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院線電影轉網有點想得太美 《囧媽》之后囧事不斷

羊毛
2020年06月19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囧媽》之后 囧事不斷

隨著日歷無情地翻過網絡盛傳的影院重新營業日——6月10日,加之北京地區新增的本土疫情,電影院重啟的希望之火再次熄滅,整個電影行業繼續著無休止的等待。等待就意味著成本,影院的關停讓不少失去耐心的片方選擇在影院開門之前,把自己的院線電影直接送上網,在豐富影迷疫情期間的精神生活的同時,也好讓自己在一定程度上止血。

上線雖上線了,但實際的效益和穩定可盈利的模式才是決定院線電影轉網能否成為可持續商業行為的標准,而就這個標准而論,目的真的達到了嗎?我們來一探究竟。

《囧媽》奇跡成了孤例

2020年大年初一,《囧媽》免費上線的消息刷遍網絡,隨后3天內,播放量突破6億。最重要的是,此次播放,是字節跳動以6.3億的天價買斷了版權,為片方提前兜底。這可樂壞了片方,用字節跳動版權採買業務口的相關人士的話就是:“《囧媽》之后,字節的門檻都快被踏破了!”

相關工作人員在《囧媽》之后,開啟了職業生涯最忙碌的篇章,除了吃飯睡覺,剩下的時間全部都在對接業務、看片。《囧媽》這個“史上最貴網大”直接把買斷型院線轉網的天花板提到了頂,但結果我們也看到了,《囧媽》之后,唯一一個上線“字節系”的准院線電影是《大贏家》。而採買《大贏家》網絡版權的價格在1.5億左右,對應的院線票房在5億左右。

據了解,“字節系”在進行電影直轉網絡版權採購時,首先會評估此片的院線體量,預期票房低於1億-2億的基本不會考慮。橫向對比整個2019年,國產片票房過億的隻有46部,超過2億的隻有32部,其中票房超10億、但不適合直接網發的巨量電影還有12部,也就是說,潛在能被平台以保底形式發行的可選片其實極少。

而這些符合平台訴求的片子,又進入另外一種畸形的狀態——吃相難看。尚未上映的一部王姓男星主演的動作奇幻片,成本在7500萬左右,對平台的買斷報價居然達到了驚人的2.5億,以成本價3倍多的價格對平台作價,平台隻能望片興嘆。部分受疫情影響的片方,把網絡平台方當成了救命稻草,在挑戰平台專業性的同時,拼了命地想“薅盡羊毛”。

與此同時,極端個案《囧媽》的極端收益也在縮窄,《囧媽》在“字節系”的總播放量在14億左右,可到了《大贏家》,播放量縮至4億左右,只是《囧媽》的零頭,而總體曝光量、引流強度、綜合影響力等其他指標也都與前者相去甚遠,這也讓平台方對兜底式購買轉網電影版權的行為更加謹慎。

基於此,網絡平台買單為片方兜底的情況會愈來愈少,適合網絡發行且優質的電影單品合作的情況,幾乎沒有可復制性。而非平台直接買單的轉網電影,賬也並不好算。

《肥龍過江》轉網后選擇了非會員單獨支付12元,會員單獨支付6元的形式上線,平台與片方分賬,后轉為免費播放形式,轉免之前僅用5天就斬獲近2億的播放量﹔《我們永不言棄》《春潮》也以付費點播形式在網絡發行。此類模式雖然不是平台直接買單對用戶免費,但背后基本都以平台先支付片方保証金加點擊付費分成的形式合作,不菲的保証金其實成為此種模式的掣肘。

以《我們永不言棄》為例,據了解,愛奇藝作為平台方支付給寰亞的保証金不低於5000萬,而迄今為止愛奇藝從《我們永不言棄》中獲得的點擊分賬收益不及保証金的一半。這巨額的保証金,也像“字節系”付給《大贏家》的片方一樣,用作緩解片方寰亞的資金壓力去了。而《春潮》則是另外一個極端,制片成本1500萬,平台給的保証金極低,片方也是在院線發行公司“兜售”一圈,沒有人願意做院線發行,隻能委曲求全,才放棄院線,轉戰網絡的。

由此可見,從商業模式上來說,目前院線電影轉網的商業邏輯並沒有形成,支撐目前的院線電影轉網的力量只是平台各自的戰略和資本的角逐。“字節系”在內容端的企圖和發力促使他們用大量現金購買線上版權,並通過免費來引流,壯大自己的內容平台,“優愛騰”則是用資本在維護自己的長視頻領地,賠錢買賣也得做﹔片方關心的則是怎麼盡快獲取現金補貼家用,沒有人關心能不能提供給平台長期穩定的內容供給。

環球同此涼熱

其實國外的情形也差不多。以湯姆·漢克斯最新二戰電影《灰獵犬號》為例,5000萬美元的制作成本並不算低,原本的發行方索尼本來准備在2019年上半年上映,結果一路遭遇檔期問題、疫情問題,資金層面已經容不得一拖再拖,眼看北美上映環境不斷惡化,也正趕上美國數家流媒體平台的“燒錢大戰”,最后Apple TV+勝出,7000萬美元拿下此片的線上發行權,將在2020年7月10日直接轉網,不再上院線。一筆熱錢,緩解了片方的壓力,而片子也成為流媒體平台角逐的砝碼。

真正讓人看到院線電影轉網商業化希望的是好萊塢的第一部“網絡首發”電影《魔發精靈2》。這部原本計劃在4月10日在北美院線上映的動畫因疫情原因選擇在北美線上直接首映,19.99美元可以觀看48小時。意外的是此片上線即創造環球影業歷史最高首周末數字發行紀錄,三周即斬獲1億美元的收益,很快收回成本並實現盈利。

但此片的成功商業化,其實是建立在以下幾個條件之上的:環球影業完備的會員體系和數字商品銷售體系、疫情導致美國人民閉關、美國觀眾穩定的付費意識,以及美國完備的版權保護體系。然而,僅就最后一點,中國目前的市場環境還達不到。中國觀眾一來更適應平台的會員支付體系而非單片付費﹔二來中國的市場環境沒有完備的版權保護體系,一般來說,網絡發行的影片,一天之內盜版即隨處可見。

除此之外,我國的政府管理機構也注意到了《囧媽》轉網之后,院線放映端對此事的抵制和反對,在電影局有關疫情工作的視頻會議上,領導層面明確給出了針對院線電影轉網的部分指示,明確表示將加強院線電影轉網的監督和管理,維護好院線電影的“窗口期”,強調了“契約精神”和“誠信意識”。也就是說,已經取得龍標且明確定檔,還有明顯宣發動作的院線電影(即已經給院線和觀眾承諾此片將在院線上映),日后將很難直接拋下院線方轉網。加之,中國目前院線電影與網絡電影是兩條審查路徑,這也讓日后互相“串道兒”更加困難。

綜合來看,半年來數部院線電影的“轉網”試水,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動。隨著疫情的控制和未來院線的復工,最終還是會塵歸塵,土歸土,該上院線的還是會上院線,該走網絡的項目開始就得確定網絡之路,市場秩序也會越來越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