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色的"腰部演員"就該走出隱秘的角落

沈杰群
2020年06月23日06: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色的“腰部演員”就該走出隱秘的角落

  戲紅人不紅,指向的是當下影視圈一種殘酷的生存現狀。

  ----------------

  最近“迷霧劇場”的懸疑短劇《隱秘的角落》火了,開播3天豆瓣評分就沖破9分。

  沿海小城3個家庭背景不同的孩子,在景區游玩時無意拍攝記錄了一次謀殺。他們因存有要解決自己困境的“私心”,沒有報警,決定和“魔鬼”做交易。與此同時,孩子身后的家庭悲劇也輪番上演。

  除了“懸疑濾鏡”的天然誘惑和劇本打磨的精巧,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部網劇的“表演含金量”成為觀眾的關注點。一群平日並非站在話題“頂流”的演員:秦昊、王景春、張頌文、劉琳……貢獻了一堂相當豪華、過癮的表演課。

  因為網劇成了爆款,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會在追劇后認真搜索一下演員的名字,並期待能在下一部劇裡一眼認出他們。那些容易被忽略和遺忘的演技派,一步步走出娛樂圈“隱秘的角落”,這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

  每個人喜歡的演員名單裡,似乎難免有幾個“意難平”之人。我們對他們的感情是:演得這麼好,為什麼就是沒火?這些演員,演技精湛到“沒有演技”——完完全全融進角色裡了,過於自然地成為那個人,結果自己的名字沒能被大眾記住。

  但是,隻要提一下角色名字,再一看那張臉,大家都會恍然大悟:“天吶,居然是他(她)!我沒認出來!”

  戲紅人不紅,指向的是當下影視圈一種殘酷的生存現狀。

  前段時間,關於“腰部演員”生存狀況的報道引發熱議。所謂“腰部演員”,是指沒有名氣、流量、商業代言,片酬即構成個人全部收入的演員們。不受資本青睞,“腰部演員”接戲的難度系數之高可想而知。這次在《隱秘的角落》裡飾演父親“朱永平”的張頌文,名字也出現在關於“腰部演員”的報道中。

  接受媒體採訪時,70后演員張頌文自稱已經“寒冬”了20年,曾經長達10年,他的年收入甚至沒超過兩萬元,連房東都不好意思漲房租了。但張頌文覺得,是不是紅,片酬多少,這都不是一個職業演員應該考慮的事。

  也正是這樣接不到戲、賺不到錢的中年“腰部演員”,一出手就是教科書級別的表演。《隱秘的角落》裡,張頌文的出場戲圈粉無數:“朱永平”說著流利地道的粵語,叼著一支煙眉飛色舞地打牌,和牌友們大侃財運旺的秘密,邊打牌邊得意炫耀兒子成績,言談卻明顯暴露了平日對兒子缺乏關心……這一套行雲流水般的3分多鐘表演,舉重若輕,瞬間撐起了一個飽滿的父親形象,令所有人拍案叫絕。原著作者“紫金陳”發微博贊嘆:“張老師的表演是最讓我驚訝的,寫的時候是按寧波人我爸的樣子寫的,張老師演得比小說寫的生動多了,真實,實在太棒了。”

  在劇中飾演單親母親的演員劉琳,幾個微表情就揭示出母子關系的激烈博弈。劉琳曾在分享演戲心得時說,即使有的戲份沒有台詞,她心裡也會默念著一首詩,結果那一刻眼神也隨之豐富起來,傳遞出更多信息。

  《隱秘的角落》証明,擁有“高配置”演技的“腰部演員”吸粉能力並不弱,95后、00后觀眾群體很懂得也很在乎“表演含金量”,會毫不猶豫為任何觸動人心的演繹打出高分。毋庸置疑,優質演員應當配得上這個圈子更好的待遇,因為他們在推動行業和職業的評判標尺,回歸本該堅守的刻度。

  在《隱秘的角落》豆瓣短評裡,有人說“一群電影咖來拍電視劇簡直就是降維打擊”“這陣容妥妥的文藝電影沖獎標配”。這類評論是對演員業務能力的肯定,但同時也側面反映出,網劇的“高配置”演員陣容,以及潛心打磨的匠人精神,並沒成為行業常態。

  此前有聲音認為電影演員去拍網劇是“平台降級”,因為網劇就是快產快銷的代名詞。可回顧近年來的網劇市場,不乏精品之作,但凡全力以赴投入時間和誠意的主創團隊,都能得到市場贊許的一顆糖果。

  如果網劇行業呈現給觀眾的演員陣容,一眼望去,沒有本領過硬的“戲骨”,也沒有未來可期的“潛力股”,網劇行業就隻能在固定受眾群的“舒適圈”小打小鬧,無法往更高處突破。

  無論是大電影、上星電視劇還是網劇,所謂“平台鄙視鏈”的觀點應當漸漸淡化、消失,所有平台隻遵循一條唯一的標准:露臉的演員,就該貢獻一等一出色的演技﹔而最好的演員,理應得到更多露臉的好機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