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月:多地農村電影放映有序重啟

車雪瑩
2020年06月18日14: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月:多地農村電影放映有序重啟

  據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網站編輯部統計,截至2020年5月31日,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的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顯示共有可訂購影片近4000部,其中2019年以來出品的影片近180部。5月新增28部影片,其中故事片25部,科教片3部。

  全國已成立農村數字院線333條。5月,西藏自治區已完成年均訂購場次的30%,居各省區市訂購完成率首位。遼寧省和安徽省緊隨其后,分別達到年均訂購場次的26%和24%。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體形勢持續向好,5月各地院線影片訂購量大幅增加。有28個省區市的99條院線訂購了1061部影片,共計34萬余場,環比增加2倍有余。訂購前三名的院線為福建省中興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江西欣榮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衡陽蒸湘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責任公司。

  公益主題作品市場反應良好

  5月,廣受院線關注的電影是以《可可小愛之疾病預防》《傳染病為什麼成了現代熱點》《濫食野生動物危害大》為代表的一批醫藥衛生健康題材科教片,其中《可可小愛之疾病預防》為“可可小愛”系列動畫短片,該系列短片以清新時尚、活潑可愛的動漫寶貝“可可”和“小愛”,來演繹疾病預防、中華美德、社會關愛等愛心公益主題故事,市場反應良好。

  故事片方面,以《菊花村的那些事》《花開飄香》《梨鄉妹子》為代表的一批扶貧題材現代豫劇電影表現出色,這些影片具有濃郁的時代特色和地域文化特征,影響廣泛,受到山東、河南、安徽、江蘇等地院線的熱訂。

  新片方面,鄉村題材喜劇電影《不是鬧著玩的3》受到重點關注。《不是鬧著玩的》是河南本土原創鄉村喜劇系列電影,前兩部《不是鬧著玩的》《就是鬧著玩的》贏得了大批觀眾的喜愛。《不是鬧著玩的3》作為該系列的第三部電影,仍然由原班人馬打造,講述了一個河南鄉村招商引資的故事,整部影片充滿河南人民濃濃的質朴與誠信。

  多地開展復工復映培訓和巡檢

  為進一步推進農村電影放映精准服務,5月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面向全國農村電影院線開展了電話巡訪和農村電影放映設備及放映地點信息統計工作。截至目前,雲南省、四川省、上海市、貴州省、陝西省、黑龍江省、安徽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湖北省、吉林省、西藏自治區、山東省等地的農村電影院線基本完成了信息採集統計工作。未來各地院線將積極配合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做好相關信息採集,進一步加強信息統計工作,不斷擴大公益電影覆蓋面、融合面,充分發揮農村電影放映哪裡人多就移動到哪裡放映,哪裡需要就移動到哪裡放映的特點。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體形勢持續向好,5月各地農村院線在鞏固前一階段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充分使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發布的《2020年農村電影放映設備維護指南》教學宣傳片有序開展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各項准備工作,加強各項技術培訓和設備巡檢。其中,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包頭、星河院線放映員開展巡回培訓及網絡課程﹔陝西漢中、渭南院線組織了放映技術培訓,並對放映設備進行檢測和清潔﹔西藏自治區電影公共服務中心和那曲市電影管理中心組織開展基層放映員技術規范培訓、設備維護和摸底調研﹔貴州安順市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召開農村公益電影復工復映培訓會,並制定《安順市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復工復映)工作指南》。

  江西省、河南洛陽等地電影管理部門於4月底發布了農村公益電影復映的通知,並於5月相繼啟動了露天公益電影放映活動。據了解,江西全省共計17個縣(市)、區於“五一”假期恢復放映,5月1日至5日計劃放映627場次,實際放映865場次,累計觀影35082人次。截至5月25日,洛陽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洛寧縣工作站已圓滿完成2020年第一輪768場公益電影放映任務,伊川縣的農村電影放映工作目前正在火熱進行中。

  (作者單位:中央宣傳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