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模式護航 京產劇表現亮眼

李夏至
2020年06月23日06: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模式護航 京產劇表現亮眼

  以老警察視角切入的公安劇《三叉戟》今晚將在衛視迎來大結局,講述口商傳奇的《塞上風雲記》本周也將在央視八套黃金檔收官,正在互聯網熱播的《怪你過分美麗》和《隱秘的角落》更是將國產行業劇的水准提升了一個檔次。臨近年中,這些表現優秀的精品國劇都有同一個名字——“京產劇”。

  8部首播劇上星

  網絡劇表現優秀

  僅6月就有三部熱播劇出自京產,這一成績其實是今年上半年京產劇整體表現優秀的一個縮影。2020年上半年,包括《破局1950》《遠方的山楂樹》《有你才有家》《塞上風雲記》在內的4部京產劇在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時段首播。衛視方面,則有《新世界》在年初打頭,《燃燒》《冰糖燉雪梨》《三叉戟》隨后登陸地方衛視﹔網絡劇方面,《全世界最好的你》和《怪你過分美麗》也分別在優酷和愛奇藝獨播。除此以外,《光榮時代》《奔騰年代》《河山》《情滿四合院》等20余部京產復播劇,也覆蓋了央視及全國大多數省級衛視。

  僅實現播出並不能體現京產劇的質量,在所有上星播出的京產劇中,《新世界》收視率一度高達2.012%,《破局1950》《有你才有家》紛紛破1,《燃燒》《三叉戟》雙台收視率紛紛破1。網劇方面,《我是余歡水》《全世界最好的你》《怪你過分美麗》和《隱秘的角落》豆瓣評分平均8分起跳,直入國產網劇優秀行列。

  質量整體提升

  送審劇現實題材佔多數

  受疫情影響,2020年影視行業一度陷入停工停產狀態。根據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電視劇管理處的統計數據,2020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16日),電視劇管理處共新接受19部(828集)國產電視劇發行申請,共為19部(824集)(包括當代涉案劇3部)國產電視劇發放發行許可。

  數量雖然有所下降,但作品的整體質量有所提升。據介紹,主旋律劇能夠緊扣時代脈搏,聚焦精准扶貧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近代和古代題材劇也能把握正確的價值導向,傳遞正能量。絕大多數作品制作質量較好。值得注意的是,這批作品中當代現實題材佔絕對多數。如脫貧攻堅題材的《溫暖的土地》《楓葉紅了》《月是故鄉明》,反映北京發展變化的《嗨,什剎海》《北京西城故事》,謳歌英雄精神的《三叉戟》,講述大型國企海外援建、展示中國大國擔當精神故事的《大海港》等,都屬當代現實題材創作精品,極具現實意義。

  50余部重點劇目儲備

  “北京模式”發力

  無論是在播劇的有序播出,還是2020年以來的待審待播劇,伴隨著疫情的變化,過去一直助力京產劇穩定生產的“北京模式”,也在主動求變。上半年,市廣播電視局專門成立了精品創作領導小組。疫情期間,市廣播電視局還強化服務意識,對重點劇目一劇一策,點對點服務。上半年,組織專家對《公民》《幸福隧道》等4部電視劇劇本進行了審讀,提出指導意見。組織召開了《公民》《八零九零》《青年周恩來》等3部電視劇劇本論証會,並多次組織了電視劇《我們的新時代》《青年周恩來》視頻調度會。受疫情影響,電視劇《我們的新時代》採風活動遇到了進社區難、找採訪對象難的問題,市局主動作為,向前一步,為採風活動爭取支持。創作團隊深入北京市朝陽區望京街道、朝陽區永安裡社區,通過實地走訪、線上通話等方式,收集了大量原型故事及人物素材,極大地豐富了創作思路和素材。

  下半年,精品創作“北京模式”仍將繼續為京產劇保駕護航,聚焦重大時間節點,聚焦重點項目,調整優化儲備端項目。目前,京產劇的生產和儲備正有序進行,“存糧”穩定。種子庫儲備54部,項目庫儲備10部,片單庫儲備19部。其中,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電視劇7部,電視劇《楓葉紅了》入選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脫貧攻堅重點劇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獻禮劇目也達到了20部,《香山葉正紅》《覺醒年代》《青年周恩來》《公民》《我們的新時代》等劇目的創作進度,也得到了重點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