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黯淡的大銀幕 "轉行"的從業者

2020年06月23日06: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黯淡的大銀幕 “轉行”的從業者

  線下影院何時復工的時間表至今尚未明確,棲身行業多年,有人選擇離開,而有人則選擇留下來。從事電影剪輯多年的劉洋便是選擇留下來的那個人,近兩個月來,劉洋手中的項目已經從院線電影變為不同題材的網絡電影,盡管收入不如院線電影,但隻要能夠繼續做和電影有關的事情,就已經足夠,“離開需要勇氣,而留下來更需要勇敢。我特別喜歡電影《少年的你》裡面的一句台詞,‘曙光就在眼前,你可千萬別掉鏈子’”。

  暫別大銀幕

  “麻煩等我10分鐘,我把這部分的最后一點給剪完收尾。”劉洋手中正在操作的項目是一個玄幻題材的網絡電影,而在這部作品之外,還有另外兩部網絡電影正等待他及其團隊的操刀,這與劉洋此前的工作內容全部為院線電影相比,出現了明顯的不同。

  “之前我也沒想過自己竟然會從院線電影走向網絡電影。”劉洋透露,疫情發生之前,團隊原本計劃接手兩部院線電影的后期剪輯工作,作為2020年的開工項目,但隨著劇組暫停拍攝以及影院暫停營業,院線電影項目的籌備也受到影響並重新調整制作計劃,至今尚未走到后期剪輯的環節,這也把劉洋的計劃打亂了。“之前商談的項目沒了,其他不少院線電影也處於觀望狀態,團隊無項目可干,無單可接,無收入進賬,真的是‘三無狀態’。這麼空檔了兩個月,心裡越來越慌。”

  在劉洋因院線電影項目紛紛停滯而感到焦慮不已之時,網絡電影卻呈現出項目數量迅速增長的趨勢。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此前公布的全國重點網絡影視劇拍攝規劃登記備案情況顯示,今年1-4月,分別有214部、252部、313部和298部網絡電影通過規劃備案,與此同時,上線過審的數量則分別為52部、53部、64部和74部,不僅保持持續增長,還遠高於2019年月均24部上線過審的數量。

  面對網絡電影市場向好的現狀,包括劉洋在內的不少電影從業者,決定從此前僅從事院線電影的設定中走出,開始嘗試在網絡電影中尋找新的機會。

  經驗優勢

  現階段,網絡電影已逐漸展現出自己的市場空間與票房潛力,據各視頻平台和貓眼電影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網絡電影市場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5月,共有34部網絡電影實現分賬票房破千萬元,這已相當於2019年全年的數量。

  而自決定切入網絡電影領域后,劉洋所在的團隊便開始分頭尋找可合作的項目。“由於此前沒有網絡電影的操作經驗,一開始心裡也有些打鼓,但后來發現,此前剪輯多部院線電影項目的經驗,也成為我們拿下網絡電影項目的優勢。”劉洋如是說。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劉洋當下正在剪輯的玄幻題材網絡電影,最初共有3家工作室競爭,若單看各家此前操刀的項目數量,以上3家工作室不分伯仲,但有所不同的是,劉洋此前從事的均是院線電影,而另外兩家工作室均以網絡電影居多。劉洋表示,此前原本以為項目方會選擇另外兩家團隊,畢竟對方有更多網絡電影的經驗,但沒想到,最終卻選擇了自己的團隊。

  在影評人劉賀看來,無論是項目方選擇具有院線電影剪輯經驗的團隊,還是今年以來網絡電影所實現的分賬票房,都代表著網絡電影正在從數量增長向提升質量的方向轉變,用過硬的作品質量來獲得市場的認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網絡電影的商業模式也在逐步發生改變,從此前單獨依靠分賬票房,變為加入植入式廣告、開辟正版IP授權產品等多個方向,但相較於院線電影可單部實現數千萬元以及上億元的純收益相比,網絡電影給各方從業者帶來的收入相對有限。

  據劉洋透露,“從目前接手的網絡電影項目來看,單個項目的收入是院線電影的1/2左右,但網絡電影的剪輯標准與院線電影有所差距,因此與過去整個團隊需操作完一個院線電影項目后再操作下一個不同,目前團隊可以分出兩個小組同時操作兩個網絡電影項目,這麼一看,我們反而比過去更忙了”。

  多條腿走路

  如今,劉洋所在的剪輯團隊已經全面復工,而經過這次的行業變動后,整個團隊也意識到業務布局還需更為多元,不能隻想著接手收入較高的院線電影,多條腿走路才能讓團隊走得更為穩健與長遠。

  不只是劉洋,不少曾將全部精力放在院線電影的從業者也在此次疫情中“轉行”,暫時離開熟悉的大銀幕,選擇此前未曾觸碰過的小屏網絡電影。中國文化產業研究中心智庫秘書長周凱認為,無論疫情等周邊環境出現何種狀況,人們對於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會減少,而上半年人們封閉在家,網絡對觀眾有培育期,線下影迷聚到線上形成一定觀影習慣,使得網絡電影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新業態。

  編劇周芳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此前更多的是想著讓手中的電影劇本能夠登上大銀幕,但這一段特殊經歷讓我意識到,大銀幕早已不是電影的專屬條件,小屏是電影的另一個重要發展平台,因此這段時間我也在籌劃網絡電影方面的新劇本,希望能夠被拍攝出來放到線上”。

  跟過不少院線電影劇組的攝影師趙凱也表達出同樣的想法,“此前以為拍電影就應該是院線電影,但觀眾的生活習慣確實已經與互聯網密不可分,一部真正的好作品,無論是哪種形式都會發光”。

  現階段,重新審視網絡電影的從業者越來越多,但他們的“轉行”並不意味著徹底離開院線電影。“目前因客觀環境的原因,讓我更多的是選擇網絡電影,但當疫情解除,院線電影恢復到往常的狀態時,我們也會繼續尋找大銀幕上的合作機會,讓大銀幕與小屏共同發展。”劉洋如是說。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