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周葆華:新媒體蓬勃發展影響畢業生就業去向

杜一娜
2020年06月17日07: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周葆華:新媒體蓬勃發展影響畢業生就業去向

又是一年畢業季。過去幾年因為傳媒生態的變化,新聞與傳播專業的畢業生的就業已發生悄然變化,而今年受疫情的影響,不少新聞學院畢業生就業形勢更加嚴峻。那麼,近些年新聞與傳播專業畢業生就業呈現怎樣的特點?有哪些趨勢?新聞學院的教育培養應當有哪些應對調整與思考?《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採訪了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周葆華。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據您觀察,新聞與傳媒專業畢業生的就業選擇,是否存在更加多元的趨勢?新聞學院的畢業生大部分去了哪裡?近幾年就業呈現怎樣的特點?

周葆華:近兩年,新聞與傳播專業學生的就業確實存在多元化趨勢。本科生與研究生不同,本科生中讀研、出國的佔了很大比例,例如一半以上甚至更大比例都進入深造行列。在實際就業的畢業生中,主要以去“泛媒體”行業和其他企事業單位(如快消、金融等)為主。隨著傳播格局發生的變化,去傳統媒體的比例越來越少,去新媒體、互聯網行業就業的比例日益升高。研究生就業則以去“泛媒體”行業和其他企事業單位為主,博士生則更多選擇成為高校教師或科研人員。從了解到的局部情況來看,今年由於疫情對宏觀經濟和企業發展帶來沖擊,對包括新聞與傳播專業在內的大學生就業均帶來了一定影響。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您對新聞學院畢業生的就業選擇有怎樣的看法?

周葆華:就業很大程度上不僅是專業對口的選擇,也是個人志趣、生活方式、工作地點、家庭建議等綜合影響的結果,所以存在多元化是可以理解的。總的來看,除了讀研深造出國之外,相當大比例就業方向仍然在“泛媒體”行業,說明專業因素仍然在學生擇業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當然,現在越來越多的畢業生去新媒體行業就業(比如復旦大學的新媒體傳播專業碩士項目學生絕大多數都進入騰訊等互聯網公司),也折射出新媒體蓬勃發展的態勢和對人才的需求,這對畢業生的能力素質和新聞傳播教育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新聞學院的教學上來看,應該怎樣適應媒體環境的顛覆性變化?您有怎樣的思考?

周葆華:從2013年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新媒體傳播專業碩士項目就提出“文理科交叉融合 產學研聯合培養”的鮮明目標和思路,全面更新課程體系,在全國率先開設《數據新聞與可視化》《計算新聞傳播學》等一系列創新課程,迄今已經培養出100多名優秀新媒體人才,在互聯網、新媒體業界前沿發揮出生力軍作用,產生了很好的效果並形成口碑。

因此,我認為,新聞與傳播專業的教育培養應當適應社會和行業對新媒體傳播人才的要求,包括對新傳播形態的理解和思維培育,文理復合的跨學科培養,對人文價值觀和社會關懷精神的堅守,對技術、數據和編程能力的重視,對產品、市場和商業能力的培養及創新精神等,隻有面對新媒體行業發展變化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培養出優秀的具有文理跨學科復合能力的新型傳播人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