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乘風破浪的姐姐》高分開局 30位姐姐你"pick"誰?

張熠
2020年06月17日07:2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乘風破浪的姐姐》開局8.4分,寧靜、張雨綺、伊能靜你“pick”誰?

  在沒有微博熱搜的日子裡,芒果台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依舊爆了。上周末,節目第一期在無官宣、無定檔的情形下突然開播,截至目前,點擊量已超過4.3億次,5.4萬網友涌入豆瓣評分,開局分數高達8.4分。有趣的是,節目上線后,還帶動芒果超媒股價上漲,總市值突破千億元。

  《乘風破浪的姐姐》是一檔女團選秀節目,然而,參賽選手並非初來乍到的練習生,而是30位功成名就的“姐姐”。節目組可謂下足血本,寧靜、伊能靜、黃聖依、張雨綺、萬茜……演員也好,歌手也罷,爭取成團位的姐姐們年齡從“30+”到“50+”不等,在娛樂圈摸爬滾打多年,比如52歲的伊能靜已經出道36年。

  從《創造營》和“火箭少女101”開始,近兩年,女團選秀風生水起。前段時間就有愛奇藝的《青春有你2》與騰訊的《創造營2020》互相打擂台。此類女團綜藝,幾乎都是“德高望重”的資深導師從接近素人的練習生中選出女團成員,進而成團出道。女團綜藝成為年輕靚麗的女孩子們邁向娛樂圈的第一步。

  《乘風破浪的姐姐》則不然。節目從一開始就自帶話題感。等待成團的姐姐們既有個性又強勢,與由黃曉明、杜華、趙兆、陳琦沅組成的打分組相比,顯然是翻轉了原先由導師團定義的權力關系。

  自帶“氣場”的姐姐們表現出對規則的不屑一顧。比如,導演組讓寧靜自我介紹時,她理所當然反問:“還要介紹我是誰?那我這幾十年白干了。”第一期裡,在選手們亮相前,身為“成團見証人”的黃曉明更是“求生欲滿滿”,挨個周旋於姐姐們之間,力求一碗水端平,並且一直強調,參加這檔綜藝,對姐姐們來說是“加分項”。

  與時下流行的偶像養成類團綜相比,這檔節目顯然一開始就出奇制勝。“姐姐們”出場前,節目組打出的口號是“三十而勵”與“三十而驪”。以往,年齡是娛樂圈女演員避之不及的話題,年輕的小花層出不窮,步入中年的女演員開始面臨沒戲演的尷尬處境。而《乘風破浪的姐姐》橫空出世,“30+”的女演員、女歌手坦然談論年齡與出道年限,甚至不避諱離婚或“歌紅人不紅”等話題,在千篇一律的偶像式女團裡,讓人看到不一樣的女團可能性。

  或者說,《乘風破浪的姐姐》開局的成功,其實迎合了觀眾對於綜藝節目的另一種期待。功成名就的姐姐們帶著代表作,重新站上舞台,競爭“C位”,她們比素人、練習生更游刃有余,也更熟悉舞台。當她們重新回到比賽場,與評分組或導師團隱然形成平起平坐之勢,這就天然構成了節目的矛盾點與沖突點,即觀眾喜聞樂見的“看點”。

  第一期中,每位上台的選手都沒有彩排。當穿著華麗婚紗的黃聖依站在舞台上時,她直接對節目組提出了要求——“停一下,耳機裡面太大聲了,停一下,耳機的聲調稍微小一點。”歌手丁當對最終得分不滿,她選擇在微博上“喊話”杜華:“無論姐姐們抱著什麼心態,本質上它仍是一場比賽。但當我聽到獲低分的理由竟然是‘唱得太好了’,我和觀眾姐妹們一樣也是滿臉問號。”

  某種程度上,比起偶像養成類綜藝裡選手們直接“服從”的姿態,《乘風破浪的姐姐》裡的選手們,更像是“乘風破浪”或很多自媒體形容的那樣——“興風作浪”。

  當第一批“90后”開始邁入30歲的大關,這批觀眾對《乘風破浪的姐姐》的期待,折射出當下年輕人對“年齡焦慮”的抵抗。三十而立,姐姐們不再裝可愛,不再裝嫩,不再用不成熟粉飾自我﹔而是展現出果敢、自信、樂於挑戰的一面,這當然很“圈粉”。

  話題回到綜藝本身。當競爭出道位的選手們變成自帶粉絲、自帶流量的姐姐們,節目的平衡問題隨之而來。

  僅從第一期來看,“成團”標准顯然模糊不清。歌唱功底好的丁當僅得分75,杜華給出的理由是“唱太好了,不適合放團裡”﹔唱跳俱佳的金莎本是標准的女團模子,卻被評價為各方面均衡,但“普普通通”,也讓網友直呼“迷惑”。導師團既想迎合節目定位,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女團,又在遵循“看顏值”等女團標准,反復無常的打分標准,顯然無法服眾。

  從當下來看,這檔綜藝的期待值已經被架在高處,后續能否延續開局的優勢,選出匹配“乘風破浪”四字的女團,觀眾拭目以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