼看一年的心血和指望都要爛在地裡,心急如焚。記者在接到電話后第一時間進村採訪核實,通過報紙、網站、客戶端、微信公眾號,以圖文、視頻等多種形式刊發《急尋銷路!香溪將軍村25萬公斤清甜椪柑無人問津遭遇滯銷》一文,文章一經刊發便受到了廣泛關注,當天僅微信公眾號點擊量就達1.8萬,許多市民紛紛留言表達了認購意願。在《蘭江導報》的牽頭下,設置了包括蘭江導報社辦公大樓在內的3個市區臨時公益代售椪柑點,並在蘭江導報新聞客戶端開通網店進行義賣。同時,記者繼續跟蹤報道刊發《將軍村椪柑滯銷后續:記者現場吆喝 一日賣出2000公斤》《義!買!蘭江導報開通微店賣椪柑》《清甜椪柑撬動全城大愛心 三天售出1.5萬公斤》等多篇報道文章,拉長了義賣新聞的時間線,有效地幫助果農將滯銷的水果找到了買家。

此外,蘭江導報全媒體平台也繼續刊播報道,使影響力逐漸擴大到外地。從3月13日接到果農求助到3月23日,《蘭江導報》僅僅用了10天就將將軍村的25萬公斤椪柑銷售一空。隨后,在連續報道的推動下,從省級到市級的農業專家走進橘園把脈問診,開出良方推進柑橘產業轉型升級。該報道全網瀏覽量達100多萬。

品牌建設不間斷 提升亮度

在如今新聞無處不在情況下,民生新聞隻有做得高人一籌,才能讓人眼前一亮,贏得受眾。而做出品牌特色,無疑是一個有效的路徑。近年來,《蘭江導報》民生新聞立足本地受眾,在內容、表達形式上盡量拉近與受眾的距離,不斷緊跟媒體發展步代,融合創新,開設和維護富有特色的民生新聞欄目,著力打造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民生品牌。其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做好服務新聞,搭建部門與百姓溝通的橋梁,為百姓解疑釋惑。如去年春節前,針對蘭溪市出台春節期間確保交通順暢的管制措施,推出了《如何確保交通順暢,您的意見很重要》系列報道,確保了春節期間交通順暢﹔針對中洲公園六大改造項目,推出了《行政執法局想聽聽你的想法》系列報道,較好地讓讀者的意見和建議融入中洲公園的改造中。

其次,關注社會熱點問題,積極開展輿論監督,促成問題的解決。如《蘭江導報》推出的《陸續斷水一月余,永昌社塘村民借水喝》《市民四個月的等待,為何一盞路燈都還裝不上?》《幼兒園收取“六一”服裝費合理嗎?》等報道,對事關百姓民生的難點問題的解決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針對一些重大的民生問題,及時組織刊發“導報時評”,加大輿論監督力度,對問題的最終解決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再次,解難幫困,弘揚社會正能量。《蘭江導報》民生新聞積極關注困難、弱勢群體,利用新聞的力量積極開展幫扶工作,引領、弘揚社會正能量。如《一家三口患病 諸葛男子盼援助》《46歲妻子不幸患上“克羅恩病”》《竹筍破土瘋長無處賣 殘疾大伯盼尋銷路》等一系列幫扶活動報道的刊發,均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和社會反響。與此同時,《蘭江導報》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好人好事。去年以來,進一步加強了民生專欄中《身邊的好人》子欄目建設,截至目前已刊發了蘭溪各行業、各階層平凡卻不簡單的好人120多位,為社會的發展聚集了正能量。

跨界聯動下功夫 提升廣度

從廣義民生的角度來說,民眾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民生新聞,哪裡就需要民生服務。基於這一理念,《蘭江導報》不斷拓展民生版塊的范疇,尤其是對特定群體以及特殊時期受眾需求的關注和服務,實現跨界聯動,提升新聞廣度,讓媒體影響力不斷擴大。

深耕教育版塊,服務學生群體。《蘭江導報》一直注重與教育部門的合作與聯動,把關注和服務好當地中小學生這一量大而且涉及面廣的“特殊群體”的需求,當作一項重要的民生事項來實踐,先后持續開設了《教育》《同學》等專欄專刊,刊發當地教育新聞、資訊及中小學生的優秀習作等。每年都會組織學生進行富有特色的採風和社會實踐活動,僅去年一年,就組織各類活動30多場,吸引了眾多學生的關注和參與。

今年,《蘭江導報》又將“教育”“同學”等線下產品進行整合,在“蘭精靈”客戶端以《學在蘭溪》欄目名稱上線。除了刊登教育新聞、資訊以及學生優秀習作之外,還開設了《校長論壇》《教育漫談》《智慧親子》《特色課堂》等子欄目,構建成學生、老師、家長都能參與的一個線上教與學的園地。今年疫情期間,面對學生不能上課的現狀,《蘭江導報》與教育部門聯合,錄播優質教育課,在“蘭精靈”客戶端開設《學在蘭溪·雲課堂》子欄目,讓7萬多中小學生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受到了學校、老師、學生、家長及社會的一致肯定。通過對學生群體的持續服務,目前,《蘭江導報》線下產品學生訂閱量達3.5萬份,《學在蘭溪》欄目及“雲課堂”的開設,也使得“蘭精靈”客戶端在全市7萬多中小學生中實現了全覆蓋。

除了對特定群體提供優質服務產品和平台之外,還在特殊時期滿足市民的需求方面踐行了媒體的責任。例如,在疫情期間,口罩成為必需品,買口罩難成為市民共同的難題。為了緩解這一現象,蘭溪市疫情防控辦分批籌集了幾十萬隻口罩,以平價方式向市民供應。為了避免集中購買引發傳染風險,新聞客戶端“蘭精靈”為市民提供線上訂購口罩的公益服務。短短20多天,由政府部門籌集、通過客戶端線上平台預訂、線下的合作藥店等實體店完成配送的口罩達30余萬隻,有效緩解了當地市民購買口罩的實際困難。通過此次公益訂購配送這一民生服務,也使得“蘭精靈”客戶端在此期間新增10萬多受眾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