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探索后疫情時代專業期刊轉型發展

《職業》雜志:提速媒體融合進程 推進知識服務創新

楊生文
2020年06月17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雜志探索后疫情時代專業期刊轉型發展提速媒體融合進程 推進知識服務創新

與許多行業一樣,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期刊行業造成了很大影響。但是,面對疫情,作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的服務全國技工院校的專業雜志,《職業》雜志很快根據主管部門的工作指導要求和讀者對象的需求,積極改革,主動作為,加快以數字化為主的雜志改革和創新,提速媒體融合進程,探索了一條后疫情時代專業期刊的轉型發展之路。

新媒體高效及時報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職業》雜志社注重利用紙質媒體做好專題宣傳的同時,還注重利用新媒體快速高效的特點做好及時報道,受到了服務對象的好評。

及時為全國技工院校戰“疫”提供專業信息和經驗參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職業》雜志先后策劃了5期戰“疫”的專題報道,在雜志和所屬新媒體上集中報道一些省市組織技工院校進行疫情防控的工作進度和近百所技工院校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做法,為其他省市和技工院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參考。同時,根據技工院校的特點,策劃了技能戰“疫”征文活動,在雜志和新媒體上進行集中刊載,宣傳這些學校派出的師生利用其技能支援企業復工復產的情況﹔還策劃了《停課不停學,停訓不停練》專題報道,集中宣傳一些技工院校組織開展在線教學的情況,為讀者提供參考。

配合主管部門搞好戰“疫”新職業宣傳。戰“疫”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向社會發布了呼吸治療師、網約配送員、裝配式建筑施工員等第二批16個新職業。根據這些新職業的特點,《職業》雜志策劃了《新職業,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報道。比如,疫情防控期間,呼吸治療師深入一線參與到救治防控工作中,日夜奮戰,高效地協助醫生為患者特別是危重患者提供個性化的呼吸治療,制定合適、優質的治療方案,提高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健康照護師積極為患者提供健康照護和生活照料服務,為其提供清潔衛生、合理飲食等服務,協助病患按時服藥、治療,對改善患者身體狀況和加速患者康復發揮著重要作用﹔此外,網約配送員、裝配式建筑施工員等一些新職業在服務疫情防控、生產生活中也有突出表現。通過對這些新職業的系列性和專業性的解讀與報道,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大眾了解和認識這些新職業提供了參考。

協助主管部門做好戰“疫”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宣傳。2020年2月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通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推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的過程中,創新線上培訓政策,加大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加強線上平台建設,發布了以“中國職業培訓在線”為代表的54家線上培訓平台,並採取各項措施方便勞動者和企業參與線上培訓。3月2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又開展了“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進一步推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為了宣傳關於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培訓的有關政策,推廣這些線上培訓平台,《職業》雜志推出了3次特別策劃,用20多篇文章對有關政策進行了解讀,對一些線上培訓平台進行了介紹,為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幫助。同時,《職業》雜志通過20多個QQ群和微信群傳播這些政策解讀文章,對這些線上平台進行推廣。據統計,截至5月底,僅“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平台的注冊學員已突破150萬,累計訪問量已達3.4億余次,學員累計學習時長超過2000萬小時,已在平台開班的企業、培訓機構超過3.3萬家。

后疫情時代主動轉型

在抗疫的過程中,隨著上級主管單位、服務對象和讀者的新要求、新需求,《職業》雜志積極探索,在后疫情時代主動轉型,加快以數字化為主的雜志改革和創新,提速媒體融合進程。

用數字化思維構建專業期刊的轉型發展之路。在傳播方式日新月異的時代,期刊的轉型發展勢在必行。期刊不僅僅直接在網絡上要對出版內容進行編輯加工,將傳統紙質版的內容數字化,在傳統資源基礎上,也要用數字化技術進行立體化傳播。因此,《職業》雜志將在后疫情時代打造一個完整、統一的數字化流程和生產線,開發特定的數字化編輯出版軟件,實現所有流程數字化。在此過程中,用全新數字化思維來構建專業期刊的轉型發展之路,在傳播模式、受眾細分、技術手段、商業模式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改革和創新。

加速新媒體及社群、電商等傳播和推廣渠道建設。疫情期間,受到《柳葉刀》等國際學術期刊及時線上發布學術文章及回應熱點事件的啟發,《職業》雜志在做強紙質刊物品牌的同時,加速了新的傳播和推廣渠道建設。例如,疫情期間,《職業》雜志所屬的兩個微信公眾號在傳播紙質刊物重要內容的同時,專門策劃了一些適合新媒體及時傳播的內容,服務了主管部門的工作指導需求和讀者的內容需求,並在內容的多樣化及設計的視覺效果方面進行改進和提升﹔還積極運營自己的官方抖音號,用於彌補視頻傳播的不足﹔發揮20多個QQ群和微信群在選題策劃、營銷推廣、品牌打造、組織活動中的作用,使其產生更大效能,並繼續加強同京東等電商推廣渠道的建設,提升推廣效果。

加速與期刊內容相關數字產品的開發,推出相關知識產品和在線課程。受疫情防控期間線上培訓需求增多的啟發,《職業》雜志將加強與期刊內容相關數字產品的開發,推出相關知識產品和在線課程﹔利用一些直播軟件,組織一些線上會議、論壇和培訓,形成線上線下活動相互補充。后疫情時代,《職業》雜志將通過線上與線下的互補,協同發展,拓寬經營渠道,大力推進知識服務的改革和創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